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按下服务“快进键” 推动外贸持续稳健发展

2020-04-12 21:15:02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孙靖  

东南网4月12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期间,中国(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持续高能作战,以果决的行动、周密的部署、优质的通关保障服务践行着自身使命,从疫情防控到助企复工复产,多措并举按下外贸服务“快进键”。当前,福建重点外贸企业复工率已达100%。

据了解,2019年以来,省商务厅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有条不紊推进工作,强化措施,确保各项部署见实效,推动中国(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同时还积极推动出台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加快推进中国(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

2020年自疫情爆发以来,为做好疫情防控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在省商务厅的推动下,我省持续出台有效政策措施,对企业“走出去”开拓市场予以真金白银的扶持,以及一系列提升通关效率的举措,同时借力中国(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有力促进全省外贸高质量发展。

作为福建省落实“数字福建”建设,推进贸易便利化的重点项目,中国(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相关成效得到国家有关部委肯定,入选全国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并作为“数字福建”建设重要成果连续两届参展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首创“两证合一”、出口信用保险服务等多项功能服务在全国复制推广,在推动福建省贸易便利化水平提升,稳外贸促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省商务厅的指导下,中国(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认真贯彻落实各项严防严控要求,充分发挥“一站式”服务平台优势及时设立“绿色通道”,确保防疫物质“零延时”,不断升级打造防疫惠企专栏,加强政策宣传,持续加强宣传引导,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坚守服务一线,24小时客服不下线,强化安全管理,保障系统稳定运行。同时先后联手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中国信保福建分公司等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线上贸易融资、出口信用保险等快捷金融服务,打造中国(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一站式”金融综合服务专区,并向全省推广,实现了业务全流程线上办理,减少了企业“跑腿”,提高了业务效率,第一时间满足企业复工复产资金需求,提供便捷高效的融资渠道。

为全面落实福建省已出台的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系列政策,进一步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推动新形势下两岸融合发展,中国(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将在已建成3.0版的基础上,快速升级改造为4.0版。以“升级”为工作重心,围绕更加精细化使外贸更贴心、更加智能化使外贸更聪明、更加透明化使外贸更简单的目标,深化“单一窗口+”模式,打造“一个窗口、一面旗帜”,即服务企业的旗帜、自贸试验区创新的旗帜、口岸提质增效和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旗帜、丝路海运的旗帜。持续以新技术新模式创新应用为抓手,一方面将新技术创新成果与实际业务逐步融合,相互印证,相互促进;另一方面探索关港贸税银一体化运作新模式和服务贸易新业态,打造业务流、货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四流合一”。

此外,中国(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还将认真履行省商务厅与平潭综合实验区签署的《关于共同推进平潭自贸片区高质量发展的框架协议》,充分发挥平潭自贸片区、综合实验区的政策和区位优势,将中国(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创新成果和发展新思路新理念在平潭先行先试,促进平潭跨境贸易更便利,推动平潭高质量发展,同时以点带面,向全省复制推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