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市县长电商直播 赋能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2020-04-28 11:35:22 作者:姜恒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当疫情的东风不与企业便,经济的铜雀台就会春深锁二乔。新冠肺炎疫情这只超级黑天鹅给各地经济带来巨大冲击,所幸,疫情期间蔚成大观的电商直播带货成了各地经济复苏的有力抓手。

4月23日,拼多多首个“产播基地”落地泉州。泉州市及下辖各县市共计6位市县长与参与线上展销会的当地优秀企业,组团向平台5.85亿消费者推介泉州品牌。截至4月24日16点,全平台泉州商家成交额超过15.48亿元,其中来自晋江、石狮、南安、德化、安溪共5个县市的销售额超过10.28亿元。

一地多名行政官员集体上电商平台直播带货,这在以往并不多见。一方面,疫情改变了各级政府官员的行政模式,越来越多的公职人员开始习惯利用互联网平台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另一方面,不管是在泉州还是其他地方,疫情期间诸多官员纷纷当起带货主播,说明直播带货在复工复产、扩大内需上确实可以发挥较大作用。

随着中国本土疫情形势持续巩固好转,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速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成了各地共识。不过,由于疫情期间中断的供应链很难立即畅通,以及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现金流不足的问题,各地复工复产仍在艰难推进。

为帮企业纾困,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充分利用政策工具,在税费减免、减租免租、降息贴息、临时补助等方面持续释放调控红利,凸显了政府加速复苏经济的决心。积极的宏观政策当然可以为经济复苏注入强大活力,但由于政策的时滞效应,调控红利要想充分显现,可能还需要时间。

当此之时,电商平台的直播带货就为复工复产带来了有益增量,可以解企业复工与地方经济复苏之急。一者,主播与用户直连,成功破解了线下交易环节冗杂、不畅的问题,实现供需高效匹配;二者,电商平台独有的数据优势、技术优势以及规模优势,可以最大限度地将一地特产曝光,尤其可以打破区域市场的壁垒,将地方特产推向全网,扩大市场边界,实现收益倍增。

譬如,在拼多多与泉州共同打造的“产播高地计划”中,整体泉州产业带合作预计将直接带动12万家泉州企业开设拼多多品牌旗舰店铺,有望推动拼多多平台泉州企业的订单年度总销售额超过1000亿。这对帮助当地企业度过疫情难关、经济顺利复苏的意义不言而喻。

前不久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首次提出“六保”,从“六稳”到“六保”,体现了高层的危机意识与底线思维,而“六保”之中,保市场主体可谓压舱石般的存在,是保就业、保民生等诸多环节的基础。

所谓保市场主体的关键,其实是保中小企业,因为中小企业在疫情中的风险承担能力更弱,而其又承担了了大量的就业与服务功能,来自各方的支持都宜有所倾斜。从根本上来讲,保中小企业靠的是要素资源的市场化改革,但由于互联网平台强大的赋能作用,眼下电商平台的直播带货同样可以起到相当的代偿作用。

泉州是一个中小企业密集分布的地方,这里生长着大量的食品、服装、陶瓷、卫浴、家居等中小企业,不少还是出口导向型企业。由于疫情在海内外的暴发,这些中小企业不论是出口还是内销,都面临着巨大压力。在这样的背景下,这些中小企业与新电商拼多多合作,既可以充分发挥外贸工厂的产能优势和价格优势,又可以利用电商直播吸引粉丝关注,趟出一条新路。这也是为什么泉州多名市县长纷纷当起带货主播的原因。

本质而言,帮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加速推动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是各级政府以及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鉴于互联网平台在此前疫情防控中的巨大作用,在疫情防控的下半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重启经济活力,互联网平台同样大有可为。毫无疑问,眼下备受各地政府、企业青睐的电商直播带货,正在验证着互联网平台在特殊时刻的卓越价值。(姜恒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