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福州加快复工复产、达产满产,交出亮眼成绩单!

2020-04-10 07:53:52 作者:段金柱 卞军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福州市紧抓重大项目、重点企业、重要园区建设,加快复工复产、达产满产 

抓住“牛鼻子” 按下“快进键” 

东南网4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 

春暖花开,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又在榕城大地“熟悉”起来。

3月24日,万华化学福建MDI产业园在福清江阴港城经济区动建。这是福州市近年来引进的最大化工产业项目,投产后将给力我省补齐短板,突破MDI技术瓶颈,打造全球MDI项目、TDI技术领先、最具竞争力的化工产业园。

当日,包括万华项目在内,福州市今年第二批100个重大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民生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100亿元,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

虽受疫情影响,但抓项目、促跨越时不我待。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福州市紧抓重大项目、重点企业、重要园区“牛鼻子”,加快复工复产、达产满产,提速“三个福州”(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建设,为今年GDP迈进“万亿俱乐部”蓄势发力。

截至目前,福州市175项省重点项目、185项对固投支撑较大的在建重大项目实现复工率100%;全市2300多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接近100%;先后举行12场“云签约”,176个项目顺利签约,预计总投资2400多亿元。

重大项目全部复工 稳住固投基本盘

进入4月,位于永泰县白云乡大山深处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一直处于满负荷施工状态。永泰抽水蓄能电站是省重点项目,总投资67.3亿元,计划2022年8月首台机组投产发电。

“我们抢时间、抢进度,13个作业面全部开动,电站的水库大坝已浇筑到189米高程,3月创出月浇筑量新高。接下来,我们将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开足马力,力保年度建设目标和投资任务如期完成。”福建永泰闽投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小刚说。

重大项目是支撑固投的基本盘,是高质量发展的稳定器。为克服疫情的影响,福州市建立重大项目复工清单化管理机制,逐一制定复工计划,形成复工项目清单,每日跟踪项目复工进度、人员到岗比例、防控措施落实等情况,全力推动重大项目早日复工。

同时,打出组合拳,为项目、企业提供精准帮扶。目前,已出台《关于降低工业企业用电用气成本措施》等8项政策,激发企业作为项目投资主体的内生动力。

“重大项目都是用工大户,在复工过程中,普遍存在省外员工返岗难的问题。我们通过包车、包机、包专列(车厢)方式,点对点、一站式接送省外员工返岗。其中,企业包车接送农民工返岗费用由政府补贴一半,包机、包列车费用全部由市财政承担。”福州市人社局副局长高远忠介绍,截至目前,全市“三包”累计接回省外员工近4万人,为项目复工提供了充足的人力保障。

政策给力、措施到位、服务精准,助力重大项目加速复工。截至3月底,继175项省重点项目满负荷复工率达100%之后,福州市185项对固投支撑较大的在建重大项目实现员工到岗率100%,顺利达成满负荷复工的任务,为全市各类项目复工复产起到了示范带动效应。

重点企业带动上下游 挺起“工业脊梁”

连日来,位于长乐区的恒申集团2万吨差别化锦纶6短纤项目建设现场,工人在进行最后的设备调试。克服疫情影响,恒申将上马2条新生产线,进一步做大做强。

2019年,福州市纺织化纤产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是名副其实的工业支柱。其中,恒申等龙头企业发挥了极大的产业链带动作用。

抓复工复产,龙头企业是重中之重。为此,福州市成立8个推进产值5亿元以上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小组,紧盯全市84家省级龙头企业、42家省级重点企业,深入企业现场办公,排忧解难。

受疫情影响,恒申集团一度库存积压、流动资金不足,产生经营压力。经政府部门牵线,很快拿到了中国进出口银行发放的3亿元紧急贷款。目前,中国进出口银行已为福州16家重点龙头企业审批贷款23.5亿元。

记者从福州市工信局了解到,截至4月3日,福州市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2252家,复工率接近100%;规上工业企业用电用户2082家,已达产1403家。

“龙头企业复工后,沿着产业链带动上下游企业开工,让协同配套链条上的中小企业联动进入正常生产状态,大中小企业共同克服难题,挺起工业的脊梁。”福州市工信局负责人说。

重点企业开足马力,上下游企业满盘皆活。在长乐区,由多家纺织龙头企业建设和运营的“乐纺云”公共服务平台,春节假期过后迅速恢复运营,上下游企业一起亮相,为产业链各类型企业搭建产销平台。“即使在疫情期间,公司挂在平台上的产品,每天也有客户线上询价、采购,前几天就接到了大订单。”一家化纤企业销售人员说。

重要园区一齐发力 积蓄发展新动能

跨越发展需要项目带动、产业支撑。园区是项目落地的载体、产业发展的平台。近段时间,福州市各大重要产业园区一边战“疫”一边发力,积极承接产业项目落地建设,全力蓄积跨越发展后劲。

上月动建的万华化学福建MDI产业园,就是这样的重大产业平台。该项目由全球第一大MDI供应商、我国唯一拥有MDI制造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万华化学集团投资建设。万华化学集团被称为“化工航母”,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728亿元,净利润达156亿元。

“引进万华项目,将对江阴经济区化工产业链进行重塑再造,打造全球MDI项目、TDI技术领先、最具竞争力的化工产业园,有利于福州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该项目负责人说。

3月中下旬,福州集中开工两批重大项目:3月18日,80个项目,总投资413亿元;3月24日,100个项目,总投资1100亿元,其中产业项目55个、总投资798亿元。这些大项目、好项目大部分都布局在马尾、江阴等重要的产业园区,以期发挥集聚效应。

与此同时,福州通过“屏对屏签约”等在线方式,举办了12场“云签约”,累计引进176个项目,预计总投资2400多亿元,为“三个福州”建设积蓄动能。

以落地福州软件园的钉钉生态企业加速基地项目为例。作为福州市积极引进的数字经济项目,阿里钉钉控股子公司将在软件园设立钉钉全省管理总部,把阿里巴巴先进的数字化管理思维、文化理念及工作方式进行总结输出,帮助省内企业实现数字化升级改造。

3月20日,“平台福州”项目好运联联网络货运平台获得全市第一张网络货运牌照。“我们通过打造新平台,将货源和车辆更加精准配置,推动全省物流行业变革,计划今年营收突破100亿元,助力‘平台福州’建设。”好运联联总裁办总经理温海燕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