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新冠肺炎疫情改变春招季 网络招聘应用大数据成新趋势

2020-04-07 09:20:30 张立庆 陈诗婷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林雯晶  


福建富民云咖在线辅导毕业生修改简历。(受访单位供图)

业内人士:应建立校企人才对接服务生态链

福州执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于3月24日受福建富民云咖公益平台“才咖”邀请,举办了一场特别的“空中宣讲会”,当天吸引600多名求职者参与,后期洽谈有明确就业意向学生70多个,目前入职2名。公司负责人乐吉斌介绍,作为一家互联网推广企业,当前运营专员、市场开发、营销顾问人才较为缺乏。以前公司招聘人才也是通过在网络上获得简历,主动电话邀约求职者进行面试,结果发现存在求职者就业意向不明确,双方满意度、招聘成功率不高现象。

“每年十一、十二月份,是高校毕业生求职的第一次就业高峰,但到了每年的五六月份,则是高校毕业生换岗择业的高峰。而这很大程度上源于企业与求职者的信息不对称、企业对网络招聘新事物也了解不够。”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校友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福建富民云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郑旺泉介绍,作为“产教融合+互联网+人才运营”的校企人才研究机构,企业自主研发校企人才服务平台,从今年3月初以来,陆续为企业公益培训、免费举办空中线上宣讲会,方便企业在线上对行业、公司、岗位进行详细介绍,与求职者进行互动交流。仅半个月以来,已为300多家企业成功对接700多个求职者,目前还有1000多名求职者正在洽谈。4月1日—5月1日,也将与母校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举办空中宣讲会,目前参与空中宣讲企业近70家,求职学生扫码即可观看企业宣讲会。

郑旺泉表示,他们已与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福建江夏学院、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等,建立起快速对接企业、院校的数据化人才信息平台,深挖人才大数据价值,汇集企业用人数据,为行业梳理用人标准,解决院校信息系统孤岛的链接。“网络招聘应从实现校企人才专项精准对接,打造人才资源、人才服务闭合有机生态链入手。”他说,此举也可避免网络招聘中存在的企业发布一些过期岗位或虚假信息、求职者的简历存在造假等问题。

他还建议,各地政府部门应该依托专业人才招聘网站和相关微信公众号,为企业免费发布岗位信息,并开展岗位需求、就业环境、就业政策等线上异地宣传,大力引导企业通过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开展直播招聘。

近日,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也正通过线上招聘会为毕业生拓宽就业渠道,截至3月29日,共吸引了一柏集团、融信集团、永辉超市、福建麦当劳等60家用人单位,涵盖金融、电商、物流、商贸、管理、新媒体、IT等领域,累计提供1983个岗位。截至3月30日上午,就有2000多名求职学生投递了简历。与其他网络招聘会有所不同的是,学校于2017年就建设校级智慧就业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根据学生的就业期望岗位、就业意向地、薪资待遇、社会实践经历进行精准匹配,发送就业简历。

记者从我省相关部门了解到,近日,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下发《关于应对疫情做好2020届全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高校加快建设“互联网+就业”智慧平台,丰富和完善线上业务办理相关功能。充分发挥校友等资源作用,多方式发布用人单位招聘信息及毕业生学科专业、生源信息,鼓励毕业生和用人单位通过网络进行供需对接,开展人岗信息智能匹配、精准推送,实现网上面试、网上签约。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