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致敬!凯旋的白衣战士

2020-03-25 08:04: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402位勇敢的福建白衣战士,千里驰援,用坚韧和顽强,用责任和担当,在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书写了感人至深的壮丽诗篇!

23日,福建对口支援宜昌医疗队队员乘坐的客机在福州长乐机场接受“过水门”仪式欢迎。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摄

24日,福建支援湖北医疗队148名队员完成驰援任务,平安归来。 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摄

东南网3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储白珊 魏桂莲) 

23日,征战了42天的福建对口支援宜昌医疗队顺利完成任务,254名队员搭乘厦航包机胜利归来。

24日,福建支援湖北医疗队148名队员完成驰援任务,也搭乘厦航包机平安归来。

402位勇敢的福建白衣战士,千里驰援,用坚韧和顽强,用责任和担当,在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书写了感人至深的壮丽诗篇!

最高礼仪 致敬勇士

23日下午1时20分、1时25分,两架厦航客机稳稳地降落在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停机坪。机场用民航界最高级别的“过水门”礼仪,迎接队员们回家。从机舱内鱼贯而出的每一位队员,呼吸着家乡的空气,脸上笑意盈盈。

从2月11日踏上宜昌大地的那一刻起,队员们便进入战斗状态。至3月17日任务交接,福建医疗队累计管理病人429人,治疗出院病人(含转院)401人,累计康复治疗500余人次。据宜昌市卫健委疫情通报显示,截至3月22日24时,宜昌市连续24天新增确诊病例为零,治愈率为95.81%。宜昌疫情防控态势持续积极向好并得到进一步巩固拓展,这里面,凝结着福建援宜队员们的担当精神、顽强意志、一流医技、仁心大爱。

24日归来的148名队员中,有最早奔赴武汉的首批医护人员,他们率先深入疫区。在武汉疫情最为严峻之时,他们接到通知后24小时内完成组队,迅速有序开展工作,在疫情面前团结奋进,展现出良好的职业精神和专业素养。

他们“火线”顽强拼搏,持久作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危险地带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扛过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火线”上与病毒交锋,将医者初心写进抗疫行动中。至3月24日,他们已在武汉战斗58天,是目前我省派出医疗队当中作战时间最久的队伍。累计管理患者257人(其中危重型患者73人),累计治愈出院165人,让许多曾陷入绝望的患者重获健康。

他们短暂休整又再度请战,重返战场后斗志昂扬。院感工作更加严格、更加规范,临床工作更多关怀、更多温暖,护理工作更加细致、更加到位。

“感恩福建,感谢你们”

在多天的共同抗疫中,福建医疗队员与湖北的同行和患者结下了深情厚谊。

22日上午,70名福建援宜医务人员和60名宜昌市民来到宜昌地标性公园磨基山,共同栽植纪念福建、宜昌两地同舟共济共同抗疫的友谊林。

23日,欢送福建援宜支援队仪式在宜昌均瑶广场举行。早晨7点不到,宜昌的市民就陆陆续续赶往送别援宜医疗队的夷陵广场。有宜昌市民说,能亲眼目睹英雄们的芳容,能跟英雄说句话、合个影,是这辈子的荣耀。宜昌的同行依依不舍:“谢谢你们在这场战‘疫’中给予的帮助,谢谢你们为宜昌拼过命!”队员们饱含深情:“愿春暖花开,人间平安,闽宜情常在!”

“感恩福建,感谢你们!”24日上午,武汉金银潭医院书记王先广、院长张定宇赶到机场,与福建医疗队员们紧紧地拥抱、告别。

“我们在逆境中前行,金银潭人在困难中坚守。新金银潭人永远忘不了在这里坚守的58个日夜。这场风雨,更加深了我们的战斗情谊,感谢金银潭人!”福建支援武汉医疗队总联络员、福建首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委书记宁永鑫噙着泪说。

幸福惊喜 最美花絮

“李亚细,嫁给我好不好?”23日,队员李亚细一走下机舱,就被眼前单膝跪地的男生震住了——她的未婚夫因为工作需要恰好得以进入停机坪,没告诉李亚细,就策划了这场求婚。

“我愿意!”李亚细幸福地抹着眼泪。因为需要隔离,两人相隔一米伫立相望。“她知道我今天会来看她,但是不知道我会跟她求婚。我们今年打算结婚,原本5月份要去拍婚纱照,因为援宜,她把头发都剪了,现在我们的拍照可能要延期。但我跟她讲,头发剪了没关系,是你就可以!”李亚细的未婚夫说。

2月11日队员们出征时含着泪送行的厦航空姐高锦花,23日再次服务队员们返程。“我当时送他们去宜昌心里更多的是一份牵挂。今天,我终于把英雄们接回家啦!我要替宜昌的父老乡亲跟他们再次说一声谢谢!”高锦花说,“好多队员一上来就认出来我了,还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我当时就哭了。他们实现了他们的承诺——零感染、打胜仗!”

“老婆,好好休息,辛苦了!”24日,医疗队员林航瑾刚下飞机,就收到惊喜大礼——老公手捧鲜花对她发出爱的告白。

林航瑾的丈夫潘晓东为了这次惊喜早早来到机场,他还带上6岁双胞胎儿女昨晚“加班”送给妈妈的礼物——写有“妈妈回来”的纸飞机,一张只能给妈妈看的小秘密画作。“我答应他们,把自己平安带回来了,谢谢大家!”看到50多天没见面的爱人,听到爱人真挚的告白,林航瑾流出幸福的眼泪。由于需要隔离,送出花束后,两人相隔一米隔空拥抱。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