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旅英闽籍留学生,家乡亲人牵挂你

2020-03-30 22:46:06 作者:陈梦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梦婕)据悉,旅英闽籍华人近25万,而英国也是福建学生留学的主要目的地之一。连日来,欧洲新冠疫情持续升级,海外侨胞及旅英留学生的安危时刻牵动着人们的心。

送出福建人的心意

刚从英国爱丁堡大学电气工程专业毕业的姚博士原本应该在3月份入职当地一家公司,但疫情给他的计划按下了暂停键。不急着上班的他选择了一种更为忙碌的生活——为英国福建社团联合总会服务。

姚博士告诉记者,据他了解,目前本科以下的闽籍小留学生能买到机票的基本都已回国,还没走的则由寄宿家庭或亲朋好友照顾;本科生多数也已回国;不少硕士生、博士生为毕业论文或科学实验等选择留下。疫情爆发后,英国福建社团联合总会在微信上建立了“旅英闽籍留学生及专业人士互助群”,我国支援英国的山东医疗队在线直播等疫情相关资讯都会在群里及时发布。

疫情加重后英国的防疫物资吃紧,英国福建社团联合总会会长李光喜告诉记者,目前福建向英国闽藉社团捐赠的10万个口罩已分批陆续送达。而在英国的福建民间侨团机构除做好“云”端服务外,当务之急就是筹措健康防疫物资。英国福建社团联合总会已采购洗手液、消毒液等做成健康包,免费寄给留在英国的闽籍留学生,同时还为侨胞从国内采购连花清瘟颗粒、藿香正气片等。

鉴于英国口罩紧缺,英国福建社团联合总会已将库存的口罩拔出一批分袋装好,并在外包装上印上中英国旗,在超市门口免费分发给英国民众尤其是老人,“抗疫不分国界,我们送出的是福建人的一片心意”。李光喜说。

侨胞妈妈的爱

半个多月前,闽籍华人Tina位于英国伯明翰的家意外迎来两位福建小老乡。这两位小女生均在当地小学就读,因为学校停学,而回国机票又还没买到,焦急的父母通过侨团机构搭桥与Tina取得联系,请Tina代为照顾孩子,Tina二话不说就答应了。

“这些孩子小小年纪只身在外,碰到疫情格外无助,作为老乡应该伸出援手。”Tina说。她在电话里告诉记者,自已旅英十几年,是三个孩子母亲,家里不仅有足够的房间床位,还提前准备了口罩、大米、罐头等生活物资。“两个孩子入住,我完全应付得来。”

每天,Tina早早起床,用面粉做烙饼、热牛奶,给五个孩子准备早餐。午晚餐以中餐为主,香菇排骨炖汤、炒马铃薯、红烧肉蛋炒饭等不断换花样。新鲜蔬菜难买,她就以玉米、青豆、笋罐头代替,肉吃完了,她到经营中餐厅的亲戚家里求援。虽然疫情给生活带来不便,但Tina决不愿委屈孩子们的胃,她说想方设法做美食一方面为了保证营养,另一方面也想让孩子们在这特殊时期能多感受到些温暖。

经过十余天的等待,3月18日两个孩子终于等到了回国的机票。Tina除了给两人各准备了5个口罩,还把家里的两个滑雪眼镜送给她们作为护目镜,为了减少在登机后上洗手间的感染隐患,她又到超市给她们买了成人纸尿裤。 “一直到送她们上了飞机,我的心才放下一些。”Tina说。

据了解,在英国像Tina这样为同胞提供无微不至关怀帮助的华人还有很多。前些日子,同在伯明翰的福建老乡陈先生家里也迎来借住的小客人,他们还买到了防护服,让小老乡全副武装地上了回家的飞机。有的孩子航班被临时取消,同乡会也会协助联系福建老乡给予安顿。 “闽籍海外华人向来十分团结,疫情当前更是如此,无论老乡在这里遇到什么困难,大家都会及时伸出援手,保证他们的安全,让他们及国内的家人放心。”Tina说。

归家路有爱点灯

“伦敦-大阪-浦东-泉州”,尽管航线曲折,但终点毕竟是祖国家乡。

面对因疫情而临时决定的返乡之旅,独自在外求学多年的泉州女生Ebony忽感茫然无助。3月25日,出发前Ebony被父亲拉进了一个以她名字命名的接机群。

原来,因为对疫情期间返乡流程不太了解,Ebony的父亲致电泉州鲤城区侨联,又通过他们联系上了我省侨办、侨联等单位派驻在浦东机场负责海外返乡侨胞转运工作的现场处置组。为了方便联系,也为了让留学生家长放心,省侨联的干部决定马上建立一个包括Ebony、Ebony父母以及工作人员在内的微信群,以指引Ebony顺利返乡。

Ebony从伦敦一登机,“接英国Ebony”微信群就开始服务工作。26日上午,Ebony所乘航班降落日本大阪转机,打开手机,首先跳出来的是省侨联值班干部吴厚才发在群里的提醒:“国际航班在浦东机场落地后,通常至少滑行半小时以上才停靠廊桥;等待检测、通关都需要时间;转虹桥机场最好再间隔5小时左右。”……Ebony告诉记者,这些信息让她感到自已时刻被牵挂,就好像看到飞机落地时的着陆灯一样,忐忑的心安定了下来。

当天下午4点,飞机终于着陆浦东机场。Ebony一打开手机,就见微信群里又一拔贴心的服务信息涌来,根据指引,Ebony很快找到了福建组。得知她一路没吃什么东西,工作组人员马上为她找来一份盒饭。“后来我才知道,他们太忙又穿着防护服,盒饭往往都没法吃,留给了我们这些海外游子。他们一见到我就马上问口罩够不够用,各种嘘寒问暖,还帮忙拿行李,细心周到,让人很感动。” Ebony说。

27日,Ebony顺利飞抵泉州,结束了五十多个小时的旅程。Ebony的父母在群里对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吴厚才回复道:“只要踏入国门,你们就可以放心了。国内很多孩子,从正月就在家里足不出户好几十天了,可别让这阵的防疫努力白费了,希望能够理解。”

而即使仍然留在国外,祖国家乡也时刻牵挂着这些留学生,为了他们的冷暖安危,各方面正团结一心不懈努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