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厦门春仔花:铁线红丝缠绕两岸情缘

2020-04-03 09:06:0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一根细细的铁丝在手中弯弯绕绕,盘出形状;拈着红线的手指“变”成针。以铁丝为定点,将线密密地“缝”在剪成花瓣状的硬纸板上,插上竹签,一朵在闽南颇受欢迎的春仔花就诞生了。

一根线 串联洪厝代代传承

洪晓瑜8岁的女儿学习春仔花。 东南网记者 邹玒摄

洪晓瑜和洪厝大多数姑娘们一样,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接触春仔花了。7岁时,她便和外婆一起学做春仔花,8岁就赚到自己的“第一桶金”,一共2元钱。

春仔花在洪厝是一种融入生活的习俗。闽南人一生中三件大事—结婚、生子、起大厝(盖房)都离不开它,白事也常用它做答谢亲友的赠礼,因此先前,村民们会在农闲时制作春仔花贴补家用。

如今,在茶余饭后,亲友们围桌“话仙”,即使斟满了茶,手里依然忙着扎花,既是闲情,也是乐趣。洪晓瑜的母亲洪素珍前几年因眼疾渐渐看不清东西,手却依然能熟稔地折出花来,丝线缠绕,简单样式的花不到一分钟就在她手中诞生了。

洪厝的不少人家有一张桌子,放着红线、染成红色或金色的卡纸以及铁丝,简简单单的工作台,就能源源不断地产出春仔花。如今,洪素珍一天要在桌前坐上十个钟头,她眼睛不好,但技艺在,做一些简单式样的春仔花,五百对一箱地装好,有客户需要就可以随时取用。洪晓瑜则更多编一些花样繁复的春仔花,编起来更为辛苦,但这已成为多年的习惯了,她笑称“算是一种胎教”。

洪晓瑜的微信名字叫“守艺人”,她希望将春仔花代代相传,结出硕果。如今,她8岁的女儿也在学习春仔花,她和其他传承人更是将春仔花带到了校园。“这是属于闽南文化的独特记忆,开课的时候,我们第一堂课往往不教上手操作,而是让孩子们了解这项习俗。”洪晓瑜说,她们在翔安中心小学、洪厝小学都开设了兴趣课程,每周一节。此外,她们还与当地的社区开办春仔花培训班,不定期走进厦门大学、集美美术学院等各大高校,让更多的人了解、体验春仔花。

一段缘 带动春仔花花开两岸

厦门大学的交流活动中,外国友人佩戴春仔花。 受访者供图

在村子里,评比谁家的花做得好,就像一场人们口中的“选秀”。不仅每家每户的巧妇人会沟通交流,更有不少人慕名而来。自从春仔花习俗获评首批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后,前来取经的人越来越多。

“有不少是订货的,他们到村口一问,想要什么花式的、什么价位的,村民们心里都有数,就会推荐到相应的人家。”洪晓瑜说,如今,也有不少手工爱好者前来,在这里待上一段时间,专门学习这门手艺,这其中也不乏来自台湾的手艺人。

台湾的春仔花是明朝后期闽南移民带去的,在洪晓瑜看来,这是两岸一衣带水的缘分。一开始,台湾当地的习俗并没有洪厝这么讲究,春仔花的花式花样也不如洪厝齐全。“前几年有不少台湾的手艺人来参观,我们也很开心有这样的机会和他们交流。”洪晓瑜说,因地域不同,春仔花在不同地区发展出了属于自己的艺术特色,“台湾有的地方一开始是用皱纹纸来做,也有的地方花比较小,台湾手艺人来洪厝参观学习后,我们给他们寄去一整套的春仔花及材料,我们这的寓意也慢慢融入他们的春仔花里”。2018年,台湾缠花(春仔花)艺师陈惠美及其助理陈秀敏前来参加海峡两岸民间艺术节之“传统工艺DIY”活动,洪晓瑜同其他传承人一道,进行了现场交流和沟通。

洪晓瑜将越来越多的创意融入春仔花制作。 东南网记者 邹玒摄

洪晓瑜说,翔安洪厝的春仔花习俗源远流长,传承人们都希望能将传统的东西保留下来,这也是吸引台湾同胞的关键。而台湾来洪厝的手艺人带来的文创品也相当成熟,他们对丝线、材料的结合,充分发挥了优势,同时结合水钻、珠宝等,提升了附加价值。一次次地交流学习,双方都带来了自己的作品,在作品中博采众长。春仔花原本是簪花,扎在头上,如今,洪晓瑜还将其制作成耳环、胸针、插花等文创产品。

在互相学习中,春仔花也跳出了传统视野,将当下流行的文创理念融汇其中。“现在很多人流行穿汉服,我们还接了很多地区的汉服配饰订单,可以根据服饰颜色与需求,定制一整套头饰,还有其他小首饰。”目前,洪晓瑜也接一些订制订单,很多顾客会提供自己喜欢的样式过来,“我们要将春仔花继续传承下去,不断吸纳新鲜的理念,丰富它的内涵,让它走得更远。”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