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疫情之下,福建民企的信心和雄心

2020-04-03 07:37:11 作者: 林侃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加码技改投资,积极扩产扩能 

疫情之下,福建民企的信心和雄心 

东南网4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春暖花开,晋江百宏实业控股有限公司内一片忙碌景象,各条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年产7万吨功能性聚酯薄膜项目厂房已建成,工作人员正紧锣密鼓进行设备安装调试。“目前一切进展顺利,新生产线将在二季度内实现投产。”项目现场,正在和施工人员确认设备到位情况的公司总经理助理江秀明说。

疫情之下,企业恢复到原有产能本就不易。记者看到的百宏,不仅复工早,还积极扩大产能。仅聚酯薄膜项目,到2021年,公司累计将投入逾2.3亿美元建设新生产线,预计届时聚酯薄膜总产能将达每年25万吨以上。

增资扩产,这家民企的底气从何而来?

百宏是我省纺织龙头企业,主打产品为涤纶长丝。几年前,公司就谋划差异化发展路线,将聚酯薄膜作为集团开辟的另一条跑道。“聚酯薄膜是一种高分子塑料薄膜,综合性能优越,这几年广泛运用于玻璃钢、建材、印刷、医药卫生等行业,但国内产能还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江秀明说。

投身蓝海,百宏有了新增长点。去年,百宏的聚酯薄膜销售达19.25亿元,占集团总收入两成,并一跃成为国内领先的聚酯薄膜生产商。

如今正是趁势而上的好时候,在省技改基金支持下,企业决策层决定扩产扩能。

同时,百宏的主打纺织产品也正常生产、稳定供货。这是企业精耕差异化路线带来的红利。

企业展厅内,品牌经理陈阿斌细数研发团队自主创新的成果。

“你看这款超仿棉涤纶长丝,不是棉,却具有棉纤维亲水、导湿、蓬松等特性,能有效缓解棉供给不足的问题;这款3D纱能使纤维的自然卷曲结构得到持久的固定和加强,在家纺、服装等领域需求很大……”

数据显示,去年,百宏的差异化产品收入占总收入的70.2%。“产品创新,带来‘我有你无’的高差异化率,保证了在市场上的竞争力,是公司销售额始终保持稳健增长的主要因素。”陈阿斌说。

目前,百宏正在加速推进年产33万吨差别化化学纤维项目、年产25万吨涤纶工业丝生产项目等一批省重点项目,以进一步扩产扩能,抢占市场。

“疫情之下,纺织市场或会有短期影响,但产品有核心竞争力,加之拓展计划完成后,集团规模会进一步壮大,我们对中长期发展信心满满。”江秀明说。

逆势而上,百宏的信心源自敏锐的市场判断和产品创新,而盼盼的雄心,则因新模式带来的新机遇。

3月29日,在盼盼集团的电商战略大会上,集团长汀公司自建电商仓的经验被推广到全集团十几家分公司,长汀公司新建电商基地(二厂)也被提上议事日程。“公司将成立针对电商的运营部、客服部、物流部等,为集团电商发展打下强有力基础。”长汀公司总经理盖桂林说。

“这次疫情,让我们看到了电商崛起的势头不可阻挡,更加坚定了转型方向。”盖桂林说,如今,盼盼长汀公司通过自建电商仓、物流中心、客服中心等机构,探索工厂直达电商平台的新模式。短时间内,电商日订单量已突破4万单。

为应对电商带来的新市场,长汀盼盼一厂的升级改造在加速推进,公司计划将现有的一层厂房改造成三层厂房,以更好地利用资源,造就最大产能。据了解,该公司一厂改造和二厂建设均得到省技改基金支持,并取得金融机构的贴息补助,极大缓解了疫情之下的资金压力。

省工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我省不少民企在复工复产的同时,或布局高端产品,或实施扩产扩能,或加码智能制造,也有企业瞄准新业务、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推进技术改造与项目建设。针对这些企业推进技术改造的需求增加,今年省技改基金规模将扩盘到200亿元,同时降低基金申请门槛、扩大支持范围、加快审批进度,为企业保驾护航。

省技改基金管理方兴投(平潭)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有关人士透露,除通过扩盘提升基金覆盖广度外,如今基金使用方式更加灵活,如允许企业因项目建设而发生的股东借款事后置换为省技改基金,以鼓励企业尽快启动项目建设等,而重点企业、龙头企业年内可完工或投产项目,则是基金重点支持的方向。

除技改基金之外,我省还正引导省内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助力民企项目建设,同时主动对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制造业转型升级、集成电路产业三只“大基金”,争取有更多好企业、好项目获得国家资金扶持,让企业逆势而上的信心更足干劲更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