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建青年代表讲述战“疫”故事:无悔青春 蓬勃绽放

2020-04-28 14:23:1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和共青团福建省委共同邀请7位战“疫”青年代表与记者见面,分享他们的战“疫”故事。

福建青年讲述青春战“疫”故事(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 摄)

东南网4月28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28日上午,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三场记者见面会。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和共青团福建省委共同邀请7位战“疫”青年代表与记者见面,分享他们的战“疫”故事。

这七位代表分别是:福州大学“前线有你,后方有我”千人支教项目志愿者俞悦,福建省第2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漳州市人民医院护士邱婉婷,团省委“青春福建”融媒体中心编辑唐露,福州机场边检站执勤业务四队检查员柯伟龙,福州市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督导助理陈媚,福建警察学院侦查系2018级学生林烁,厦门启达台享创业服务有限公司台湾青年刘信愔。

福州大学“前线有你,后方有我”千人支教项目志愿者俞悦在接到福州大学校团委发出的项目筹备通知后,毫不犹豫地报名加入项目团队。当天晚上他们加班到凌晨4点,完成了项目方案策划和志愿者招募通知。令大家意外的是,招募通知发出不到8小时,就有1300名志愿者在线上集结完毕。一位接受辅导的学生在一篇题为《2020年的冬天,我与母亲共同坚守》的作文中写到:“哪里有阴影哪里就有光明,在这个看似温暖不起来的冬天里,1400名志愿者选择用他们自己的方式为这个冬天带来光亮。”

福建省第2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漳州市人民医院护士邱婉婷说:“这突如其来的援鄂医疗队组建通知,让我重新审视青春该有的模样。”因为疫情的到来,很多患者都回不了家,这种担心、焦虑、想家的心情可想而知。她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快乐带给病区的每个角落、每一个患者。工作空隙她会陪患者聊天,开导他们。“能为他们尽一份心力,可以说是不枉青春。我为能成为援鄂医疗队的一员而自豪,为自己能在其中尽一份心力而感到欣慰。我想青春不单单只是快乐,更应当有一份责任与梦想,我想,这就是我青春该有的模样。”邱婉婷说。

“或许在很多青年的眼里,团省委官方号‘团团’更像是青年身边的一个朋友,而我们更要在关键时刻担起服务青年、引领青年的重担。”团省委“青春福建”融媒体中心编辑唐露分享了“团团”用指尖在网络战“疫”。疫情期间,“团团”不仅发布更多帮助大家纾解压力、排解情绪的信息,更引导大家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唐露说,她的同事们和她一样,在团团的平台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为帮助农户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他们还推出了“团团助农”活动,积极助力复工复产。接下来,“团团”还会针对青少年,推出更多的文化产品,积极引领青年,服务青年。

今年2月底,根据国家移民管理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福州机场边检站组建专人专班,负责重点入境航班以及旅客的边防检查勤务,预防疫情由境外输入。福州机场边检站执勤业务四队检查员柯伟龙和战友们主动承担了这个任务。随着疫情在海外的蔓延,全省各边检口岸也相继发现了输入型病例。预防境外输入已经成为当前防控的重点。但柯伟龙和他的同事并没有被疫情吓倒,而是以更积极的心态去开展工作。自疫情工作开展以来,他们执勤队共查验航班46架次,旅客3000余人次,为12名发热旅客办理边检手续,其中经柯伟龙查验的确诊旅客就有4名。“抗击疫情的战斗还远远没有结束,我和我的战友们也将继续奋战在国门抗击疫情一线,继续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祖国的华彩篇章。”柯伟龙说。

福州市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督导助理陈媚在复工后,第一时间组织鲲鹏中心6名专业的青少年社工一同组建了抗“疫”心理疏导队伍,开通24小时心理防疫求助热线。疫情期间他们为80多名青少年及家长提供亲子沟通、情绪疏导、压力调适、疫情防控等相关方面的咨询和帮助。为了防止边缘闲散青少年出现不当行为、对疫情防控带来不利影响,我们还通过“线上+线下”服务的形式,对涉案青少年开展社会调查及对接帮扶工作。在这场战“疫”中,他们以专业牢牢筑起隔离病毒的“心理防护墙”,用心做好青少年防疫工作。陈媚说:“未来,我们仍将继续坚守在专业的道路上,坚持自助助人,以爱心传递温暖,用生命影响生命。”

福建警察学院侦查系2018级在校学生林烁从学校放假后便来到仙游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报到见习。疫情期间,他主动放弃假期,以见习的身份一直战斗在一线。他说,一直坚持在一线的勇气不仅来源于感动,也来源于他的父亲。林烁的父亲是一名从警20年的老刑侦。从小林烁就立志要成为和他一样的人。这一次他和父亲一起并肩战斗。“他是我的父亲,是我的师父,也是我的战友。疫情期间的刑侦一线风险比平常大得多,所以我选择和他一起在一线冲阵,向他学实战经验的同时,还可以看着他,在必要的时候,我还可以挡在他的前面。00后已经长大,也该到了我们挺身而出的时候了。”林烁说。

厦门启达台享创业服务有限公司台湾青年刘信愔从二月中旬就返陆复工。她说,我要和我的小伙伴们同进退;我要回到岗位上,投入更多的时间和心思在工作中。我要借由新媒体工具向台湾人发声,告诉他们大陆在疫情中真实的状况,告诉他们,大陆不只是你在台湾的一些媒体上所看到的那样。疫情期间,他们策划了“台享抗‘疫’特辑”,把入境隔离、产业扶持等等政策,整理成懒人包,用台湾青年熟悉的方式,为他们提供信息。许多台青由此得知了信息,知道返陆复工的路应该要怎么走,知道大陆并非传闻中那么可怕、疫情那么严重,也因此而返陆复工。目前该基地返陆复工的台青已达六成。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