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巧手释匠心,平潭贝雕焕新生

2020-03-30 21:21:2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在贝雕工匠手中,千奇百状的贝壳可精心雕琢成花鸟、山水、人物等浮雕,远观造型优美,近看栩栩如生。自上世纪50年代起,平潭贝雕经历了市场萌芽、兴盛、繁荣,后来日渐衰落的历史演变。幸运的是,踏入21世纪,这项传统工艺在许多有志之士的保护下,逐渐复苏,迎来了发展良机。

传承匠心,让贝雕重焕光彩

在平潭贝雕艺术馆,詹胜向记者介绍贝雕作品。东南网记者 张哲昊 摄

走进平潭贝雕艺术馆展览厅,里面摆满了各式各样的贝雕作品,从形象逼真的花卉到端庄秀丽的仙女,让人应接不暇,其中有不少出自詹胜之手。

这些年,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风生水起,来岚游客数量逐年攀升,这也为平潭本土工艺品带来了商机。着眼于打造文化旅游新名片,当地政府努力推动传承、保护贝雕艺术,打造贝雕伴手礼,令市场再度掀起了“贝雕热”,相关产业再度崛起。

得益于此,福建映像海坛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成立3年后,在2015年首次营业额突破百万元。

詹胜现场演示贝雕制作过程 受访者供图

尝到了甜头的詹胜没有停下传承的脚步,而是怀着一颗不褪色的“匠人之心”,与贝雕工匠们一同创造出更多独特的作品,推动平潭贝雕登上更高的舞台——

2018年10月,在莫斯科举办的“福建省文化产业金砖国家(俄罗斯)展览会暨福建文化日活动”上,詹胜的作品《活蟹》一经展出,便“吸粉”无数;2019年3月,平潭贝雕获批成为省级非遗项目;2019年底,贝雕作品《玉堂春晖》和《清莲》运抵非洲加纳,分别赠给了加纳总统及部长。

对此,他坦陈,平潭综合实验区文旅产业蓬勃发展为手艺人带来了更多机遇,也让大家对传承这份技艺的信心更大、底气更足。

随着平潭贝雕产业链逐步恢复,越来越多年轻人注意到这项传统技艺。以此为契机,詹胜开设贝雕培训班,招收了多名学员,将自己的技艺倾囊相授,推动贝雕传承与发展。

詹胜正在指导弟子林赟制作贝雕。东南网记者 张哲昊 摄

平潭安格画室美术老师林赟是詹胜的弟子之一,他刚接触贝雕不久。“贝雕是平潭特有的工艺品,以贝壳为材料拼接成各式不同的图案、造型,这太神奇了。我希望能好好掌握这项技艺,再教给画室的学生们,相信孩子们会很喜欢。”他说。

如今,詹胜的贝雕团队正努力推动让贝雕走入平潭各中小学校,形成贝雕培训体系,从而更好地宣传平潭在地文化。同时,他们还尝试研发更多贝雕文创,如贝雕相框、挂坠、摆件等,顺应市场潮流。

接下来,詹胜将努力寻找贝雕传承场所,吸纳更多传承人,壮大贝雕培训班的规模,还将引进先进的制造设备,提升生产效率,创造出一批活泼新颖的贝雕产品,吸引更多的目光。“若是有更多人一起来重塑贝雕产业生态,相信这项技艺一定会传承下去,让世人通过贝雕认识平潭。”谈及未来,詹胜满怀希望。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