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福建海关:抗疫不松劲 通关加速度

2020-03-27 07:47:54 作者:郑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 

这是一支多线作战的队伍。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福建海关人在守护好国门防控第一线的同时,也成为各种物资验放的“加速器”,并用急企业所急的服务,让企业吃下复工复产的“定心丸”。

跨国驰援 战“疫”物资零延时

25日,厦门致善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顺利出口了发往阿根廷的新冠病毒提取液和检测试剂盒各5000人份,驰援当地抗疫工作。

“现在订单激增,生产线全开,仓库放不下,采购方也着急,海关支持我们随产随报随放,快速释放库容,解决了很大难题。”致善生物负责人说。厦门海关所属翔安海关除指派专人对接该企业外,还根据企业需求为产品开通绿色通道快速审批,对企业提交的出境申报材料,也在第一时间受理。目前致善生物已先后出口多个批次产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种防疫救援物资就是出入海关的“常客”。而海外闽籍乡亲众多,物资的跨国境进出更为频繁。从早期海外支持国内抗疫,到近期国外防控形势加剧、中国制造驰援世界,背后都有海关工作人员的身影。

20日下午,福州海关所属福州长乐机场海关接到一项特殊的保障任务。旅菲侨领李伟利先生有一批重达7吨的捐赠物资需在次日一早出口到菲律宾。菲律宾政府将派出专机运输,航程为福州至马尼拉。

时间紧、任务重,长乐机场海关接到通知后,积极沟通物资捐赠方、货物代理、机场公司等,从航线备案、货物报关、查验监装等环节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原本需要1个工作日的航空器备案缩短至5分钟完成。他们还特事特办,解决舱单数据传输困难,货物申报查验连夜进行,确保该批捐赠物资即到即报即放。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海关部门用行动诠释着抗击疫情的责任与担当。”代理此次援菲物资出口的泉州某贸易公司总经理陈哲雄感慨地说。

海关人士表示,海关部门将持续关注海外疫情动态,积极启动保税、通关、物流、查验等多岗联动应急处置机制,做好全流程实货监管,保障防疫救援物资第一时间通关。

助力“稳外贸” 审批不见面

海外新冠肺炎疫情不断升级,对中国外贸的影响持续发酵。福建海关出台全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外经贸稳定发展的专门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加速度”,保障关区进出口有序开展。

数天前,经三明海关快速验放,沙县青州日化有限公司一批28.8吨的危化品——松油被装船运往印度尼西亚。

年初以来,青州日化接到不少订单,但是受疫情影响,工人复工延期、交通管制增加,国外客户频频催单,加上危化品出口需要经海关查检并出具危包使用鉴定证书,企业面临违约风险。

在严格监管前提下,三明海关根据产品危险特性、包装风险等进行风险等级评估,优先运用照片、视频等手段对企业申报货物的包装、危险公示标签、安全技术说明书等进行线上审查,现场查检比例由原先的100%下调至20%左右。

得益于出口危险化学品合格评定新模式,青州日化出口产品得以迅速通关。

进口环节同样争分夺秒。

榕城海关为多家福州远洋捕捞企业加急办理了减免税证明,将原先办证所需10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原本因船期延误可能无法及时通关并上市销售的渔获,卖出了好价钱。

非常时期,“不见面办理”成为常态。福州、厦门海关都支持复工复产企业通过单一窗口、“海关互联网+”等方式网上办理海关业务。此外,疫情防控期间海关查验货物时收发货人可免于到场,最大程度便利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办理海关业务。

服务更优质 引来“金凤凰”

本月中旬,两艘同为400米长、61.5米宽、81米高,可装载2.3万个标准箱的巨轮“地中海伊莎贝拉”号和“地中海米娅”号先后靠泊厦门港嵩屿码头。这两艘“巨无霸”的停靠,刷新了厦门港的靠泊纪录。

为保障两艘超级货轮高效通关,厦门海关所属海沧海关提前了解船舶运行轨迹,实时掌握船舶靠泊时间,还安排业务骨干指导协助船员填写出境健康申报卡,专门为企业办理供应船舶零配件和起载船舶生活垃圾审批手续等。

两艘巨轮在厦装载数码产品、海鲜食品、生活用品、衣服鞋帽等货物离港后,还将途经“一带一路”沿线多个重要港口。疫情当前,各大航运公司普遍减少运力以压缩成本,而世界排名第二的地中海航运却接连调遣巨轮来厦进行货物装卸,显示了他们对海丝核心区福建发展前景的看好。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地重点项目建设纷纷进入“重启+快进”模式。

近日,经过长达5小时连续工作后,泉州海关驻泉港办关员完成了对福建百宏石化有限公司250万吨/年PTA项目首批进口成套设备查验。

这一省重点项目,将补足我省石化产业发展短板、实现“十三五”规划中的“全产业链一体化”目标。然而首批价值619.40万欧元原产自比利时的大型预热器,却滞留新加坡多日。

泉州海关专门制定进口成套设备监管方案,提前开展进口成套设备备案。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加强与项目方、口岸海关联系,并专门开辟绿色通道。

“海关的高效服务,为百宏石化争取8月份投产赢得了时间。”项目负责人杨熊熊说。

据了解,为及时解决企业在口岸通关、复工复产中需要海关帮助协调解决的困难和问题,福州、厦门海关都适度将高级认证企业协调员制度推广到一般认证企业,加强对重点企业精准帮扶力度,做好海关环节服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