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建省卫健委:高度关注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的疫情发展

2020-03-24 16:27: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因此,要高度关注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疫情发展,未来一段时间将对福建省疫情防控造成较大影响。

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第十六场新闻发布会召开(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 摄)

东南网3月24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记者从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截止3月23日24时,福建省共报告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2例,其中菲律宾输入11例、美国输入6例、巴西输入2例、英国输入2例、法国输入1例;现有报告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疑似病例10例,其中菲律宾输入9例、英国输入1例。目前,已对追踪到的1200名密切接触者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从现有境外输入病例情况来看,50%的确诊病例和90%的疑似病例为菲律宾输入,占现有境外输入病例的62.5%。因此,要高度关注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疫情发展,未来一段时间将对福建省疫情防控造成较大影响。

福建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喜瑛介绍,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快速蔓延,已经呈现波及范围广、病例总量大、疫情发展快的特点。福建现旅居世界各地的闽籍华侨华人以及留学生有1580多万,分布在全球188个国家和地区,受一些国家防控策略不同、我国国内医疗条件便利以及清明祭扫等因素影响,海外乡亲、留学生回国意愿强烈,疫情输入风险极大,未来一段时间将对福建省疫情防控造成较大影响。国家有关专家研判,新冠肺炎主要传播途径仍为呼吸道传播,人群普遍易感的根本特征没有改变,加上目前没有新冠肺炎特效药、疫苗,防范疫情反弹的压力将持续存在。

结合全球疫情大流行形势,卫健部门的疫情防控要实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必须采取更加重视针对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的公共卫生综合“围堵措施”,“围”就是要围住存在风险隐患和不安全的地方,“堵”就是要堵住境外病例输入的通道和扩散途径。

全省各级卫健系统将继续全力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强与外事、商务、侨务、侨联、海关、公安、交通运输、铁路、民航等部门和单位的密切协作联动,把好境外管控、口岸检疫、境内防控“三道”防线,形成航空运输、口岸检疫、目的地送达、社区防控的“一个闭环”,健全完善境外入闽人员从“国门”到“家门”全程管理,慎终如始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全覆盖、全链条、无缝隙抓好境外入闽人员健康管理工作

加强联防联控,把好境外入闽关。一是协同高效。积极协助口岸检疫部门,严格实施入境人员口岸卫生检疫工作。健全完善“闽侨健康网”,为海内外闽籍侨胞提供医疗健康咨询以及常见病、慢性病复诊等健康服务。二是排查到位。对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人员,加强流行病学调查和医学排查;对确诊、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等的密切接触者,进行及时的判定、排查、追踪、管理。三是信息共享。充分运用各相关部门共享的境外入闽人员信息,全覆盖、全链条、无缝隙抓好境外入闽人员健康管理工作。

指导基层管控,把好“神经末梢”关

防输入、防扩散最终都要落到社区(村居)这个主阵地。一是管理到位。将继续发挥基层一线网格化管理的作用,指导乡镇(街道)、社区(村居)加强对境外入闽人员的信息登记和跟踪健康管理。二是追踪到位。充分运用“大数据+网格化”管理,开展地毯式全面排查,把防控要求落实到每个社区、每个村居、每个小区,及时掌握、盯紧盯住每一个境外入闽人员。三是宣传到位。继续抓好健康教育,提高群众防病意识,引导群众加强自我防护,仍然做到勤洗手、多通风、不扎堆、少出行。

坚持有效做法,把好医疗救治关

继续抓好病例发现。继续加强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管理,提高医务人员对新冠肺炎病例的诊断和报告意识,继续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做好“四早”“四集中”。总结前期医疗救治经验和借鉴北上广等地的先进做法,严格按照《诊疗方案(第七版)》要求,对收治患者实行“一人一案”,强化中西医结合,及时优化救治方案,继续发挥国家和省新冠肺炎防治远程指导中心作用,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指导各地在确保疫情防治到位的前提下,分区分级做好医疗救治工作,逐步恢复正常医疗活动,满足群众正常就医需求。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