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那些不为人知的动人故事 ——志愿者眼中的福建专家组

2020-04-08 17:56: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与福建专家组朝夕相处的14天,志愿者总是被眼前的点点滴滴感动着。

福建专家组与意大利医护人员合影。(吕伯阳/摄)

东南网4月8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陈梦婕)在福建省选派的中国政府第三批赴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组工作期间,意大利闽籍侨胞牵头组成了侨胞志愿队,从衣食住行以及语言等各方面为专家组提供后勤保障。“对意方毫无保留的倾囊相授、对华侨尽心尽力,甚至对志愿者也是关怀备至……”与福建专家组朝夕相处的14天,志愿者总是被眼前的点点滴滴感动着。在这14天中,他们见证了福建专家组在意大利一件又一件动人的故事。

轻症怎么判断?疑似怎么隔离?复阳患者如何预防?社区如何防疫……陪着福建专家组走访了意大利数家医院和政府机构,在志愿服务队中担任翻译的刘铭告诉记者,专家们对意方的各种问题可谓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意方的医生、工作人员等总是嫌时间不够用。因此,已经安排好专家回酒店用餐的行程,常常因为意方的热情挽留而改变,双方于是一边吃着简餐一边继续交流。

除了意大利民众和华侨,朝夕相处的志愿者们的安全专家们也时刻惦记在心。社会科学专业出身,此次担任翻译兼摄像的吕伯阳平日并不太注重穿戴细节。于是他便成了专家组的重点“关注对象”。护士长李秀兰看到他的口罩往下滑了,立刻提醒他戴好。有一次在佛罗伦萨新圣母玛利亚医院交流,吕伯阳跟着专家组进了重症监护室。专家易碧兰马上递给他消毒纸巾,告诉他耳朵是盲区,也会有病毒附着,一定不要忘清洁消毒。

“如果感染了该怎么办?”“孕妇如何产检?”“买菜时要注意什么?”……在意大利的第二周专家组通过语音连线等形式,为侨胞答疑解惑。欧洲福建侨团联合总会第二届轮值主席胡建兵说,在专家组到来前,焦虑情绪在华侨中普遍存在。而福建专家专业而耐心的在线答疑,给侨胞们注入强心剂,直播期间,留言屏常常被“感谢”等刷屏。

不为人知的是,每天晚上,专家组回到驻地,常常会有华人闻讯找来问诊。经过消毒、体温测试等程序后,专家们都会热心帮助看诊,从不怠慢。有时在吃饭,志愿者或工作人员接到老乡打来的咨询电话,相关专家听到也会立马放下手中的筷子,拿过电话当场就给老乡答疑解惑。

在佛罗伦萨一家医院交流期间,一个福建华侨的孩子因为肾衰竭导致肺部功能损害住院多日,他通过老乡找到专家组。专家们向孩子的意大利主治医师详细询问了血浓度、血氧量等各项指数,通过缜密分析,得出结论,孩子的病情正在转危为安,家人不用太担心。

旅意福建华侨华人同乡总会刘炳资表示,海外华侨常常因为语言障碍等因素,造成对疾病的过度焦虑,家乡来的医生用家乡的语言给他们做了通俗易懂解释。甚至新冠肺炎以外的疾病,只要有时间,专家们也是有问必答。不但平复了华侨们的因为疫情而紧绷的心情,也让他们未来更加从容科学地应对疫情。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