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厦门:服务外国人才 打造磁吸效应

2020-04-13 08:59:59 作者:廖丽萍 田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廖丽萍 田圆) 

提供有关疫情的实时线上咨询服务,分发防疫物资,走访外资企业……疫情期间,厦门市外国人才服务站和移民事务服务站的贴心服务,为在厦外籍人员安心生活及创新创业提供了温馨保障。

去年底,由厦门市科学技术局和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分别与厦门火炬高新区软件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厦门市外国人才服务站、移民事务服务站,在厦门火炬高新区软件园一期“海外人才之家”挂牌成立,在全省范围内属首创。

延伸服务

3月初,依托外国人才服务站和移民事务服务站,厦门出入境管理局携手厦门软投公司为在厦外籍人才举办了一场专场服务,将办证业务送上门。

原来,不少在厦门的外籍人才遇到了居留证到期急需换证等问题,但受疫情影响,办证预约名额紧张。面对难题,设立在厦门软件园一期“海外人才之家”内的两个服务站,让延伸窗口、服务前移有了抓手。

当天,厦门市出入境管理局五大队的工作人员,携带便携式受理设备上门服务,为协富光洋、捷太格、宝龙实业、厦门大学等企业和单位办理了9件外籍人员居留许可证及居留许可证延期等业务。

“为外籍人才在厦居留和工作提供更大便利,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厦创新创业,助力厦门产业高质量发展,是设立服务站的初衷。”厦门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具体来说,厦门市外国人才服务站将重点提供外国人才政策咨询宣导、外国人才交流培训、外国人才纠纷调处、外国人才创业就业辅导、外国人才资源对接、外国人工作许可代办等服务;移民事务服务站则将重点提供出入境政策咨询宣导、外国人邀请单位备案、外语翻译志愿者服务、出入境新政调查研究、外国人创业计划评估等服务。

1月14日,服务站举办2020年国家外国专家申报辅导会,就吸引了厦门天马微、电气硝子、亿联、翼华等近30家企业参会。

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来服务站的人员主要还是为了咨询政策,接下来,出入境管理局也将继续充实平台内容,比如举办针对签证、教育、实习等多个领域的系列开放日活动等,进一步发挥平台的服务功能。

招才引智

来自巴基斯坦的阿里是位“中国女婿”。能说一口流利中文的他,把自己的事业扎根在了厦门。

“这两个服务站,让我们在厦门的办事、创业更方便,就像有了‘娘家’。”阿里说,他想借助这个平台,为自己打拼的城市贡献一份力,“在中国的19年,我在母婴用品的电商领域积累了丰富的资源和经验,我们可以为有需要的外籍人员提供实习机会,或者为初创期的创业者提供指导”。

数据显示,厦门作为全国第一批外国人管理重点城市之一,来厦考察交流、投资创业、学习工作的境外人员逐年增多。目前,在厦常住外国人近8000人,其中经认定的外籍人才2100多人。

“厦门有良好的外籍人才基础,尤其是厦门火炬高新区,在厦门工作的外国人60%集中在这里。”厦门软件公司党支部书记陈丽娜说。在她看来,发挥园区的人才优势,把服务站打造成人才交流、智力碰撞的平台,不仅能更好地激活这些人才资源,也能发挥人才的集聚效应,为城市招才引智。

“服务站深入园区,‘一站式’服务外籍人才,减轻了企业的负担和成本。”专注于动漫领域的厦门优莱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引入了3位日本专家。在公司总经理朱槿看来,服务站的设立也为企业未来的招才引智增添了竞争力。

来自日本的外籍人才、新漫画主编御木基宏表示,希望能通过服务站,加强与厦门外籍人才的交流,服务当地,也帮助园区企业走出去。

创新创业

不光是招才引智,人才服务站的另一个重要任务是成为城市创新创业的助推器,激发外国创业者在厦的创新创业活力。

来自塔吉克斯坦的大四留学生曹操就读于厦门大学汉语专业。对于他来说,留厦创业一直是未来的重要规划。“我很喜欢厦门,这有良好的进出口贸易环境。正好我的国家商贸资源丰富,我希望发挥双方的优势,以经贸为创业方向。”在曹操看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他的创业梦大有可为。

事实上,以服务站为平台,政府部门、学校、园区和企业正在携手,为在厦外籍人才创新创业培育更好的营商环境。

“我们一方面可以为留学生创业项目提供辅导和资源对接,一方面可以协助出入境管理局做好创业项目的评估鉴定工作。”陈丽娜介绍说。目前,服务站已经和华侨大学华文学院探讨创业项目的合作,华文学院的外国留学生有创业意愿的,可以通过平台获得创业辅导和创业载体等相关资源。

据了解,厦门市出入境管理局将与相关高校联合,在“海外人才之家”内设置一个留学生创业实习服务站,为优秀外籍毕业生与实习企业对接提供更多政策服务。

此外,服务站还将组织专场项目路演,利用海西股权投资中心平台,帮助项目对接一线投资人,导入创业导师、市场等资源,推动项目入驻众创空间孵化成长。在厦门打造更加开放的国际型城市之际,助力越来越多海外人才集聚鹭岛。

“我们学校有外籍学生1600多人,他们实习、创业方面的需求还是很大的。”厦门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副书记罗俊峰表示,希望能通过服务站的平台作用,把产业前端和教育后端串联起来,实现创新创业的校企无缝对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