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社保中心:巧用大数据抗疫情、保发放、促生产、惠企业、优服务

2020-03-23 17:10:36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林雯晶  

东南网3月23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推动复产复工,福建省社会保险中心巧用妙用大数据,抗疫情、保发放、促生产、惠企业、优服务,得到办事群众点赞。

大数据分析,助力防控疫情输入

福建省社保中心积极利用社会保险业务信息系统,开展大数据分析,精准筛选湖北和武汉籍在闽就业参保人员情况,按就业参保单位所在地分类,及时将人员信息分发提供给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助力各地积极构建疫情输入防火墙,防范可能发生的疫情输入隐患。 

大数据统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福建省社保中心通过设计统计分析动态模型,充分利用全省社会保险业务信息系统数据库,精准统计外省在闽就业参保人员分布情况,及时了解和掌握企业劳动力增减变动和需求,助力企业复工复产。1月底,福建省社保中心按统计分类模型分析外省在闽参保人员的来源地分布情况,对外省在闽就业参保人数前十的省份及其所辖的在闽就业参保人数超过100人的1082个县(市、区),着重做了分类分析,这些数据准确显示在闽外来劳动力的源头情况,为打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攻坚战提供详实的信息保障,也为地方政府和交通部门开展复工复产工作和妥善安排外省人员返闽提供了“点对点”的信息支持。

大数据监测,助力社保待遇发放

疫情期间如何确保每个月全省150多万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准确发放?如何提醒广大退休人员不聚集、不扎堆领取养老金,防范疫情交叉感染和扩散?福建省社保中心运用全省企业退休人员数据库信息,采取加班加点、及时核定,保证养老、工伤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未认证不停发;延期申请退休人员待遇核定及时补发;因疫情防控工作发生的工伤保险待遇优先发的“四发”措施,打好当月社保待遇支出数据测算工作提前量,及时申请财政资金,助力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工作。与此同时,抽取全省企业退休人员数据库的人员联系信息,精准推送养老金发放温馨提示信息,倡议不聚集、不扎堆,积极助力全省疫情防控工作。

大数据测算,助力减免政策落地

2020年2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以减轻疫情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影响,使企业恢复生产后有个缓冲期。福建省社保中心及时运用社会保险信息系统数据库信息,设定测算模型、测算参数、测算基数,运用数千万条信息,开展大数据模拟测算,精准预测全省养老、工伤保险基金减免额及滚存基金可支付月数等分类分区域的祥实数据,为我省人社、财政、税务联合制定具体实施办法,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惠企政策提供了有力的决策支持和数据支撑。

大数据支撑,助力经办服务提升

因势加快社保经办数字化、一体化转型,推动社保事务“不见面”经办服务,助力疫情防控、助力经办服务品质提升。福建省社保中心在加快福建12333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福建社保”微信公众号功能完善的基础上,为全省3万多家参保登记信息完整的企业批量开通了网办服务渠道,批量更新参保单位登记信息达27万条,精准发送系统操作指南5万多条。结合全省社会保险网上办事大厅的全面推广应用,进一步完善电子印章系统,推动全省参保单位、参保人员社会保险事务网上办、掌上办。2月份,参保单位、参保人通过“福建社保”微信公众号查询社会保险权益信息418206人次、开展养老金资格认证83757人、下载打印缴费证明材料15019份;通过福建12333公共服务平台办理参保单位增减员297371人,变更人员信息2806条,下载打印缴费证明材料97489份。因势推动参保对象办理社会保险事务的难点、堵点向亮点转变,促进社会保险经办服务向“网上办事为主、自助和邮寄办事为辅、实体窗口兜底”新模式转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