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州公布打击侵权假冒十大典型案例

2020-04-26 12:54:21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东南网4月26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26日上午,福州市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社会公布了2019年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成效。据介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立商标侵权案件146起,罚没232.58万元。2020年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前夕,市双打办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公布了2019年度福州市打击侵权假冒十大典型案例。

查处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矿泉水系列案件

2019年7月,福州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根据某知名品牌注册商标权利人的举报,共查获涉嫌侵权的矿泉水125箱,经商标权利人鉴定,均为假冒注册商标的矿泉水。同时,执法人员连同当事人对涉案矿泉水进行随机抽样。福州市产品质量检验所出具的检验报告结论为:本次委托检验不合格,不合格项目:偏硅酸、溶解性总固体。11月,福州市市场监管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六十条第二款、《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二款、第一百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三)项等规定,分别作出警告、没收、罚款等处罚决定,共没收假冒矿泉水125箱,没收违法所得10200元,罚款334275元,罚没款合计344475元。

查处生产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润滑油和合成制动液案

福清市场监管局查处润滑油和制动液案 福州市场监管局供图

2019年5月5日,福清市市场监管局根据投诉,依法对福清市美孚壳豹贸易有限公司经营场所进行检查,发现其经营的润滑油和合成制动液商品显著位置上分别突出使用的标识,涉嫌侵犯壳牌品牌国际股份公司的注册商标专用权。2019年5月30日,福清市市场监管局将该案移送福清市公安局立案审查。8月13日,福清市市场监管局收到福清市公安局的撤销案件决定,认为经侦查,发现不应对当事人追究刑事责任,应退回市场监管部门处理。11月25日,福清市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六十条第二款规定作出行政处罚:责令立即停止侵权行为,没收涉案侵权商品,罚款227176元。

福州市仓山区公安分局破获一起特大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

仓山公安查处假鞋案 福州市场监管局供图

2019年1月14日,福州市仓山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成功破获一起特大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犯罪嫌疑人李某自2017年3月初开始,注册了“明杰体育虎扑推荐”的网店,并从广东东莞肖某顺处购进假冒全星有限合伙公司注册商标的匡威牌帆布鞋和运动鞋进行销售。期间,李某先后雇佣了某刚、李某平、郭某龙、郭某琴、陈某等人协助其销售。犯罪嫌疑人肖某顺自2016年以来长期在广东东莞设立假鞋生产工厂,其销售的假冒匡威牌帆布鞋和运动鞋涉及全国7省市,涉案金额达1亿余元。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刚、肖某顺已被移送起诉。

福清市公安局破获陈某等17人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

2019年5月7日,福清市公安局根据烟草部门移送线索,捣毁了位于福清市高山镇的2个假烟生产窝点,查获假烟生产机械2台套、假烟成品烟支142.5万支、烟丝22320公斤、生产假烟用盘纸1028盘、水松纸100盘、滤嘴棒300箱。经查,2018年11月以来,犯罪嫌疑人陈某伙同高某杰合谋共同出资在福清市山头处设立假烟生产窝点,通过向外采购烟丝、仿冒标识等辅料及购置烟机等设备,聘请云霄籍技术工人,生产假冒“中华”“利群”等品牌卷烟并销售至全国多地,涉案金额1300余万元。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等17人已被移送起诉。

福州市检察机关成功抗诉一起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

2015年4月至2017年6月,被告人高某英、林某花、唐某玲为牟取高额非法利益,以明显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大量购进假冒的芝华士、皇家礼炮、蓝带、名士、马爹利、轩尼诗等洋酒,并将上述假冒洋酒销售给福清市各娱乐场所,销售金额达17879467元,未销售金额为1402829元。2018年12月20日,一审判决认定3个被告人犯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销售金额为18133777元,未销售金额为1402829元;对高某英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八个月,并处罚金450万元;对唐某玲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350万元;对林某花认定自首,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三个月,并处罚金400万元。12月28日,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以一审判决认定事实错误,导致同案不同判为由,向福州中院提起抗诉。2019年4月22日,福州市人民检察院派员出庭支持抗诉。福州中院于5月8日作出判决,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抗诉意见,认定3个被告人销售假冒注册的商品金额为17879467元;林某花不具有自首情节,改判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400万元。

