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省消委会公布第一季度四起典型案例

2020-04-03 21:36:43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周冬  

东南网4月3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受疫情影响延期返校学生可以按规定进行免费退改机票,然而,网购平台却收取高额手续费;医务人员因参加防控需要,不得不取消入驻酒店订单,酒店不同意退订……日前,福建省消委会公布了第一季度四起典型消费案例,记者发现,这四起案件均与疫情有关。

学生疫期退票被扣费 消协积极助力返全款 

消费者陈女士通过去哪儿网平台,订购了2020年2月12日从福州飞往长春的机票,价格1442元。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延迟开学,陈女士向平台提交了退票申请,仅收到退款878元。陈女士向福建省消委会投诉,要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中国民用航空局2月10日发布的《针对延期返校学生实施机票免费退改的通知》明确规定:“自2月11日0时起,已购买3月31日24时前航班机票的学生旅客,如在航班起飞前凭学生身份证明要求退票或将机票改期至3月31日24时前其他航班的,航空公司及其客票销售代理应为其免费办理,不得收取任何费用。”另,《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规定了合同的法定解除和约定解除情形,其中第九十四条第一款规定“因不可抗力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当事人可以解除合同。所谓不可抗力,是指不能预见、不能避免并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纵观疫情的发展趋势和国家应对措施,本次疫情属于不可抗力。经过消委会沟通,航空公司承诺即刻为陈女士办理退款事宜,消费者表示满意,并向省消委会致谢。

积极调处酒店纠纷 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江苏省消费者田女士通过携程旅行网预定了2020年1月25日至29日入住福州某酒店的客房,因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田女士与携程旅行网协商退房事宜,被告知酒店方面拒绝退订,多次协商无果后,田女士向福州市消委会寻求帮助。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已是公开事实,考虑到消费者主张取消行程安排,解除酒店住宿合同的行为具有合理性和正当性。同时,经了解,该消费者田女士系一名医务工作者,受疫情影响,须随时待命,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消委会工作人员高度重视田女士的消费纠纷诉求,加急协调处理。起初,酒店方坚持严格按照合同办事,拒绝调解。消委会工作人员从疫情的客观事实上、法律对不可抗力的解释说明以及医务工作者在防控一线抗击疫情的情理上,反复做经营者的思想工作,倡导经营者承担社会责任,支持防控,为抗击疫情分担困难。经营者终于同意调解,在核实了消费者的工作证明材料后,为其办理了客房退订手续。 

婚礼取消引争议 特事特办解民忧

2019年12月21日消费者王女士在莆田市荔城区“微微新娘”婚庆公司预定了2020年1月30日的婚礼服务,包含婚纱租赁以及新娘跟妆等服务,共计11166元。未料想突发疫情且日趋严峻,为响应国家要求,各个酒店相继暂停营业,导致王女士的婚礼也无法如期举行,故消费者与“微微新娘”婚庆公司协商退订,但遭商家拒绝。在多次协商无果情况下,消费者王女士致电莆田市荔城区消委会镇海分会投诉。

莆田市荔城区消委会镇海分会接到投诉后,立即组织工作人员介入调查核实。消费者王女士表示其婚礼由于疫情的关系被迫取消,婚礼的取消必然导致婚纱租赁与跟妆服务的目的不能实现,故要求解除合同。婚庆公司方面认为,做为经营者其已经履行了合同中的部分条款且并未违约,与此同时,婚庆公司也为消费者采购了婚礼上需要的用品及必要的筹划工作,其表示不同意退款。经过多方沟通后,了解到:消费者王女士的婚礼只是往后顺延,并非取消,因不可抗力原因造成婚礼改期,婚庆服务无法履行不可归责于婚庆公司,结合疫情特殊时期和防控工作的考虑,消委会工作人员认为此种变化不必然导致婚庆合同目的不能实现,不宜支持消费者解除合同的诉求,经过荔城区消委会镇海分会耐心调解,消费者王女士同意与“微微新娘”婚庆公司协商变更合同履行的时间。

疫期口罩乱像多 消委会重拳治乱市

2020年2月2日,消费者陈女士致电武夷山市消委会电反映:其于1月27日在武夷山市横街头“闽北药行”购买了3包一次性口罩,价格:35元/包,共计105元。到家后陈女士看到当地电视新闻关于对问题口罩的有关报道,并通过网络查询后,充分怀疑自己所购买的口罩属于“三无产品”。随后立即将该情况举报至武夷山市消委会。

武夷山市消委会接到举报后,立即联系武夷山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共同赶赴现场。经工作人员的调查、取证后,并与“闽北药行”的负责人传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等法律法规中的相关规定,“闽北药行”的负责人同意全额退款。同时,工作人员在检查过程中发现该药店销售的口罩进货渠道确有异常,武夷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执法人员已对闽北药行口罩质量一事立案调查。消费者陈女士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