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逆行无畏,归来无恙!福建援鄂疾控队24名队员回家了!

2020-04-14 09:02:19 来源:福建卫生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4月13日上午,福建援鄂疾控队24名工作人员结束休整,从福州贵安启程返回。他们当中,最早的一批队员已经离家73天。今天,终于和家人团聚了!

4月13日上午,福建援鄂疾控队24名工作人员结束休整,从福州贵安启程返回。他们当中,最早的一批队员已经离家73天。今天,终于和家人团聚了!迎接活动在福建省疾控中心内举行,福建省疾控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郑奎城,副主任张山鹰、陈爱钦、邓艳琴等相关领导到场迎接英雄们回家。

上午9点40分,四辆载着队员的车缓缓驶入福建省疾控中心大门,迎接人员们挥舞着小国旗、高举标语,热烈欢迎队员们。

据了解,福建援鄂疾控队先后分4批出征前往湖北襄阳和宜昌,他们在实验室检测、现场消毒、流行病学调查、重点场所督导中,与当地的疾控人员一起并肩作战,有效阻止了当地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扩散,取得疫情防控的阶段胜利。

  福建省疾控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郑奎城在致辞中表示——

队员们在这场抗疫斗争中经受磨炼的同时,也带回了宝贵的防控经验和实战技能,希望大家好好养精蓄锐,再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回到工作岗位上,为福建省疫情防控和中心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为此次福建援鄂疾控队的领队,赖善榕说——

这次疫情防控工作经历,对于每个队员来说,都将永生难忘,成为一生中的宝贵财富。大家能取得优异成绩的背后,也离不开后方时刻的关心与支持。

“每当想起在湖北战斗的日日夜夜总能让人心潮澎湃。”福建援鄂疾控队队员代表杨劲松说道,点点滴滴经历都将成为今后激励大家迎难而上、勇往直前的坚强动力和必胜决心。

  杨劲松

据统计,在援鄂期间,队员们主动融入襄阳和宜昌检验检测工作,落实3.08万余份病例标本检测工作,梳理流调报告970份次,新增发现密切接触者694人,针对医疗机构、隔离点和疫点等场所开展消毒指导,落实消杀评价样本采样584份,有效降低传播风险。同时,他们还深入开展“1+2+3+N”形式培训筑牢防控战线,为宜昌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公共卫生人才队伍。

久别重逢,温情感人的一幕在现场上演,早已在一旁守候的援鄂疾控队家属们纷纷涌上前,与阔别已久的亲人们团聚。

  今天,他第一次和儿子见面

就在4月1号他们回到福州的那天,队员李东的妻子刚刚生下一个大胖小子。原本妻子的预产期是4月7号,整整提前了一周。“分娩过程比较长,她真的很辛苦。”李东说,回家了一定要好好陪陪妻子和孩子。

  外派期间,妻子住院,内心愧疚

谈及回家的感受,队员戴志松有些愧疚,妻子吴瑞红也在福建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工作。疫情爆发期间,戴志松就被调派到泉州参与疫情防控。之后,又临时出征前往湖北宜昌,几乎很少回家。外派期间,妻子生病住院半个多月,可自己忙于工作,一直没法在身边照顾。他说,周末有机会带家人一起上鼓岭,尽情呼吸新鲜空气。

  一家人约好吃海鲜大餐

“感觉回到福州隔离休整的十四天过得特别漫长。”回家的车上,队员王木华激动地说道。四十多天前,他赶赴宜昌。远在加拿大读书的儿子看到他发的朋友圈后,第一时间打电话过来,电话中,儿子再三叮嘱父亲,要多注意安全。援驰湖北,是职责所在,他在电话中安慰到。

得知丈夫要回来,王木华的妻子前一天夜里专程从长乐开车来到福州准备迎接。她说,王木华特别喜欢吃海鲜,一家人约好一起去吃一顿海鲜大餐。

  第一时间去看看80多岁的父母

出征去湖北,队员林坚并没有让家中80多岁的父母亲知道,直到2月11日他们出发时,母亲才在微信群里发现了儿子的身影。从那以后,一有空,家里老人学会用微信视频,跟远在湖北的他聊天。

林坚在湖北当地从事消杀工作,每天工作任务都特别繁重。为了不让老人担心,他尽量选择在夜里空闲时候再联系。他说,回家后,一定要第一时间去看看老人家。

  福建省疾控中心健教所林本翔

离家接近60天了,现在完成医学隔离观察回家后十分激动,感谢家人的全力支持。晚上全家一起小聚一下。

  逆行无畏归来无恙

欢迎英雄们回家!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