 福州中院二审维持一起假冒注册商标案

2018年5月至12月,被告人赵某未取得全星有限合伙公司的授权,擅自在其经营的布鞋加工厂内生产、销售假冒注册商标“CONVERSE”品牌的运动鞋,从中非法牟利,共计生产、销售假冒运动鞋52408双,销售金额达775000元。被告人林某入股该厂后,在明知该厂生产、销售假冒运动鞋的情况下,仍与赵某共同经营,从中非法牟利,共计生产、销售假冒运动鞋15408双,销售金额达241400元。同年12月3日,罗源县市场监管局在上述地点扣押到被告人生产后未销售的假冒运动鞋7191双,货值金额达116910元。2019年1月8日,被告人赵某主动至罗源县公安局投案。同月10日,被告人林某被罗源县公安局民警抓获。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案件实行集中管辖)依法判决被告人赵某犯假冒注册商标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450000元;被告人林某犯假冒注册商标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180000元;扣押在案的假冒运动鞋予以没收并销毁。被告人赵某不服一审判决,向福州中院提起上诉,称:涉案加工厂生产客户指定“CONVERSE”商标的鞋,利润非常微薄,违法所得加工费应为68130.4元;已生产、未销售的假冒鞋子7191双,违法所得应为9348.3元;且其主观恶性相对轻,认罪态度好,主动供述犯罪事实,积极配合调查。赵某认为一审判决过重,请求二审法院撤销原判,对上诉人从轻处罚。福州中院经审理查明,原判认定赵某犯假冒注册商标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且经原审庭审举证、质证,二审予以确认,并对一审判决予以维持。

福州市版权局查处“嘀哩嘀哩”网站侵犯著作权案

2018年10月,根据福建省版权局转来案件线索,福州市版权局会同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对“嘀哩嘀哩”网站进行检查,发现该网站提供视频播放服务。11月,执法人员对网站运营公司(福州市嘀哩科技有限公司)托管在厦门市电信机房的服务器数据进行拷贝,经分析后发现网站内存在59部作品涉及权利人相关投诉。经查,福州市嘀哩科技有限公司将位于其他服务器的视频引用后嵌套入“滴哩滴哩”网站页面中,且该公司无法提供任何相关视频的著作权人授权。2019年1月,市版权管理部门对该公司作出罚款25万元的行政处罚,并提请通管部门关闭该网站域名。

 福州市农业农村局查处经营假兽药案

2019年10月10日,福州市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执法支队在巡查动物诊疗机构时,发现某动物诊疗机构使用“眼康”“盐酸特比萘芬片”等无兽药批准文号药品。经追溯药品来源得知由福州市仓山区润佳商贸有限公司提供。执法人员当即对该公司仓库进行突击检查,当场查获无兽药批准文号药品1059盒。经查,仓山区润佳商贸有限公司经营假兽药的情况属实,证据确凿。12月9日,福州市农业农村局依据《兽药管理条例》第五十六条第一款之规定,对该公司作出行政处罚:1、责令立即停止经营假兽药的违法行为,并没收无兽药批准文号药品;2、没收经营假兽药的违法所得4568元,并处货值金额43132元的5倍罚款215660元。以上罚没款共计220228元;3、吊销兽药经营许可证。

 榕城海关在邮递渠道查获侵权蓝牙耳机案

榕城海关查获侵权蓝牙耳机案 福州市场监管局供图

2019年10月2日至17日,榕城海关驻邮办查验关员在查验一批福州市寄往澳大利亚、挪威、荷兰的邮件时,发现大批量邮件内件为蓝牙耳机。经开箱查验,在1206个邮件中发现1311副蓝牙耳机。经核查,该批耳机带有“Apple”(苹果)品牌标志。查验关员初步判断此批物品为寄递侵犯知识产权物品。现场立即依法对该批物品暂时扣留,并将相关情况向福州海关进行通报。经福州海关联系该品牌的国内代理人苹果电脑贸易有限公司,确认该批苹果蓝牙耳机确系侵犯知识产权物品,违反了《海关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并依代理人申请依法对1311副蓝牙耳机进行扣留,并将此案移送福州海关处理。目前,案件正在调查处理中。

马尾海关查获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轴承案

2019年, 2月至3月间,马尾海关根据布控指令,对于出口敏感地区的敏感商品予以重点查验,发现福州闽顺达贸易有限公司、福州南信源贸易有限公司出口的轴承上有“SKF”标志。经检索海关知识产权备案系统,发现上述2家出口企业未备案,立即联系福州海关相关部门通报权利人SKF公司。SKF公司答复认为上述货物属于侵犯其“SKF”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并向海关提出采取知识产权保护措施的申请。最终,福州海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五十七条第(一)项的规定,认定上述2家企业的行为已构成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货物的行为,对侵权的1520个侵权轴承予以没收、销毁,并处罚款共计8200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