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闽鄂同心 江海共情!谢谢你为湖北拼过命

2020-03-31 11:36:23 来源: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前赴后继,福建共派出十二批1393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宜昌、襄阳。

 

闽鄂同心 江海共情

“他们用生命守护这座城市41个日日夜夜,我们无以为报,一定要来为恩人送个行。”3月23日7时许,宜昌市民杜锦成一家早早来到五一广场守候,为福建支援宜昌医疗队送行。

送行人群中,白发退伍老兵身着戎装,敬军礼;小学生佩戴红领巾,在自家阳台迎着车队敬队礼;一位奶奶抱着小孙女,指着车队说:“宝贝,这就是保护我们的天使啊!”

  那一刻,每一位普通人都以自己的最高礼遇送别恩人,致敬英雄!

因为他们明白,这些从福建千里驰援的逆行者,已跟他们结下过命的交情。

在他们眼中,挺身而出的医生、护士,早已不是普通人,他们是从天而降的英雄。

今年元月,疫情突如其来,武汉告急!湖北告急!八闽大地,闻令而动。福建省第一时间集结组建援鄂医疗队,不到12个小时,首批137人医疗队组建完成,1月27日上午出发驰援武汉。

出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疫情阻击战,国家紧急启动对口支援机制,福建对口支援宜昌。

一封封“请战书”雪片般飞来——

郑玉柳,从漳浦老家驱车3个多小时赶回,在请战书上签字。

57岁的陈丽芬,瞒着80岁老母亲报名,成为福建援宜医疗队中年龄最大的队员。

“我是宜昌媳妇,关键时刻更应该站出来。”护士林韦两度请战。

2月11日、18日、23日,福建三批支援宜昌共274名队员,带着八闽儿女的家国情怀,守护一方平安。

前赴后继,福建共派出十二批1393名医护人员,驰援我省武汉、宜昌、襄阳。

爱拼才会赢!这首闽南耳熟能详的歌曲,福建援鄂医疗队员的生动写照。

“来了,我们就是战士。病房如战场,希望大家英勇善战,病人在等着我们,人民在看着我们!”2月13日,福建援宜医疗队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康德智,战前动员。

“插管治疗是最危险的抢救,为了操作精准,我们只能尽量离患者近一点更近一点,因为那20多厘米的距离,可能是患者的最后生机。”福建援宜医疗队插管突击队队长陈金篆说。

危急时刻,再大的风险,他们义无反顾。

“福建应急检测队援助襄阳,手把手教我们,帮我们培养了一支技术精湛的队伍。”襄阳核酸检测实验室胡媛说。

2月19日,福建援宜医疗队首创新冠肺炎患者实用型康复治疗与训练操。“这套操通过呼吸康复、有氧训练和心理康复,为患者早日治愈帮了大忙。”医疗队护理部组长林蓉金说。

同样的创新,来自福建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他们在武汉金银潭医院,让患者变换睡姿,使肺部加快康复。

让生命之花重新绽放,他们常被患者称作“福将”。“感谢‘福将’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3月11日,在宜昌市三医院,住院45天的张女士终于出院。

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表示:“福建医疗队在我们最危难、最紧迫的时候,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他们战斗的身影深深印在武汉、湖北、中国人民的心里。”

截至3月21日,福建援鄂医疗队累计管理患者2724人、治愈出院1877人。

不仅用药物救治,更用爱心抚慰。

2月22日,农历正月廿九,福州地区特有的传统节日“拗九节”。这一天,福建援宜医疗队队员,将300份“拗九粥”送到患者手中,福粥送暖。

防护服、医疗设备、救护车……福建共为宜昌送来4046万元款物。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

宜昌所有A级景区,对福建援宜队员终身免费不限次游览。

各地送来脐橙、瓦仓米、猪肉……只想英雄们吃得好些、再好些。

为队员们做的菜,从宜昌惯常的咸辣,换成了福建的清淡。

恩人,亲人。3月17日,宜昌市三医院医护人员将一件写满签名和祝福的防护服送给福建援宜医疗队,医疗队队员当场签名回赠了一件。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东海之滨,长江之畔。闽鄂同心,江海共情。福建,谢谢你为湖北拼过命!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