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发力新业态 厦门跨境电商如何逆势增长

2020-04-23 08:27:55 作者:廖丽萍 潘抒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发力新业态 构建生态圈 

厦门跨境电商如何逆势增长 

东南网4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廖丽萍 潘抒捷 通讯员 叶欣) 

厦门以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示范区为契机,发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优势,持续发力做大跨境电商产业平台。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厦门跨境电商业务逆势增长,总计通关933.1万件,同比增长105.2%。其中,跨境贸易电子商务9610模式进出口166.07万件、货值2.76亿元,货值同比增长9.4倍。

搭平台,育品牌

22日,在位于厦门自贸片区内的厦门跨境电商产业园,厦门神州聚海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的员工们正忙着对接国际物流信息,为即将出口的新一批货物做准备。

“疫情全球暴发后,境外的防疫物资需求激增,我们迅速开拓防疫物资出口市场,寻找新机遇。”神州聚海董事长陈飞燕介绍说,仅3月份,企业的进出口额就接近去年全年进出口贸易总额的一半。

聚焦国际物流、跨境电商、贸易服务三大业务的神州聚海,于2019年4月入驻厦门跨境电商产业园。在陈飞燕看来,企业能在疫情期间实现业务量的逆势增长,除了企业扎实的海外资源基础外,更依托了产业园良好的生态圈服务体系。

“要获得订单不是难事,关键是要保障供应链和物流通道的畅通。”陈飞燕说,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园区链接国内有资质的医疗物资生产厂商,在解决了供应链问题的同时,发挥区位优势,助力企业打通物流通道。目前,神州聚海已经向德国、俄罗斯、英国等6个国家出口了口罩等防疫物资。

作为厦门跨境电商产业园的开放运营方,厦门象屿自贸区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鸿告诉记者,园区已有180多家企业入驻,累计注册企业560家,带动电商创业就业人数达2200人。为了更好地发挥平台优势,帮助园区企业共渡难关,疫情期间园区推出了一系列措施。

比如,及时向电商企业传达供应链、进出口贸易、融资等相关扶持政策,并进行专题辅导;利用亚马逊等龙头入驻园区的优势,积极协调,为园区内企业提供流量支持;策划跨境电商“嘉年华”,拉内需促消费等。

“打造跨境电商全产业链公共服务平台及产业综合运营基地,是我们的定位及优势。”吴鸿说,基于此,产业园在疫情期间以“产业+生态圈+社群”的理念构筑平台圈层,汇集20余类共计近百家服务商资源,形成共享合作机制,提升企业“免疫力”,实现在特殊时期抱团取暖。

产业的韧劲,来自于厦门自贸片区对平台的持续打造。片区以“两平台”建设为抓手,以构建跨境电商全产业链生态圈为目标,线下按照“一区多园”模式打造寨上、象屿、机场、海沧等多个各具特色、错位发展的跨境电商产业园区;线上建设跨境电商平台,借助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跨境电商公共管理平台”,实现了企业业务申报的“一点输入、一点输出”,大大降低企业申报时间和成本。

值得一提的事,挖掘厦门特色、优势产品品类,厦门跨境电商产业还依托亚马逊跨境电商园、Shopee跨境电商孵化中心等平台,合作推动品牌出海,推动传统外贸企业发展品牌电商。

“疫情期间,我们基于平台资源和自身渠道优势,帮助本土内向型中小微生产企业,将帐篷等户外用品及日照太阳能产品出口到美国、澳洲,实现了由面向B端到面向C端的转型,以最快速度适应市场变化。”陈飞燕说。

引龙头,优生态

疫情期间,厦门自贸片区实现了招商不断档。21日,又有11个项目以“云端签约”的形式落户片区,投资额达36.5亿元。其中就包括亚联数据网络有限公司的两个项目。该公司总经理夏飞表示,企业拟在三年内投资5亿元,发展跨境金融业务,并设立国际知识产权研究院。

尽管项目从“纸面”落到“地面”尚需时间,但消息已令人振奋。夏飞告诉记者,一方面,闽南地区是全国第二大跨境电商卖家聚集地,跨境支付、跨境金融市场潜力很大;另一方面,该地区目前还没有一家本土的跨境金融企业。“我们企业落地,既对厦门跨境电商产业链关键环节进行补链,也可发挥‘跨境金融+国际物流’优势,让厦门在该领域实现快速发展,并辐射带动国内其他地区及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他说。

招大引强,从而补链强链,这并非孤例。早在2018年,亚马逊全球开店在华南地区的首个跨境电商园“厦门跨境电商园”启动,带来包括顺丰速运、神州聚海、英国腾邦、亿丰电商学院等大量配套企业,入驻厦门跨境电商产业园。

吴鸿告诉记者,跨境电商产业园不遗余力引入亚马逊等龙头企业,构建了线上与线下高度融合的运营平台,覆盖企业培训、品牌注册、快递物流、通关监管、支付结算、税收缴付、人才孵化、知识产权等全流程。

作为基于跨境电商平台并专注于运营操作培训的企业,亿丰电商学院就是追随亚马逊而来,也是跨境电商服务体系的一环。“我们离亚马逊越近,就越能及时准确地开展业务。”该学院联合创始人李勇说,今年初,亿丰电商学院经过层层筛选和严格审核,已成为亚马逊官方合作伙伴,带动电商创业就业人员2200人。

“企业在园区聚集,形成了完整的服务体系和产业生态圈,不仅能更加便捷地找到上下游合作伙伴,同等条件下还能降低三分之一运营成本。”吴鸿说,跨境电商贸易有了“一体化”系统集成解决方案,逐渐成为外贸、稳就业的重要创新模式,推动了外贸经济的转型发展。

“跨境电商产业拔节生长的背后,是平台系统集成的合力推动。”厦门自贸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自贸委牵头,携手厦门海关、商务局等各相关部门,以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为抓手,打通工作机制,突破政策瓶颈,构建双向跨境电商合作新通道;落实综试区和“9610”“1210”等电商政策,提供一流通关环境。

据介绍,以“园区+龙头企业”引领构建跨境电商生态圈层,厦门乃至福建的跨境电商产业格局已悄然改变。数据显示,厦门自贸片区累计引进亚马逊、亚联商贸、京东跨境、拼多多国际、雨果网等跨境电商企业495家,注册资本达20亿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