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保护战“疫”逆行人:5S管理,100%严防

2020-04-14 09:13:33 作者: 张鸿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医护人员舍生忘死令人敬重,避免无谓的牺牲更不容忽视。如何保护好战“疫”逆行人? 

5S管理,100%严防 

东南网4月14日讯(福建卫生报记者 张鸿鹏 通讯员 林素珠 林君 谢宝缘) 

在隔离病区,做好科学防护是每位医护人员的必修课。而这一切的前提,需要所有队员迅速熟悉工作环境与流程。那么,如何让来自不同医院、岗位的队员,在短时间内适应新的环境和流程呢?

作为福建省第十一批援鄂医疗队病区护理组长、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RICU护士长,蔡绵绵从接管金银潭医院相应病区第一天开始,便萌生了引入5S管理的初步构思。

在武汉金银潭医院隔离病区,护理人员将这里分为绿区(清洁区)、黄区(半污染区)、红区(污染区)。

“刚到病区的时候,病人特别多,大家都在与时间赛跑,非常忙。”漳州市第三医院的领队李鑫主任回忆,福建省第十一批援鄂医疗队所负责的两个病区有近90名患者,在刚开始尚未统一管理的情况下,经常在红区内出现这样的情况——

病区里一些常用的医疗物资短缺,类似呼吸机管道、胃管等一次性耗材,往往是到需要的时候才发现没有了。这时候,护士只能火急火燎地呼叫绿区传递。

物品传递的流程也比较麻烦,绿区接到通知后,找到相关物品,呼叫黄区护理人员传递,再进入红区。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不同分区的医护人员反复呼叫、确认,避免差错。

那么,如何让病区的管理更加规范化,让诊疗流程更顺畅?

蔡绵绵带领院感科和护理骨干一起,根据隔离病房特点,采用5S管理方法针对环境和流程进行持续改进。

所谓的5S管理是通过“整理、整顿、清洁、清扫、素养”5大步骤,采用目视化对环境和流程进行管理,提升医疗安全,提高工作效率。

隔离病房每扇门都是单行道,不可逆行,这就要求医护人员对于科室布局有清晰的认识。为了让每个医护人员迅速熟悉环境布局,护理人员在每个房间贴有清晰的标识,不同区域设置不同颜色的醒目标识,大大减少了出错的概率。

库房里的物资琳琅满目,为方便医护人员迅速找到目标物,护理人员将所有物资采用目视化管理模式分为三部分:防护用品、消毒物品、文具/纸品。它们被分门别类放在不同的置物架上,一目了然。

“我们把物品按照采用‘要’与‘不要’的原则进行区分。对‘不要’的物品加以处理;把‘要’的物品,根据使用频率分类定位、定容、定量标识清楚,合理放置,使常用的东西能及时、准确取出。”蔡绵绵说,她们还在不同的区域安排相应的负责人,定期检查、定期清洁和消毒。

更衣室和卫生间是每天最多医务人员进出的场所,所有工作服按医护人员的不同尺码分类归置入柜,缩短寻找工作服的时间。

整改医生办公室和值班室,把医生办公室的生活物资乾坤大挪移,严格区分生活区和工作区,彻底改善医务人员的休息场所。

护理人员还在卫生间添置了清洁用品、消毒用品、防护用品三类收纳箱,护士发挥想象力,自己手工把废品制成双抽纸巾筒。

为避免医护人员遗忘防护服的穿戴流程,将其以醒目大字按顺序张贴上墙。穿衣间的防护用品也是按照穿戴顺序整齐摆放。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5S管理模式收效显著,不仅减少医护人员出错概率,也大大提高了医护人员的防护安全和工作效率。

福建第十一批援鄂医疗队领队林建清介绍:“持续整改后的环境和流程也得到医护同仁们的认可,诸多细节得到金银潭医院联合院感组、联合护理部专家的肯定与赞许。”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