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隔海同祭,“云端”寄相思

2020-04-03 09:09:31 作者:吴洪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福州市马尾区长安村的志愿者为海外侨胞进行“代祭扫”服务。(长安村侨联供图)

东南网4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 “清明祭扫是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礼敬祖先、弘扬孝道的文化传承。鉴于当前疫情形势,为了海外乡亲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今年的清明节,我们倡导以文明低碳的方式,寄托哀思、缅怀亲人。”

临近清明节,福建省海外联谊会、省侨联向广大海外闽籍乡亲发出了一封倡议书,提倡采用撰文追忆、网络祭扫、委托侨联“代祭扫”等绿色祭扫方式隔海同祭,获得广泛响应。许多闽籍海外侨胞“云端”追思先人,沿袭传统文化,感受家乡的温暖。

网络祭扫不忘根

“这张老照片是母亲和我第一次合影,珍藏在我身边整整60年了……母亲永远地留在故乡那一方净土里,给我留下了一大笔终生受用不尽的精神财富。”受疫情影响,原定3月25日回长乐祭拜母亲的美国福建同乡联合会名誉主席陈荣华取消了行程,写下一篇纪念母亲的短文《一张老照片》,并发到福建省“云祭扫”平台上。

“云祭扫”是我省依托“华人头条”APP打造的海外侨胞线上祭拜服务平台。点开“云祭扫”,陈荣华为母亲建馆、发祭文,隔海寄托对母亲的感恩追思之情。“以往,每年清明节我都要回乡祭祖,今年因为疫情没有回来,透过网络祭奠母亲。虽然方式变了,但对母亲、对家乡的情感不会变。”陈荣华深情地说。

为了满足闽籍海外侨胞的祭扫心愿,我省已陆续开通多家网上祭扫服务平台。隔着东海,日本闽南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柯玲娜透过海外侨胞线上祭拜微信公众号“e拜拜”,传递对父亲的思念。

“在屏幕前为父亲点一份闽南小吃,奉上一杯清茶,种种过往仿佛就在眼前。”柯玲娜告诉记者,“e拜拜”是由福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打造的网络祭拜平台,按照福建不同地域推出特色祭品,如光饼、碗糕、清明粿等。这让身在异乡的她倍感亲切,也弥补了无法回漳州祭扫的遗憾。

行之愈远,乡情愈浓。据统计,自3月中旬上线以来,截至4月2日15时,“云祭扫”平台累计访问量已突破110万人次,“e拜拜”的点击量也已破万。

“清明祭扫的方式越来越生态,透过‘云端’,慎终追远的传统也会一直延续下去。”福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会长郑炜表示,海外侨胞线上祭拜服务平台开通后会持续运作下去,打造为海外游子寻根溯源的一座桥梁,也让更多年轻的海外闽籍侨胞了解根之所在。

贴心服务暖侨心

除尘、献花、行礼……清明节前夕,穿着红色志愿者马甲,福州市马尾区长安村村民宋美榕与10多名志愿者一起,替村里旅居海外的侨胞祭扫先人。“代祭扫”的过程透过微信向后者直播。

“谢谢你们帮忙‘代祭扫’,消除了我们旅途中可能遭遇的感染风险,更让我们感受到家乡同胞的温暖。”长安村侨胞林晋佑在美国纽约的家中,与家人一起观看了整个祭扫过程。

原本,林晋佑已买好机票准备回乡。但国外疫情突起,迫使他不得不退票。然而,清明祭祖的习俗,又让他始终记挂在心。

“没想到,村干部主动通知我,可以帮助我们‘代祭扫’。第一时间我就发出了委托申请,看到他们那么细致、认真地逐一祭扫祖陵,心里的一块石头也落了地。”林晋佑感叹地说。

长安村旅居海外的侨胞有上千人。“今年,许多侨胞因为疫情不能回来,我们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告知华侨可以‘代祭扫’,并开通专线,让他们可以通过电话或网络平台预约,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宋美榕说。

吾心安处是故乡。连日来,为了让海外闽籍乡亲安心居家防疫,我省各地侨联都发出了文明祭扫的倡议书,建议除了网络祭扫、委托侨联“代祭扫”外,还可以通过讲先人故事、书写寄语、制作思念卡等别样方式,遥寄追思、缅怀先祖。

文明祭扫的倡议,得到了海外闽籍乡亲的普遍支持与热烈响应。“往年清明节,全球1万多名钟氏乡亲要回长汀祭祖。如今,大家响应倡议书,改为同时在各地宗祠共同祭拜。”长汀钟氏宗亲会会长钟富泉说,虽然身处不同地域,但同样的血脉,让彼此的心始终紧密相连,“只要心中有对先人的感怀,不拘于用哪种形式祭奠”。

旅居比利时的闽籍侨胞郭依琛表示,绿色低碳的祭扫方式既简单又环保,能让年轻一代侨胞更直观、更方便了解中华传统文化中弘扬孝道、敬老尊贤的思想内涵,并一代代更好地传承下去。“即使不考虑疫情的影响,文明祭扫也值得推广。”郭依琛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