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龙岩市永定区:“领头羊”如何抓党建促脱贫

2020-04-18 08:06:03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且看龙岩市永定区—— 

“领头羊”如何抓党建促脱贫 

东南网4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杰 通讯员 马斌 唐敏)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龙岩市永定区着力聚焦村驻村第一书记、党支部书记、村主干储备人才的关键少数作用,持续释放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头雁效应”。

驻村第一书记为当地谋发展

“王书记帮我们把大米成功卖到上海去啦!去年光种稻这一项我就收入1.2万元。”8日,永定区岐岭乡湖河村贫困户李华生,谈到村里的驻村书记帮忙卖大米一事这样说。

2017年,永定全区共选派63名驻村第一书记到贫困村和党建示范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激励驻村第一书记沉在村里、聚焦脱贫,王勇就是湖河村的驻村第一书记。

驻村后,王勇找到了湖河村因为品种、销路等没有让优质农产品卖上好价钱的原因。随后村里出台一系列的补助措施,引导贫困户统一种植优质单季稻,依托当地专业加工企业提升了大米品牌价值,打通了销路。与此同时,湖河村利用帮扶捆绑资金建设农业产业园,向上争取65万元乡村旅游补助资金,建设了一系列设施发展乡村旅游,推动全村贫困户11户42人全部脱贫。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3万元。

党支部书记带领乡亲致富

永定区仙师镇务田村的林地面积是耕地面积的6倍多。不想村民们守着林地过苦日子,村党支部书记王文达带头种下第一批蜜柚,闯出一条致富路。此后,村民们上山种果,逐渐改变了务田村的贫困面貌。

王文达和其他党员把党支部建到了专业合作社里,形成了“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党建创新模式,村里还成立了蜜柚专业合作社和“六月红”早熟芋专业合作社,铸造了特色农产品品牌。

2019年5月,贫困户村民江荣贞收获的3000多公斤“六月红”早熟芋受市场影响遭遇滞销。合作社党支部得知后,主动为他联系了收购商按照市场价收购。“是他们带领我们过上了红火日子!”江荣贞说。

2019年,务田村“务田蜜柚”和“六月红”早熟芋年创收达65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高出全镇人均年收入1000多元。

储备人才乡村一线显身手

王明鑫于2018年成为永定区首批引进的永定籍大学本科以上村主干储备人才之一,四个多月后,靠着扎实肯干、热情创新的工作,获得村民们信任,成功当选为高陂镇富岭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

2018年,激励性扶贫项目刚开始,各地都处于摸索阶段。通过多方走访考察和综合评估之后,王明鑫决定带领大家养殖黑豚。他召集起贫困户,请来专业养殖户前来介绍情况、传授技术,并免费提供种苗,给足了养殖户们信心,27户贫困户加入黑豚养殖中。之后,百香果、河田鸡等都成为富岭村的激励性扶贫项目,43户贫困户全部参与,贫困户的收入逐渐变得有保障。

2020年,王明鑫为了更好地为贫困户服务,注册了“斌妍家庭农场”,投资十几万元发展养殖蛋鸡,同时与整个高陂镇共计74户贫困户签订协议(包括富岭有劳动力的38户贫困户),带动他们发展养殖蛋鸡。

为打造一支高素质脱贫攻坚干部队伍,永定区从2018年起实施引进大学生村主干储备人才计划,引进的储备人才们在抓党建促脱贫工作中持续发光发热:合溪乡合调村村主干储备人才邱富科到岗后,充分发掘村里现有资源,开拓致富项目,组织村民参股养鱼,引进中药材种植等项目。31岁的林文玲当选陈东乡岩太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后,利用古村落、梯田等资源,发展乡村旅游、种植高山茶,全新的理念让村民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变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