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正文
分享到:

直面压力,“世界石都”危中求机

2020-04-10 08:56:1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在我省出台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一系列政策后,南安市的石材企业纷纷复工复产。

工人在水头镇的石材厂生产车间里作业。福建日报记者 林清智 摄

疫情冲击全球生产和需求,石材产业迎来大考 

直面压力,“世界石都”危中求机 

东南网4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清智 文/图) 

“踏实干,办法总比困难多!”在位于南安市水头镇的光明石业生产车间里,挂着一条醒目的横幅。

石材业是南安市的支柱产业,该市共有1300多家石材企业,规上企业299家,去年累计完成规模产值631.5亿元。当地石材企业大多集中在被誉为“世界石都”的水头镇。过去两个月,疫情对水头镇的石材产业造成较大影响。

在我省出台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一系列政策后,南安市的石材企业纷纷复工复产。

政策助力复工复产

3月底的水头镇车水马龙,一辆辆大货车有的载着整块荒料,有的载着加工好的石板。一切看起来和平时没什么区别,除了随处可见的口罩和疫情防控宣传语。

“一开始我们没想到会这么严重。”光明石业董事长、水头商会会长黄明经说,直到除夕前南安市党政部门召集当地龙头企业召开防控会议时,他才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假期结束后,公司就遭遇了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延期复工复产。

2月,复工复产成为各行各业的关注焦点。我省出台一系列措施,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积极缓解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由于大量工人都在外省,南安市大量石材企业无法恢复生产。对此,当地政府、行业协会、企业多次召开协调会,对疫情严重地区以外的工人,由市政府组织统一包机、包车(专列)接回,相关费用由南安市委市政府、各商协会、各企业共同承担。经过体温监测、登记和隔离后,外地员工只要一切正常即可返回岗位;如需核酸检测,检测费由员工所在企业承担70%,市财政给予补助30%。

“一个多月的时间,水头石材行业包机包车接回了1万多名工人。”南安市石材行业协会会长王清安说,为确保广大企业在复工复产的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协会还组织企业捐款,统一购买17万余只口罩、500多个测温仪并发放给企业。

2月下旬,水头镇的石材规上企业全部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南安市的石材产业产能已达去年同期水平的80%以上。

市场疲软,订单下滑

和水头镇的许多石材企业一样,光明石业的大部分产品都是销往国内。然而,今年前两个月,受疫情影响,国内的家装、房地产、市政工程等需要石材的终端市场大都冻结了。

黄明经告诉记者,往年农历正月就会有客户上门看料、订板,今年则几乎没有。自2月19日以来,光明石业已复工复产一个多月,现有产能都是在消化去年的订单,由于缺少新订单,公司放慢了生产速度。

面对疲软的国内市场,有的企业将目光转向国外市场。

然而,在我国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之际,国外疫情正在蔓延。

英良集团总裁齐飞坦言,国外疫情是他们没有考虑到的,尽管国内市场占了大头,但作为覆盖了石材全产业链条的龙头企业,英良集团每年的国外业务也不少。“现在国外的工程、展会业务都停了,要出的出不去。”

水头镇的石材原料大部分靠进口,尽管疫情影响了国外的原材料供应,但大多数企业储备了大量库存。因此,短期内原材料的供应不成问题,疫情造成的最大影响还是在需求端。在国内市场还没回暖的情况下,出口又受到影响,众多企业出现新增订单同比下滑的情况。

练好内功,抱团取暖

“改变不了外界,那就要尝试改变自己。”齐飞表示,今年公司没定指标,好好活着就是目标。在市场疲软的时候要做布局;趁这段时间业务不忙,公司各部门还可以练好内功,进行员工培训、改善内部管理。

那么此时的销售该怎么做?齐飞说,和快消品不同,石材是靠触摸、感受去卖的商品,做不了线上销售。因此,疫情期间,公司开始全员营销,董事长带头领任务、分片区,通过自己的朋友圈,挖掘潜在需求。

除了主动出击,想要在危机中生存下来,还需要抱团取暖。

“我们响应政府号召,东升旗下的五大市场免租金一个月,支持商户,减轻他们的压力,共渡难关。”东升石业公司总经理王明显表示,现在水头所有的石材市场都免掉了一个月的租金,给予在水头做生意的业主很大的支持。

抱团取暖还体现在为上游客户提供更贴心的服务。

“帮客户也是在帮助自己。”齐飞解释道,“我们给客户提供深层次的服务,比如安装、养护指导,甚至是现场的修修补补,增加客户的好感度和黏性。”

除了企业自救,有关部门也在想方设法帮助企业。在我省出台支持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恢复发展措施的基础上,南安市针对产业特点,加码制定“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12条措施”等扶持政策。

放眼未来,努力转型

早在1月上旬,有关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内容就写进了今年南安市的政府工作报告,多数民营企业“自主创新和抗风险能力不强”被指为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挑战之一。业内人士指出,近几年来,石材行业原本就充满了挑战,去库存压力很大,疫情袭来,让行业转型升级变得更加迫切。

强化企业联合、创新营销模式、导入文创模式、搭建产业平台……水头镇的企业家们已经在构思未来的发展方向。

“很多人在想出路,没有高附加值的产品,没有更大的利润空间,很难生存。”王清安说,当然,转型升级也离不开政府和金融机构在资金、设备、技术、人才等方面的扶持。

南安市工信局副局长林荣遵也表示:“在出口和国内市场均受到影响的情况下,我们更要做好企业的保姆,确保惠企政策落到实处,扶持见到效果,只有这样共同联手,才能为疫情后的民企发展持续保驾护航。”

对齐飞而言,这种扶持是信心之源。记者见到齐飞时,他正和员工洽谈一个新客户的付款条件,当天他们刚中标苏州一家房地产开发商的样板房和售楼处装修项目。

“我对未来有信心,下半年把前半年的损失补回来问题不大。”齐飞表示,这种信心离不开政府的关心,疫情发生以来,市、镇党政负责人多次到龙头企业把脉,帮忙出谋划策,省市出台的相关帮扶政策,减免各种费用、提供相关补贴等,“政策撑腰让企业更有底气了。我们闽南人有爱拼才会赢的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失去的都会回来的”。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