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大考”持续 福建初三学生如何安全复课?

2020-04-17 07:49: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20日起,我省43.3万名初三学生将陆续返校复课。 相比于高三,初三年级开学准备面临更加复杂严峻的形势。面对这些问题,我省各地各校如何迎难而上,稳妥有序推进第二批学生复学复课工作?

福州十九中为初三复课做校园消杀准备,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学校供图)

东南网4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谢婷 海峡教育报记者 罗小春)20日起,我省43.3万名初三学生将陆续返校复课。

相比于高三,初三年级开学准备面临更加复杂严峻的形势。记者了解到,我省初中校分布点多面广,农村初中占比为44%,各学段都有一定比例外省籍随迁子女及少数境外学生。一些学校特别是乡村学校设施设备配备存在缺口、短板或薄弱环节,随着开学年级增加,防疫物资的持续供应、食宿安排及教育教学组织管理等方面都将面临更多困难。

面对这些问题,我省各地各校如何迎难而上,稳妥有序推进第二批学生复学复课工作?记者分别走访了三所有代表性的学校,看他们如何迎接即将来临的“大考”。

永泰县葛岭中学:农村校不只是自己在“战斗”

葛岭中学位于永泰县葛岭镇,距县城17公里,是一所农村独立初中校。

与一些城区学校比,该校有一些防疫的“先天优势”——校园占地35亩,地处方广岩下,校园开阔,空气清新,通风条件较好。与此同时,该校学生人数只有309人,初三94人,分为三个班级,平时就是小班化教学。

“但我们的短板也很明显。前期学校防护物资储备有限,宿舍、食堂、洗手间等条件较差,没有自己的校医,后勤管理力量比较薄弱。”该校校长卢进林坦言。

这也是省内多数乡村学校存在的困境,基础设施改善、人员素质提升不是一日之功,但开学却迫在眉睫。

面对这些困难,怎么办?

物资先行。永泰县教育局党组成员林明生告诉记者,永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系统防疫工作,积极协调各方资源,为全县各学校调配40万个一次性医用口罩,以及防护服、消毒液等物资。在开学前一周陆续发放到各校,并重点向农村校倾斜。“目前已向葛岭中学调配口罩4500个、消毒液5公斤、体温枪5把,确保该校开学防疫物资保障到位。”

15日,该县教育局联合卫健、疾控等相关部门人员组成督导组,赴初中校督导检查。

在葛岭中学,疾控部门人员一条条对台账。“动态监测表等级不够细致。1名湖北学生的核酸检测结果后还要附上之后每天的体温登记表。”“2名密切接触者要填写最后接触时间,接触史涉及联系人电话和地址要附上,方便回访查询。”该校相关负责人一一记下,并当场落实。

在食堂,疾控人员现场指导该校后勤人员调配消毒水,并进行正确消杀培训。“含氯消毒剂有一定腐蚀性,你们要做好防护。防护服不够的话,可以用‘土办法’,穿厚一点的雨衣,戴上橡胶手套、摩托车头盔,穿好雨鞋,也能起到防护隔离作用。”

当天,督导组提出了一些整改意见,帮助该校因地制宜,堵上漏洞。据了解,开学当天和开学后,督导组仍将赴各校督导检查。

此外,该校与乡镇卫生院挂钩,邀请相关医护人员参与学校防疫演练,“确保遇到学生发热等紧急情况,医护人员10分钟内就能到达学校处理”。

“多部门联合保障,我们不只是自己在‘战斗’。”卢进林说。

福州十九中:学生数最多初中校的“破题”

福州十九中,地处福州市中心,校园面积不足25亩,却是全市学生人数最多的初中校。目前,该校初三年段有21个班,学生1132人。

“为应对开学,我们从上个月开始就进行了多次演练。”十九中校长林远达介绍。

15日,记者在十九中看到,该校已做好各种“分隔”计划——校园入口分五条通道进入,21个班拆分成42个班分别在两栋教学楼上课,体育课按地上地下分成三个区域,尽最大努力保证人员错峰上课、活动。

“我们还给每层楼留下一间备用教室,一旦原教室出现发热学生,全体师生可转移到备用教室,然后再对原教室进行消杀处理。”林远达说。

不过,演练再多,也无法百分百还原真实的校园生活场景。对于初中生来说,课间打闹嬉戏勾肩搭背很难避免。

如何有效防止人员课间聚集?十九中请党员志愿者来帮忙。“开学后,将有46名非毕业班党员志愿者‘上岗’,定时定点定岗负责学生的入学引导、课间提醒、课中监督等。”十九中德育处主任陈祥告诉记者。

该校复课后教学将分A、B班,一个班上课,另外一个班同学则用希沃白板同步收看。“开学后,一个班级面对的是电子屏幕,课堂上有可能出现一些任课教师来不及处理的情况,比如学生突然发热等。这时候党员志愿者就可以发挥作用,及时处理。”陈祥介绍,在课上,党员志愿者起到副班主任的作用,不仅负责应急情况处理,还将监督课堂秩序,引导学生们尽快适应学校授课节奏和氛围。

此外,该校还对学生上下课交通方式进行精准摸排。“义务教育阶段,大多数学生是就近入学。但我们排查后仍发现有10%左右的学生乘坐交通工具上学。对于这部分学生,我们都一一沟通,争取全部乘坐‘点对点’定制公交,尽最大努力减少隐患。”林远达说。

福州屏东中学:完全中学如何复制“高三经验”

7日,屏东中学迎来第一批400名高三复课学生。开学一周多来,该校工作平稳有序,为900多名初三学生的开学提供了“高三样本”。

在校园消杀上,该校复学防疫一如既往使用“高科技”。在空旷区域,使用智能消杀机器人,每小时可以清扫消毒3000~5000平方米,只需3个半小时,便可以完成屏东中学近万平方米的室外消杀。而在室内,该校则使用了空气净化凝胶,这些凝胶摆放在室内后,可在两个月内持续释放符合消毒标准要求的气态二氧化氯,为人员聚集场所提供全天候消毒保障。

“初三开学后的错时错峰、小班教学等措施都与高三大同小异。”屏东中学德育处主任叶辉介绍。

此前,为减少学生出行,该校高三学生中午都不回家,统一在学校用餐。早上第四节课下课前,后勤人员就会将套餐送到每个楼层,学校通过数控广播点对点通知每个班级学生领餐、就餐和收餐。“和排队去食堂相比,每天学生们可以省下至少十分钟时间用于休息或学习,对于毕业班学生来说,这个时间积累起来也很可观。这些经验都可以用在初三学生上。”教务处主任曾志勇说,点对点广播只有本班同学能听到,即使所有年级一起上课,也能保证互不干扰。

但与此同时,就学人数陡增,毕业班教学的特殊性,依然给校园管理增添了不少新的考验。

“因为23—24日高三面临全市质检,20—22日我们就给高三学生们放了三天温书假。这三天时间内全校教职工全力对接初三年级入学,让他们尽快适应校园学习生活。”屏东中学校长张年雄告诉记者。

和不少学校一开学就开考不同,该校的摸底考拟放在开学第四天,让学生们在前三天的缓冲和适应期中尽快找回状态,考出真实的成绩。

针对初三学生的年龄特点,张年雄准备的“开学第一课”也不一样。“他们的自制力没有高三学生成熟,我们的‘第一课’更多要把孩子们从假期的状态下拉回来,让他们做好思想防护准备、心理攻坚准备、学习提升准备。”张年雄说。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