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支援武汉是这一生最自豪的决定

2020-03-30 09:24:39 作者:张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30日讯(福建卫生报记者 张帅) 

24日上午,福建首批援鄂医疗队凯旋。

回想起支援武汉的时光,那些不经意的惦记和善意,医疗队中的两名畲族女孩——宁德市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蓝丽容和宁德市中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兰静难以忘怀。

“希望患者都早点平安回家”

来自屏南县甘棠乡巴地村的“90后”畲家女孩蓝丽容,于1月26日加入福建首批援鄂医疗队,1月27日抵达武汉,1月29日进驻武汉市中心医院,2月2日转战金银潭医院,2月24日开始休整,3月3日起再战金银潭……奔波忙碌中,她在武汉度过了58个日夜。

初到武汉,蓝丽容所看到的景象,与她脑海中的那座“开满樱花,街道繁华,车水马龙”的城市完全不一样。街道空无一人。车上所有人表情凝重,谁都不说话,只是静静地盯着窗外。

“在金银潭医院,我和同事一起负责82名患者,每天从早上8点开始,4个小时一班,工作结束后,除了穿脱防护服耗时耗力之外,还要负责整个病区的消毒、清洁等工作。”蓝丽容坦言,虽然早已做好了奋战准备,但超负荷的工作强度还是让她倍感压力。

2月3日凌晨,蓝丽容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值第一个夜班时,收到一名七旬患者写给医疗队的信。“福建援汉队,勇敢又精明;个个小老虎,人人当自强;技术精又湛,除病快准狠……”患者情真意切的一笔一画,让蓝丽容心里暖暖的。

在金银潭医院隔离病房的大多是危重症患者,蓝丽容主要负责患者的生活护理工作,如洗脸、擦身、喂饭甚至端屎端尿,还要时常陪他们谈心,消除患者的心理恐惧。

每次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完成一系列护理,蓝丽容都会满身大汗,气喘吁吁,但她觉得这些都是值得的。

她还记得护理过的一名无法下床行走的患者,“入院的第一天,为了让她舒适点,我打了热水给她洗脸、擦身、泡脚。一段时间后,这名患者逐渐能下床活动,生活也能自理。当得知我们要回福建时,她拉着我们的手,泪落如雨,不停地感谢”。

在武汉期间,蓝丽容得到宁德市医院后方的支援。疫情最严峻的时期,宁德市医院调配出70套防护服寄往武汉,为前方护士们提供安全保障。

如今,任务结束,蓝丽容也对职业责任感有了更明确的认知。“家人每天都发消息,叮嘱我保护好自己。我也从来没和家里人说到金银潭医院去了,怕他们担心。今天我们回家了,也希望患者都早点平安回家。”

“我终于能为武汉做点什么”

14日,在抗疫前线,兰静正式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作为福建首批援鄂医疗队里年龄最小的队员,1997年出生的兰静随队到达武汉,那天是1月27日,这个日子她会记一辈子。

“下了飞机,我望着车窗外流泪了。我大学时期生活过的武汉无时无刻不是人声鼎沸,热闹非凡。而此刻路上没有行人,商铺店门紧闭,武汉安静了,因为武汉‘生病’了,我幸亏来了,我终于能为武汉做点什么。”

兰静从小受做护士的妈妈的影响,对“白大褂”有着特殊的情结。长大后,她自己也成了一名ICU的护士。在家事事要妈妈操心的她,到这却克服恐惧和压力,迅速投入到护理工作中。

“高强度的工作,外加防护服的不透气,有一瞬间感觉自己要‘死掉了’。”兰静笑说,下了班,贴身衣服早已湿透,头顶上环绕一整天的“紧箍咒”也得以消停,洗把脸,终于知道清鼻涕的味道是“咸咸的”。

由于年龄小,兰静得到了许多年长患者的喜爱,这也为她护理工作提供了便利。

上周,患者徐阿姨出院,办理出院手续时遇到点问题,情绪烦躁、低落。见状,兰静主动耐心解释协调。看到她认真的样子,徐阿姨情绪恢复平静,还加了兰静微信,表示感谢。

不仅对患者用心,兰静对队友们的事情也一样热心,积极参与每一次的物资搬运、分配,同时她还积极通过微博、微信、抖音等网络社交平台联系爱心企业家,为医疗队筹集物资。

“我一定要加强学习,在以后的工作中帮助更多遭受病魔折磨的患者。”兰静告诉记者,支援武汉,可能是她这一生最勇敢的决定,也是最自豪的决定。如今,冬已尽,春可期,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有些阿姨叔叔还留了联系方式,约定好下次到武汉要带我去吃好吃的,有机会的话,我肯定是不会放过的。”兰静用略带调皮的语气说,“待明年春暖花开之时,去看看武大满园的樱花,还要去要请我吃饭的叔叔阿姨家蹭蹭饭,一个都别跑,拿小本子都一一记好了名字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