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2020年福建省品牌连锁便利店行业发展报告:线上线下融合将成发展趋势

2020-04-16 19:47:03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东南网4月16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近日,福建省东南商务管理研究院、福建省批发零售行业协会、福建省商务厅研究基地海峡商业管理研究中心等机构联合发布了2020年福建省品牌连锁便利店行业发展报告。报告显示,到2020年3月,福建省主要十六家品牌连锁便利店企业(门店数30家以上)的门店总数达到5454家。见福、万嘉、易太、文献、新南丰、汇宁、六意、驿佳购、佳龙、苏宁小店(福建区域)十家企业门店总数达到4395家,比2018年底增加625家,增幅达16.58%,仍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

便利店加码互联网+ “最后一公里”配送成抢客杀手锏

报告通过对品牌连锁便利店企业调研(11家便利店企业)数据显示,因疫情影响,70%以上的企业营业时间缩短,63%的企业用工比较缺,18%的企业人员十分紧缺,63%的企业表示员工无法按时返回岗位,且招聘困难成为疫情期间的主要问题,70%以上的企业1-2月和预计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截止到3月12日)。数据显示,这11家品牌连锁便利店企业2020年1-2月销售额仅4.70亿元,线上订单总额达1017.53万元。目前,全省品牌连锁便利店复工率已达100%。

在这次疫情中,福建省便利店也以自己的方式发挥着“应急救灾”的作用。基于互联网的发展优势,与电商平台的密切合作,便利店找到了新的出口。见福、六意、万嘉便利店等便利店与美团、饿了么、京东到家等平台提供外卖服务,扩大服务半径。春节期间,苏宁小店采取了线上预定、线下自提的模式,并在部分门店放置了蔬菜与水果。开在社区的便利店通过把社区周围的客人拉成了社群,每天用户线上下单,线下门店提货,虽然毛利率不高,但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带动便利店生意,从而发挥“最后一公里”作用,成为电商平台的生鲜自提点。

报告认为,在未来,便利店企业发展线上渠道除了能带来新的流量和更全面的服务模式,促进销售增长以外,还可以通过线上渠道进一步探索发展社群等更多模式。另外,打通线上渠道后,便利店企业无疑能拿到更立体、多场景的消费数据,进一步完成数字化转型。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将会是便利店未来发展的趋势,但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未知的商业模式,便利店做电商要摸索出最优模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疫情期间生鲜需求激增 熟鲜仍是未来发展关键

报告指出,受疫情影响,菜市场等购物场所关闭,便利店以便利性和灵活性抢走了不少市场份额,生鲜便是其中之一。便利店都增加了部分“超市”的服务业态,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便利店升级转型,让消费者适应便利店卖生鲜和其他商品的违和感。由于面向的客群不一致,从前蔬菜生鲜并不是便利店货架上的常见商品。便利店服务的是年轻白领,而到超市选购蔬菜肉蛋的则更多为中老年群体,便利店里放“蔬菜肉蛋”,难免会劝退一部分注重“逼格”的白领。但特殊情况下,人们对于“菜篮子”的关注格外高,人人有了“囤积癖”,对于便利店的包容也在变高。蔬菜肉蛋的需求缺口给便利店提供了土壤。不少便利店重调货品结构适配疫期的供需关系,便利店卖菜成常态。见福、六意、汇宁、新南丰等便利店在疫情期间纷纷启动线上到家业务,提供大量瓜果蔬菜和米面粮油等生鲜食材。

便利店作为离社区居民最近的商业零售业态,在保障民生用品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疫情期间,省内品牌连锁便利店能够继续保持营业主要是靠强大的供应链系统,其饭团等食材的加工商都是本地工厂,不会受到物流的制约,同时各类零食商品也能维持供应,这些都是支撑其持续营业的基础。

随着福建便利店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便利店营商环境的进一步完善,福建省将推进新零售业态扩张。2019年,7-ELEVEn在福建开出了首家店。2020年是7-ELEVEn在福州区域大力拓展之年,初步划定九大目标区域,涵盖鼓楼区、仓山区各大商圈和台江区金融街等。2020年内,福州市场争取开出20家门店。同时,计划下半年进入厦门市场,规划门店3-5家。

便利店面临现金流紧张 建议加大创新模式支持

报告指出,疫情来势汹汹,便利店行业经营受到巨大的冲击,当前大多数企业出现不同程度的现金流紧张的问题。根据前期调研数据显示,73%的便利店企业表示疫情影响较大,导致企业经营出现部分困难,经营勉强维持;18%的便利店企业表示疫情影响很大,导致企业经营严重困难;90%以上的便利店企业均表示疫情期间现金流紧张是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而囿于便利店行业绝大部分为租赁经营形式,无经营场地所有权,无法进行银行抵押贷款。

报告对福建省便利店行业发展进行建议,提出将品牌连锁便利店纳入城市公共服务体系、市场保供体系;利用多种渠道增加网点资源。允许品牌连锁便利店经过备案申请,在其门店以便民药柜或自助售药机的形式销售乙类非处方药和计生用品,对品牌连锁便利店进行备案申请后,不受烟草证经营范围的限制,不受区域内烟草证总数量限制。同时,将品牌连锁便利店个体工商户性质门店纳入社零统计范围,优先保障有潜力的品牌连锁便利店企业物流用地、餐食工厂用地。

此外, 报告建议简化户外促销活动申请流程,对闽货销售进行适当补贴。针对行业运营资产轻、抵押物少、高度依赖现金流的特点举办专场银企合作对接会,为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鼓励行业机构组织发挥积极作用,对行业人才引进适当补贴。关注移动便利店、自助售货机等创新零售模式,探讨移动便利店设置管理模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