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推进外贸外资企业复工复产 全省规上外资企业复工率达99.3%

2020-03-24 17:46:49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东南网3月24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记者今日从福建省商务厅获悉,该厅一手抓疫情防控保供应,一手抓稳外贸稳外资,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外贸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截止3月24日,全省规上外资企业复工率达99.3%,全省重点外贸企业已百分百复工。百大重点外资企业3月初已实现百分百复工。

数据显示1-2月,全省累计完成进出口1783.0亿元,同比下降6.9%,好于全国2.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000.9亿元,下降16.2%;进口782.2亿元,增长8.5%,好于全国10.9个百分点。在外资方面,利用外资势头良好,1-2月,我省实际使用外资57.4亿元,同比增长7.9%,完成年度目标17.7%,超序时进度1个百分点。

据介绍,我省成立了商务发展服务小组,建立了挂钩帮扶机制,百名处级干部“一对一”挂钩帮扶百大重点外贸企业、百大重点外资企业和百大重点外资项目。此外,省商务厅还建立了60个重点促到资项目挂钩服务机制,指定专人与项目业主加强联系沟通服务,推动外资项目加快到资。

省商务厅牵头制定出台了“两稳一促”工作“26条”措施,其中外贸、外资优惠政策干货多、含金量高。根据近期复工复产需要,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两稳一促”政策加强版,从优化外贸全链条发展、推进多元化招商等方面再推出28条政策措施,近期将印发实施。开展9场“助力万企成长”线上外贸政策辅导,受益企业超过3000家次;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开展稳外资惠企政策线上解读,制作通俗易懂的微信版“一图看懂近期福建稳外资惠企政策”,指导企业用足用好政策。

在物资保障方面,省商务厅通过发动外贸企业、跨境电商企业采购等方式,多渠道进口口罩等防疫物资,并强化进口通关协调保障,确保快速通关。从1月24日至3月1日,全省共进口到岸口罩9261.72万个、防护服94.34万件、医用手套969.29万双、护目镜/面罩21.4万副,对缓解各地防控物资紧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免费配发或协助外资企业购买口罩近900万个,体温枪千余把,保障企业正常开工生产。在政务服务方面,为解决物流畅通问题,省商务厅及时为百威雪津、达利食品集团等企业出具民生保供资质证明。在金融支持方面,举办复工复产政银企对接会,畅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20家金融机构与40家重点外贸外资企业现场签订了合作协议,涉及融资金额326.69亿元。

同时,发挥跨境电商综试区政策优势,通过阿里巴巴、亚马逊、环球资源等平台,推动外贸企业通过跨境电商贸易方式拓展国际市场,1-2月全省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9.96亿元,增长6.4倍。创新市场拓展方式,鼓励外贸企业通过网站优化、APP、VR展区等线上新渠道进行企业宣传和产品推介,举办石狮市场采购贸易供需对接会,积极筹办中国(泉州)线上商品展销会,努力拓展市场空间。降低企业市场开拓成本,研究出台针对外贸企业疫情期间不能正常参加境外展会但已产生展位费用的支持措施,引导企业有序、安全参加展会。

此外,还通过“在线受理+邮递寄送”或委托代办等方式,对疫情防控期间的企业注册设立、行政审批、公共服务及招商政策兑现等实行专业化、精准化的“不见面服务”,推动外资项目洽谈推进、落地开工。充分发挥“五个一批”项目机制作用,疫情期间分类制定重大重点项目开工复工时间表,对重大外资项目落地所需各类要素加强协调保障,推动加快项目转化升级。目前,欧劳福林香精香料生产、泉州立邦新型材料海峡西岸经济区生产基地项目等一批重点外资项目已取得新进展。首家由台资企业参股设立的券商金圆统一证券有限公司获得证监会批复。

下一步,省商务厅将紧扣国家“六稳”部署,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全力以赴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落实好国家和我省稳外贸、稳外资系列惠企政策措施,深入开展在线政策培训辅导,持续推进重点企业挂钩帮扶,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加快实施“打通外贸全链条发展十大行动”,全力推进外贸全链条复工复产。推进专业化、精准化的“不见面服务”,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增强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的信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