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州鼓楼法院优化办案方式 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2020-04-18 09:55:51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近日,在鼓楼法院一起因偿还事宜协商不成的追偿权纠纷案件调解现场。鼓楼法院供图

东南网4月18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 通讯员 林显亮 王明亮 吕颖)“我们也想按约还款,可是在疫情影响下我们公司到现在都还没开工,你们能不能再宽限一段时间呢?”

“我们已经做出很大让步了,少算了你们很多利息,这个月必须把已经逾期的两期一起还上,不然不要谈调解!”

这是近日在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法院一法庭内,一起因偿还事宜协商不成的追偿权纠纷案件调解现场,最终在民二庭法官任建坤的努力下促成调解,为一家在疫情下处于困难中的民营企业赢得了宝贵的复工时间。

温情调解 为企业赢得复工时间

原来2018年,朱某名下的某建设工程公司向某金融租赁公司融资租赁了4台挖掘机,某工程机械公司作为保证人为《融资租赁合同》项下的债务提供担保服务。

此后,该金融租赁公司多次催告建设工程公司履行支付租金的义务无果,于是工程机械公司作为担保人在收到催款函后代偿了全部未付租金,共计300余万元。工程机械公司之后向建设工程公司追偿无果,于是诉至鼓楼法院。

2019年底,原、被告双方已经自行达成协议,约定被告向原告分期偿还代偿款。可没有想到的是,疫情的突然来袭导致被告的公司在年后无法正常开工。资金链的断裂使得原本就处在困难之中的公司感到雪上加霜。眼下,原定的还款计划已经逾期两期,并且面临着原告要求一次性还款的艰难局面。被告提出了将原定的还款计划依次推迟一个月履行的请求,但受到了原告的直接拒绝。原告认为,自己已经拿出诚意,被告却再次反悔,难以接受。

认真翻阅案卷材料后,任建坤法官向双方了解了情况,被告确有履约还款的意愿,只是目前困于疫情影响,企业无法正常复工,资金困难。考虑到这一点,任法官开始做双方的思想工作,努力促成该案调解,为被告的公司能够顺利复工并早日清偿款项争取时间。

最后,在任建坤法官的耐心引导和努力协调下,双方收回情绪,一起坐下将案涉款项金额逐笔进行核对,并重新拟定了《调解协议》。除此之外,任建坤法官还对协议中的违约条款、守约条款进行了进一步的明确,确保最大限度地维护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现场调解,从开始的不理解、不想谈,到后来双方决定重新签订协议。该案最终成功地以调解形式顺利结案。

短平快解决纠纷为营商主体复工复产提供司法保障

据介绍,疫情期间,中小民营企业资金压力大,复工复产难。法院如何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鼓楼法院积极护航企业复工复产,优化办案方式、确保案件办理效果、为营商主体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鼓楼区某干货摊系经营干货、调味品零售业务的个体工商户,2018年4月起,林某经营的餐馆多次向摊主购买干货和调味品,拖欠货款82000元。摊主多次催讨未果。2019年4月,林某向摊主出具欠条一张,确认尚欠货款82000元,约定从4月起每月支付5000元。之后,林某仅向摊主偿还货款14000元,仍有余款68000元未偿还。

疫情期间,作为餐饮行业企业,线下消费的减少使得企业收入急剧下降,企业营运难以维持。鼓楼法院受理此起买卖合同纠纷案后,法官考虑到双方当事人都存在复工复产的困难,原告是个体工商户,被告是个人独资企业,遂积极协调,让被告通过分期付款方式,既保护原告的诉讼利益,亦缓解被告还款压力,最终促成双方顺利调解。

本案从立案到审结23天,短平快解决双方纠纷,为营商主体复工复产、提振消费市场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鼓楼法院相关人士介绍,根据《关于政法机关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意见》,鼓楼法院注意优化办案方式,确保案件办理效果。在办案过程中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做好以案释法工作,积极化解民商事纠纷,促进市场主体尽快回笼资金、缓解债务压力,维护疫情期间良好营商环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