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旅游 > 正文

人间四月天,让我们快乐骑行

2020-04-03 09:20:30 作者:林智岚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智岚 文/图) 

随着疫情得到控制,生活逐渐恢复正常。60岁的林文斌像往常一样推着单车,独自骑上了那条熟悉的江滨路。

春风拂面,空气清新,人间四月天,果然是健康骑行的好时光。

“年轻的时候为了事业家庭疲于奔命,透支健康。通过这场疫情,我意识到,免疫力是一个人最强的竞争力,健康的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他深有感触地说。

据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网络调查显示:74%的人认为,疫情对自己最大的改变就是对健康更重视。

“每一个人都是一道防线,保护自己健康,也是保护他人。”福清市自行车运动协会会长林文平对记者说,疫情期间,福清市自行车运动协会呼吁会员们乖乖在家不出门。现在疫情得到控制,他们很快又可以痛痛快快地出门骑行,到户外欣赏美景了。

健康环保户外骑行成时尚

近年来,经常能看到三五成群的骑行队,户外骑行逐渐成为一种时尚,热衷于此的爱好者越来越多。 

“骑行运动对技术、场地设施的要求不高,且老少皆宜,不仅具有自由性又颇具乐趣,符合人们对健康环保的要求。”林文平说。

“骑着爱车,与大自然亲密接触,时间充足的话,可以长途骑行,领略各地的风土人情,感受不同的文化魅力,让身心得到一种平衡。”许诚说,五年前,他在朋友的推荐下,偶然进入一家骑行俱乐部,周末跟着大家去骑行。一段时间后,他就欲罢不能。“因长期劳累,以前身体不大好,自从骑行之后,发现自行车是克服心肺功能毛病的最佳工具之一。现在药也扔了,吃饭睡觉都香。”只要条件允许,他每天都要骑行30~40公里,“这让我精神焕发,充满活力。”

“我们全家决定从自身做起,养成低碳环保的交通习惯。”倩倩是福州一位初二学生,在她保护环境的倡议下,爸爸少开车了,上下班改成骑自行车。妈妈外 出不再打车,也骑自行车,既环保,又节约,还可以减肥。到了双休日,一家三口去公园骑自行车,一边呼吸绿地中的新鲜空气,一边用低碳环保的方式进行健身活动,最惬意的事情莫过于此。

“如果你是骑自行车去上班而不是开汽车,那你的家庭碳排放能减少至少百分之六。虽然这只是一个很小的数字,但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努力这么去做,减排效果就很可观了。”倩倩说。

对于上班繁忙、没有时间做运动的白领来说,骑自行车上下班,不仅可以控制好出门时间、在路上骑行时间,而且骑车的过程也是在运动。美国运动医学院的研究表明,正确的骑行运动可帮你持久保持健康活力和苗条体态的程度高达70%。 

人生有梦结伴骑行去远方

5年前,53岁的何叔为了健身加入骑行队伍,从此一发不可收。“今年,我给自己定了目标,每天骑100公里左右,进行体能训练。”何叔说,他已经有两次骑行进西藏的经验,这次,打算带儿子一起去西藏。

何叔告诉记者,骑行去西藏,需耗时一个月,全程两三千公里,每天骑一百公里左右,而且后期爬坡非常多,对于一般的骑行爱好者来说,强度算是很高的。所以,在出发前的两三个月,要尽可能多地进行爬坡训练。如果有条件,可以拿出几个周末,进行连续高强度骑行训练。但在出发前一个月,反而要减少运动时间,养足精神,做好充分的准备。

“骑行去拉萨需要健康的体魄,还要勇气和智慧,我希望以这次的挑战,作为孩子成年的礼物,让他有所成长。”何叔说,去西藏一般走318线,这是一条很成熟的路线,不像想象中难度那样大。“这几年进藏的路越来越好,以前很多有名的烂路都不复存在,变成了水泥路或者柏油路。”

“过去我最担心的是治安问题——会不会碰到宰客的?有没有人故意设路障?遇到半路拦截怎么办?还有,担心自己能不能坚持到最后……”谈起3年前的那次进藏骑行,46岁的陈加阳仍然很兴奋,“一路骑来,发现自己的担心完全多余,西藏治安良好,当地佛教文化氛围浓厚,人们都很淳朴。有次,孩子们把我拦下,把手中的糖递给我吃。他们真诚的笑容温暖了我的心。”

陈加阳认为,去西藏最好结伴而行,提前规划好路线与行程,手机保持畅通,防止失联,天黑之前要到达可靠的投宿地点。对路途上可能遇到的风险,例如气候海拔等问题,要有充分的认知。

挑战极限看到世界的精彩 

军人出身的吴峰,是一名运动达人,登山、徒步、马拉松……都是他的爱好。他去过两次西藏,一次是自驾行,另一次是骑行。

“二者相比较,各有优劣。自驾行可以走更远的路线,还可以去县城住宿;骑行只能住路边的民宿,吃的也比较简单。但是,骑行是最贴近大地的旅行方式,而西藏是最接近天际的高原之地——能用最贴近大地的方式,去往最接近天际的地方,这是多么美好而难忘的回忆。”吴峰说。

他算了一笔账:自驾车22天,费用9000多元;骑行22天,加上来回路上时间,总计一个月,费用7000多元。“费用不是大问题,主要是时间和体能的付出。”

更重要的是,汽车在行驶过程中要排放尾气,而骑车不会对空气环境造成任何污染,还给我们一片蓝天。

“一般骑行川藏线进西藏,大约需要20天到30天,看个人的体力而定。”他说,如果路上出现意外,比如身体不适,或者自行车坏了没法处理,不要紧张,打电话给附近的休息点,就会有救援车来,20公里内免费施救。如果累了,可以骑行一段路程后,再搭车到下一个休息点。

“每天骑90至100公里。最后一天骑180公里到达拉萨广场,那一段路下坡多,反而轻松。”吴峰说,他花了22天完成那次骑行,“骑游本身就带有探索的性质,让我看到了世界的精彩,挑战了自己的极限。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会浑身会充满力量。你的双腿会更强壮,腹肌会更硬,自我感觉会更好。同时,思维也拓宽了,曾经的困难都变得微乎其微——那都不是事。希望更多的人像我一样爱上骑行新生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