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冲在抗疫一线的社区干部:筑牢防控安全线 护航复工复学

2020-03-27 17:49: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作者:卢金福


为居家隔离户购买生活物资 受访者供图

东南网3月27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作为党员干部,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我们要发挥好带头作用,苦点累点都不怕,只要能让群众安心。”这两天,福州闽侯县甘蔗街道滨江社区党支部书记程宇清和社区工作人员忙着做好房屋安全的摸排检查,为仍在居家隔离的人员送去生活物质,走访辖区内的学校,了解复学前的准备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滨江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开展“敲门行动”、社区物业联手协作等措施,全面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学校复学复课。

建好联防联控机制

“居家隔离不隔爱”

从正月初一开始到现在两个多月时间,滨江社区党员干部冲锋一线防疫,组织召开6次的社区、物业公司联席会,推动各个小区防控工作落到实处。社区发放各种宣传材料5万多份,持续开展了7轮的“敲门行动”,入户见人送政策讲要点,并及时发布疫情防控常识及官方发布的实时消息,将疫情防控知识做到人人知晓、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滨江社区地处闽侯县城中心,有2.2万套住宅,入住11684户,常住8235户,约2.7万人。疫情发生后,社区工作人员对出入口人员和车辆进行盘查,对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并做好登记。对重点疫区人员和其他省外人员,严格按规定执行居家健康管理。程宇清还带领社区干部不定时对小区进行查访、对居家观察户查岗,及时提出整改意见。

2月3日,社区一小区有一户(途经湖北)在居家观察数日后,情绪暴躁,与安保人员发生冲突,安保人员迅速向社区报告,同时报警。程宇清与街道领导迅速前往,经过耐心工作,安抚对象,讲明道理,终于在警察到来之前,平稳处理了此事。在居家隔离解除前一天,回访该户时,该户林先生感慨万千,连连点赞。

社区组建了物业负责人微信群,方便管理层快速反应,还将街道下发的爱心鸡蛋一个不剩全部慰问物业公司,将下发以及自行购买的1500个口罩、消毒液、15支额温枪等紧缺物资派发给各小区。

据了解,滨江社区共摸排了省外重点疫区来县人员188户359人实施居家医学观察,省外非疫区人员384户616人,境外人员20户25人,实施自我居家观察和医学随访。

程宇清告诉记者,社区对居家观察户坚决落实隔离措施,对来自重点疫区的人员,组织社区医生对居家观察对象进行上下午各测1次体温及诊查,1户安排1名保安实行24小时管护,确保居家观察户各项措施顺利实施。同时坚持“居家隔离不隔爱”原则,安排社区网格员和物业楼管为居家观察户购买生活物资、清理垃圾等,为解除居家观察的对象送上祝福卡和太平面,受到了业主的点赞,为社区送来锦旗、感谢信等。

目前,社区已解除湖北(武汉)、温州等重点疫区人员189户356人,仍有1户3人继续观察,已解除省外非重点疫区人员306户524人,仍有78户92人继续自我居家观察,境外人员解除17户22人,仍有3户3人集中隔离。

物业赠送社区消毒水、手套、口罩 受访者供图

贴心服务

助力企业复工

当前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滨江社区辖区内有不少的写字楼,出租户多,社区制定了房屋出租防控责任书,让房屋业主切实落实主体责任,也考虑到疫情期间为减少人员聚集,社区采取电子签形式签订责任书,并要求业主提供租户人员信息,目前已摸排出租户信息385户486人。

社区干部还走访辖区内微小企业,助力企业复工,为他们送祝福、送政策、送复工指南、送联系卡,告知企业开工期间需要配备的防护物资,帮忙协调省外人员上岗难问题。

家住龙港城的湖北籍司机陈先生,在求职过程中频频被拒绝,他希望社区能为他开具一份证明,解除他在求职中的困扰。为了解决陈先生的问题,社区通过物业出入登记证、派出所以及通过向手机运营商发送短信的方式进一步核实陈先生的活动轨迹,经过多方核实,确定陈先生近14天来确实没离开过闽侯甘蔗,社区立马为他开具一些相关证明。

近日,闽侯佰翊燃气有限公司电话咨询复工条件,为避免企业跑多趟,社区干部主动添加对方微信进行沟通交流,将需要的材料通过电子档方式发送给对方公司。

“对方只要按照我们提供的清单备好联系我们,社区干部就会第一时间上门收取相关的纸质材料。” 程宇清说,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微信告知企业疫情防控期间要做好员工体温测量登记、办公室消毒登记、佩戴口罩上班、办公人员间隔在1米至1.5之间等防护工作,还帮忙联系街道企业办为这家公司11名员工做核酸检测。社区的贴心服务得到了闽侯佰翊燃气公司的点赞,为社区送来“全力以赴防控疫情 精心服务复工复产”锦旗。

接下来,各学校将陆续复学复课,对此,社区还走访了辖区内的学校,指导和帮助他们做好复学前的准备。“复学后,会有很多学生返校,学校要提前做好办公室、教室、宿舍等场所的消毒,还要准备好手套、测温仪、口罩、消毒水等防护物资。” 程宇清表示,目前,社区积极协助辖区内的学校做好开学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能安全复学。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