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福建各地科特派开启云端模式:服务农民兄弟的“第二战场”

2020-03-24 08:29:09 作者:李珂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疫情防控期间,我省各地科特派借助信息技术,纷纷开启云端模式,在田间地头之外开辟新战场,为农户答疑解惑,开展远程技术指导—— 

服务农民兄弟的“第二战场” 

东南网3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珂 通讯员 黄献光) 

平台上与专家面对面

“苏老师,你上次说七叶一枝花要授粉,没有花粉,怎么办?”

“最近下雨,而且开花初期,花粉看不到。接下来晴天花粉就会较多,到时抓紧授粉。”

这是省科技特派员、省农科院资源所科技人员苏海兰通过“慧农信”平台,在线解答光泽县寨里镇大青村下坪溪贫困户肖天保的提问。

农时不等人,为了抢抓疫情防控期间七叶一枝花、元胡、黄精等中药材的生产,在线下忙碌的同时,苏海兰通过“慧农信”为农户答疑解惑和进行远程技术指导,3月2日入驻该平台“专家工作室”后,已解答14个问题,并围绕农时农事发出技术提醒29项,推送参考照片50多幅。

进入微信公众号“慧农信”,在“问专家”栏目,通过分类索引或直接输入专家姓名,就可以用电话、留言、图文等方式,连线对口专家,获得远程技术指导。

3月8日,“慧农信”平台研发团队会商提出要应用大数据技术,改进后台支撑设计,将农民关注度高、在线服务好的优秀科技特派员,在“慧农信”界面上,自动前移或置顶。

全省5000多位科技特派员,实时在线“慧农信”,化身为“不见面”却可以“随叫随到”的专家,以零接触服务方式助力春耕。“慧农信”打通了科技特派员与农户对接服务通道,已有317位专家回答了农户提问2118个。

“‘慧农信’是基于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的农业信息服务平台,是福建科技特派员服务云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处长李坚义介绍。

近年来,省科技厅整合升级相对分散的多个系统,初步建成“福建科技特派员服务云平台”,创新“互联网+”科技特派员工作模式。疫情防控期间,科技特派员突出线上服务,利用云平台的视频直播、远程诊断、在线互动答疑等方式服务“三农”。

微信群里你问我答

正是竹荪种植的季节。顺昌县大历镇科技特派员高允旺这个远近闻名的“土专家”,对菇农们能否做好竹荪种植准备工作感到焦虑。这段时间,高允旺时不时就要掏出手机看看。

“喂,我是杨德华,高老师中午有空吗?”

“有空,什么事?”

“我今天找七八个亲朋好友帮忙种竹荪,你能不能到地里看一下。”

“可以。”

这是菇农给高允旺打电话。吃过午饭,高允旺就急忙赶到岚下乡冯岩自然村,指导农户杨德华播种、覆土、盖稻草。

高允旺在微信上建立生态竹荪产销交流群,群里都是这些年接受过竹荪种植技术培训的菇农。通过微信群,高允旺强调要做好疫情防控,并具体指导菇农如何掌握竹荪种植进度,解答菇农提出的问题。

疫情防控期间,微信、QQ成为科特派们与农户交流的最多方式。

在科特派制度的起源地南平,据不完全统计,疫情防控期间,科特派们就通过线上服务,实时推送科普信息2.3万条。该市目前已有农业生产服务微信群565个。

推动建立新服务格局

来势汹汹的疫情,打乱了科特派们走进一线的计划。在这个特殊时期,科特派们纷纷开启在线服务。“在线服务”成为热词。

省科技厅提供的数据显示,2个多月时间里,已有269名专家发表1912条农时农事信息,404名专家回答了农户的提问3705个,591名专家发表了3246篇科技服务工作日志。

“这次疫情,重新让科特派对数字化建设重要性有了新的认识。”一位老科特派说,结合特殊时期之下的生产特点、难点和需求,科技特派员服务云平台发挥了信息服务平台的优势和作用,推动建立新服务格局。

据悉,省科技厅已把运用信息技术提升科技特派员服务水平,特别是加强科技特派员云平台建设,列为一项重要措施。

以往一些地方科特派工作更注重线下,在这次疫情中,补齐数字化建设“欠账”成为共识。我省农业专家翁伯琦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乡村新经济呈现蓬勃发展新态势,科技特派员工作要以信息化、智能化、服务化为新的工作方向,积极探索乡村产业振兴的新途径与新举措。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