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福建海洋的“百科全书”今晚在央视开启

2020-04-21 09:01:33 来源:海峡卫视  责任编辑:林雯晶  
新的时代新的骄傲,以25个正在发生在福建的海的故事展示福建海洋全景的人文纪录片《海上福建》将于4月21日-24日22:00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

海洋从来就是福建的骄傲,成就了闽商千载的传奇,书写了海丝连通国际的辉煌,传播了妈祖的大爱,谱就了东西方文明交融的宏大乐章。

新的时代新的骄傲,以25个正在发生在福建的海的故事展示福建海洋全景的人文纪录片《海上福建》将于4月21日-24日22:00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

这是我国首部地方性海洋题材的纪录片,展现了我省贯彻落实国家“建设海洋强国”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部署,推进“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的重要举措。

该片以“当下时空的福建海洋”为立足点,以“蓝色经济”为讲述主线,以“福建海洋文明”为窗口,以“海上福建”故事为切入点,全方位展现福建海洋的区位优势、历史文化、生态文明、经济建设成就,增强“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主流意识,凝聚“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省”的正能量。

福建海洋文明的“百科全书”

《海上福建》从前期调研到最后创作完成,跨时三年,制作团队以制作福建海洋文明的“百科全书”为努力目标,从福建的海洋经济、海洋文化、海洋科技、海洋生态等角度进行了开掘、深挖。

在《向海而兴》中,福建泉州的一片红树林突破了大众对于红树林的既有印象,红树林不仅是“海岸卫士”,在这片红树林里,还有一种可以生产蜂蜜的桐花树种。由于树木长期浸泡在海水中,产自这里的蜂蜜有着独特的营养与风味,这让它们在市场上广受欢迎,一斤的桐花蜜,在市场上可换回上万元的收入。

《相逢旧时光》中,以勤劳勇敢著称的“惠安女”,同样有着爱美的一面。今天的惠安有着一支“惠女模特队”,她们身着传统服饰,通过再现过去惠安女的劳动场景,成为风光摄影师镜头里的主人公,是今天传播惠女文化的“新名片”。


系列第三集《寄情海波浪》中,厦门一所“海洋主题”小学令人大开眼界。这所学校每周会为学生安排海洋认知课程,课堂不仅设在学校,还延续到海边。这里的孩子虽然只有十二三岁,但已能驾驶帆船驰骋水面,这种“亲海”教育正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们的成长。

……

立足当下,寻找新时代里最能代表福建海洋文明的人物故事,是该片选题策划的出发点。它避免了“老调重弹”,也并未一味“求新求异”,而是基于“地理决定人文”这一世界观的指导,去讲述最能引起人们共鸣与讨论的故事。

连接福建的历史与未来

想到福建,你会想到什么?海丝、闽南话、鼓浪屿?刻板印象能帮我们建立起对事物的基础认知,可同时会限制我们进一步靠近真相。

在系列第四集《探路新海潮》中,导演组选择讲述一个正发生在马尾造船厂的“超级工程”。在许多观众的印象中,马尾造船厂是洋务运动时期中国第一个现代造船基地,可随着甲午战争中国战败后,这个造船厂便在历史里失了声。

而事实上,在今天的马尾造船厂内,正在建设世界上第一艘深海采矿船。这艘船的大小接近中型航母,建成之后的目标,是大洋底部的丰厚矿藏。

在陆地矿产被开发殆尽的今天,接近三万亿吨的海底矿藏还能供人类社会使用万年。

在导演组看来,历史从来不是片段的存在,它是一个连续的时空。过去会持续对现在产生影响,现在则会雕琢出未来的容貌。在这部纪录片中我们还可以看到许多类似的故事——

被誉为“钢琴小岛”的鼓浪屿并不仅以钢琴博物馆的形式存在,在岛上,依然活跃着许多“家庭音乐会”。

曾拥有“中国白”美名的德化陶瓷,也不仅存在于过往“海上丝绸之路”的商船上,今天,德化蜕变为中国最大的西洋工艺瓷生产和出口基地,这里生产的西洋工艺瓷遍销世界一百九十多个国家及地区。

……

记录于当下,但同时连接过往与未来,是这部纪录片的讲述特色。它让观众沉浸在历史的因果关系中,从而更深入地认识福建。

从福建看世界,从世界看福建

在为期近三年的制作中,导演组除了走遍福建省沿海七市,还前往中国台湾、日本、菲律宾、马来西亚、毛里塔尼亚等地取材拍摄。

在系列第六集《海丝古今》中,导演组选择拍摄了一个位于非洲毛里塔尼亚的福建渔业基地的故事。

这个处于西非海岸的国家尽管拥有丰富的渔业资源,但由于没有发展自己的深加工体系,在长期单一的捕捞作业中陷入发展危机。

前来寻求合作的福建渔业企业为这个国家引入了完善的加工体系,也在这个国家掀起了一股“中国热”。

如今,城市里随处可见努力学习中文的当地人,而当地市场上的中国商品,也成了抢手货。可能这里的人一辈子都不会来到中国,可中国,却又切切实实改变了他们的生活。

当导演组的镜头从福建摇向世界,又从世界摇回福建时,观众可以看到海洋从来不是阻隔,而是连接陆地与陆地间的桥梁。

在沿海而居的福建人眼里,远渡重洋去探索新世界,就如现在的年轻人前往“北上广深”找寻新机遇一般自然与热切。而大海远比陆地辽阔,勇于向大海出发的人,也将收获更多的惊喜。

在这八集系列纪录片中,我们可以看到这群年轻导演试图要制作一部关于海上福建“百科全书”的愿望,或者说野心。

整个项目分别从海洋经济、海洋文化、海洋生态、海洋科技等角度全方位向观众介绍一个立体的海上福建。

该片摄制于2016年至2018年期间,截止播出前,导演组获悉收录进片中的人物与故事,在这两三年间又发生了许多巨大的变化。感叹记录的脚步永远跟不上时间的速度,可转念一想,这样的变化其实是在意料之中。

这就是被海洋性格浸润的福建人,永远奔腾不止,永远爱拼敢赢。

关于八集人文纪录片

《海上福建》

《海上福建》系列纪录片由央视纪录国际传媒有限公司与福建省海峡卫视联合制作而成。

4月21日-24日22:00在央视纪录频道两集连播。

4月26日-29日22:00在海峡卫视两集连播。

指导单位: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广播电视局

出品: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福建省海洋预报台、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

承制:央视纪录国际传媒有限公司、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海峡电视台、福建省海洋影视文化中心有限公司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