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培育平台经济,平潭打造新增长点

2020-04-15 09:25:35 作者:王凤山 林霞 张哲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平潭释放政策优势、打造全链条服务,让平台经济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 

培育平台经济,平潭打造新增长点 

东南网4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凤山 林霞 张哲昊) 

如何让传统企业激发出新的发展动能?平潭抢抓创新风口,搭上平台经济快车,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产业升级。

一组数据印证了平台经济对推动平潭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去年,共23家平台经济企业在平潭注册,实现营业收入52亿元,占全区总部经济营业总收入19.15%。平潭平台经济产业发展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背后秘诀何在?

“实验区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政策支持和招商实效,积极引导产业平台、行业平台、公共平台向纵深发展,以保姆式服务吸引平台经济企业入驻,将平台经济作为重要增长点,引导产业规范健康发展。”实验区经济发展局党组成员徐顼说。

做好顶层设计 构筑产业高地

3月18日,平潭通过视频连线,与福建文禾科技有限公司“云签约”文禾科技房产经纪平台项目。该项目通过创新商业模式,推动形成房产经纪代理人制度,推动行业向专业化、标准化演化。

福建文禾科技有限公司于去年底落地平潭,实验区完整的平台经济链吸引了该公司的注意,公司落地后目标直指平台型总部经济这一方向。

发展平台经济,平潭有一定的优势。兼具“实验区+自贸区+国际旅游岛”叠加优势,平潭是体制机制创新高地,也是优惠政策的洼地,为“产业+”融合发展提供广阔空间。

早在2018年底,平潭就出台《进一步完善扶持总部经济发展的实施细则》,确定注册型、实体型、平台型三种总部类型。顶层设计为平台经济提供了清晰的发展脉络与方向,产业谋定而后动。去年8月,实验区又制定《关于加快平台经济发展的若干举措》,重点支持产业平台、物流贸易平台、消费平台等领域发展。

平潭通过政策优化调整,平台型总部经济可以叠加享受注册型、实体型总部经济政策,享受集群注册、平台商户认定、征信溯源等19条政策支持。

石秀才(平潭)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是平潭首家认定通过的平台型总部经济企业,享受办公场所免租优惠、企业所得税减免、口岸通关便利等优惠政策。目前该公司已孵化出网络货运、进出口等新业务板块,板块核心管理人员及团队搭建完毕,并在平潭设立了独立运作的子公司。

公司创始人王海明说,平潭创新性强、服务好、办事效率高、政策执行力度大,能减轻企业负担,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搭建服务平台 保障企业发展

一年多来,平潭平台经济发展迅速。

“去年,平潭总部经济实现营收271.48亿元,成为实验区首个超百亿产业,平台经济功不可没。”徐顼说,平潭保姆式服务落地机制,推动平台经济企业迅速在岚集聚,平台型总部经济已成为实验区总部经济的领头雁。

就在3月25日,实验区总部经济产业工作小组召开银企专题座谈会,政府部门、金融机构、总部企业三方碰面,就银企合作、解决企业融资难等问题进行商讨。“多数平台经济企业并不直接拥有固定资产,受疫情影响,资金周转成为他们最大的难题。”徐顼说。

平潭选择主动介入。上月底,福建纤链科技有限公司成功收到一笔200万元信用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福建纤链是首家整体搬迁至平潭的平台经济企业,旗下“化纤邦”平台,通过“互联网+化纤”的方式,对接行业内上下游企业,为业界用户提供涵盖线上交易、数据管理、金融等一站式服务,实现产融结合。

平潭优化产业链上下游的资源配置,让平台型企业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推出“一企一证”特色审批模式,破解企业落地难、运营难等症结;设立平台经济企业服务中心,为平台经济企业提供融法务、税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结合“岚商回归”工程,重点把握细分产业领域,推动“互联网+工程机械+隧道产业综合交易服务”“互联网+人力资源”“互联网+物流”等类型的平台经济项目落地……

如今,平潭搭建了总部经济集群服务监管平台,打造“E企通”智慧云品牌,实现“企业商事登记一趟不用跑”“企业运营一条龙服务”,推动平台经济成为平潭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推动融合发展 集群效应初显

平潭平台经济企业也曾经历爬坡过坎。

据了解,服务型电商平台入驻的商户遍布全国、流动性强,交易真实性难以验证。“平台商户大部分是自然人或未达起征点的个体户,这给传统开票模式带来极大挑战,从而影响平台型企业未及时取得发票进而承担较高的税负。”国家税务总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税务局征收管理科科长林述云说。

显然,理顺平台经济产业链、推动产业体系建设迫在眉睫。如何破题?

去年11月,全省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在平潭开出,异地经营的个体户李雨航借由区块链电子发票移动端实现远程在线开票。“区块链电子发票的出现,让公司旗下的平台能够快速、合规地取得发票。”福建云采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经理徐星直言,这节省了购买防伪税控设备及后续服务费用,大大降低了时间、金钱成本。

金财互联为区块链电子发票提供技术支持,平潭广阔的市场前景引起该公司的注意。去年底,金财互联在岚设立的子公司——金财云商(平潭)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举办开业典礼,同一时间“金财云商服务平台”揭牌,为平台商户提供“全流程、一站式、无纸化、不用跑”的一条龙服务。

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金财云商服务平台”,自然人平台商户只需三步即可转化为个体工商户,在后续的经营过程中,平台还能实现工商、银行、财务、税务一体化的“合规+智能+无感+税筹”综合服务,这为平台型总部企业合法合规、防控风险、降负增利、做大做强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市场化运营”的产业格局应运而生。“依托‘金财云商服务平台’,我们设立了平台种子孵化器,将实验区政策优势与集成创新支撑相结合,吸引平台经济企业落户平潭,壮大实验区平台型总部经济队伍,集群效应初步显现。”徐顼说。

今年,平潭制定了“平台经济实现新增平台企业10家以上、营收突破100亿元”这一目标。“我们将做大做强平台经济产业链,推动平台上下游融合发展、平台与平台之间融合发展、区块链与平台经济融合发展等,完善平台经济配套服务体系和平台经济监管体系,引导平台经济参与集成创新、服务国家战略。”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