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危中寻机,厦门高新力量战“疫”突围

2020-04-08 07:58:30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丽明 廖丽萍) 

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近2000家,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达到2503家……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这场阻击战中,厦门的这些高新力量不仅通过捐款、捐物、提供精准服务等多种方式成为支援一线的生力军,还凭借持续的科研创新和灵敏的市场反应能力,成为危中寻机的突击队,实现战“疫”突围和转型升级。

强化内功,创新力决定竞争力

在厦门弘信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火炬(翔安)产业区的生产车间,生产设备一如往常平稳运转。操作台前,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作为国内柔性电路板行业的领军企业,弘信电子在疫情防控期间订单数量未降反增,同比增长达到30%。

“由于及早部署及提前筹划,企业春节期间不停工,保持连续生产。目前,公司已基本恢复满产。”弘信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集团总裁李奎介绍说。

2月,弘信电子接到了京东方科技50万片柔性电路板的加急订单。原来,由于主要生产基地集中在湖北,京东方科技的产品配件供应受到了影响,可交货期又迫在眉睫。为了解决客户的燃眉之急,弘信电子紧急召集企业核心技术团队,多线并行准备生产,同时对生产流程采取全制程监控,打通快速生产通道。最终,仅用17天就完成了一般需要几个月时间才能完成的生产流程,顺利交付订单。

如果说高度的敏感性和警觉性为企业在危机中赢得了先机,那么持续的创新创造力则是企业竞争力的关键。

3月6日,由厦门大学科研团队与厦门万泰凯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审批,获准上市,成为国内外首个获批的双抗原夹心法总抗体检测试剂。此外,该团队的四款测试剂产品也获得欧盟准入,正式出口意大利、奥地利、荷兰和韩国等国家。

“疫情发生后,企业发挥多年在紫外LED领域的技术储备优势,紧急成立科研攻关小组,研发出生产周期短、快捷便利的外挂式紫外消毒杀菌模组。”厦门光莆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秘书张金燕告诉记者,企业已成功研发并量产出空气消毒机、紫外LED杀菌消毒仪、车载清风消毒精灵等系列产品,并点对点捐赠30多家医院,为抗疫提供强有力的防护保障。

顺势而为,新应用带来新机遇

外观类似一个移动的小岗亭,人员进入后,就能实现体温检测、口罩佩戴侦测、消毒及考勤打卡等全流程非接触的一站式智能操作,且全程仅需15秒……日前,厦门金龙客车专门打造的人员密集场所出入口防疫监控综合管理平台——金龙ANMO智能防疫工作站面世,量产抗疫“守门员”。

疫情防控期间,以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乘势加速崛起。厦门的高新技术企业也顺势而为,瞄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实际需求和难点、堵点,挖掘新基建的应用场景,推动创新研发和生产,找到了化危为机的着力点。

“战‘疫’需要什么,金龙客车科研生产的方向就是什么。”金龙客车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发挥在智能化应用方面的优势,企业已研发出阿波龙无人送餐车、全健康客车、无人消毒清扫车等系列防疫装备投入市场。

作为创新主体,企业也在疫情防控期间寻找机遇。亿联网络宣布免费开放远程视讯协作平台亿联云视讯,让广大企业员工在家也能开展远程协作办公;唯你科技通过唯你智能报账终端,为财务人员全面开启“智能+无接触报账”的防疫模式,以“数字会计”代替人工作业;美亚柏科配合公安机关及各地执法部门建设大数据系统,并协助建设城市公共安全管理平台……

厦门市工信局总工程师童平平表示,疫情为健康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提供了实战应用场景,也将进一步推动厦门数字经济的发展。“厦门有良好的数据开放共享基础,依托市工信局下属的厦门市信息中心搭建起的‘毛坯房’,企业各显神通‘装修’,不断开发出多项应用,助力城市加速布局新业态。”

落地生根,好政策助力加速跑

“火炬高新区不仅为企业提供了房租补贴,还提前兑付了奖励金,实实在在缓解了企业的资金难题。目前,众创空间120多个项目团队复工率已超九成。”厦门微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客帮众创空间负责人魏林棋介绍说。

孵化基地与众创空间是创业者的摇篮,也是厦门创新创业的集聚载体和前沿阵地。为此,厦门火炬高新区发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企6条”,并对众创空间和孵化器出台针对性扶持举措,真金白银助力园区创新创业不断线。

事实上,早在2月5日,厦门市就迅速反应,第一时间出台十五条“暖企政策”,从金融、税务、社保、就业等领域扶持帮助企业。得益于这样快速精准的部署,厦门市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开足马力,提质增效,全力投入生产。

“降低融资成本、稳岗扶持等15条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措施,为企业解决了后顾之忧。”张金燕表示,目前,光莆电子产能已100%恢复。

疫情引发了产业链重构,也让厦门迎来了招商引资的机遇窗口期。

2月底,厦门市举行了一场“云端”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总投资328.69亿元的60个项目达成合作,项目涵盖在线教育、新能源电池、集成电路、医疗大健康等高端前沿行业,为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厦门的光电产业集群,是全国发展最为迅速的光电产业集群之一。扎根厦门,企业也将利用行业头部企业即将洗牌的时机,实现跨越发展。”深圳市中顺半导体照明有限公司是集中签约的企业之一,公司总裁刘文军表示,中顺半导体计划分三期在厦门投建1600组高端LED封装产线,全部达产预计可实现年产值人民币20亿元,对厦门LED产业链起到强链补链作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