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发布五一节假期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出行提示

2020-04-28 20:37:55 陈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蔡秀明  

东南网4月28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 通讯员 刘君华)今年五一节假期为5月1日至5日,比往年延长2天,因疫情期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加之开学复课、探亲访友、踏青出游等多重因素叠加,中短途交通出行需求增大,旅游客运、自驾车出游增多,景点流量增幅较大,全省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呈明显增长态势,疏堵保畅压力较大,交通事故风险上升。福建公安交警提示,请提前规划出行路线,了解道路实况,尽量做到“三避开”,即避开高峰时段、避开热门线路、避开拥堵节点。

2020年五一期间全省高速公路交通形势研判及安全提示如下:

五一期间高峰时段预测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福建省高速公路车流高峰预计出现在4月30日18时至20时、5月1日的8时至11时以及5月5日16时至20时,出城和返城高峰期道路易出现潮汐式拥堵现象。

据省气象局预报,4月30日及五一假期期间,福建内陆各市及西北部,有不同程度的降水过程,多为阵雨或雷阵雨天气,其中三明、南平、宁德等地局部有暴雨,雨天路面湿滑,将对假期出行带来不利影响。福建公安交警提示:雨天行车时请降低车速,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切勿随意变更车道,忌紧急刹车制动,防止车辆侧滑发生危险。

事故主要特点

从近3年五一节假期情况分析,福建省高速公路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安全形势整体平稳。从各地分布看,交通事故总量占比居前三位的是漳州高速22%、龙岩高速16%、厦门高速15%。从发生时段看,12-13时、22-23时事故较为集中。从发生原因看,易引发事故的违法行为包括不按规定与前车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占事故起数28%,变更车道时影响正常行驶的机动车占事故起数8%,疲劳驾驶占事故起数9%。主要事故形态中碰撞运动车辆事故占74%、撞固定物事故占16%。

经统计,近3年来,全省高速公路隧道事故情况,梳理交通事故较多隧道如下:京台高速牛岩山隧道(福州往古田方向)、沈海高速大坪山隧道、泉南高速龙阁岭隧道(泉州往三明方向)、沙厦高速龙门岭隧道(厦门往安溪方向)、厦蓉高速天成山隧道(漳州往厦门方向)、泉南高速西洋隧道、福银高速雪峰山隧道、京台高速黄竹山隧道(福州往古田方向)。

福州高速:

1.“五一”节假期出城和返城高峰,京台高速福州隧道路段、绕城高速福州北桂湖收费站和贵安收费站路段,祥谦收费站出高速进入市区的螺洲大桥路段;福诏高速通往永泰、莆田方向景区路段,预计日流量增长,可能出现拥堵。建议驾驶人选择错峰出行或合理绕行上述路段。

2. 福州境内的京台高速、甬莞高速、福银高速、沈海高速罗源段是典型的山区高速公路,隧道多且长,弯道多。提醒驾驶人集中精力,谨慎驾驶,进入隧道提前打开车灯,降低车速。

厦门高速:

节假日时翔安、厦门、杏林收费站的车流量较大易拥堵。交警提示:如从泉州往厦门方向走同安收费站可能更顺畅;从龙岩、漳州、广东往厦门方向可选择海沧收费站、厦门西收费站下高速或走厦漳大桥。

漳州高速:

厦蓉高速海沧枢纽至玉兰枢纽路段,包含天成山隧道、陈巷枢纽等为事故多发易发路段。请过往驾驶人提前规划出行路线,遇隧道应提前打开车灯,减速慢行,保持安全车距,不得随意变更车道;途经枢纽路段应留意道路指示牌,切勿突然减速或停车查看,以防发生交通事故。

泉州高速:

1.沈海高速大坪山等路段新增测距卡口设备,对未按规定保持安全车距、超低速等交通违法行为将进行抓拍查处,请广大驾驶人自觉遵守交规,杜绝侥幸心理,谨慎驾驶确保安全。

2.途经泉南与莆永高速共线路段(永春境内)的车辆,请减速慢行,泉南线车辆靠左侧车道行驶,莆永线车辆并入泉南线时应靠右侧车道行驶,严禁突然并线,避免引发危险。

三明高速:

1.福银高速公路际口枢纽路段匝道多,路况复杂,请过往驾驶人注意观察路面提示牌,减速慢行,谨慎驾驶。

2.中重型载货车辆途经泉南高速A道(泉州往永安方向)西洋长下坡路段前,请提前检查车况,控制车速,严禁空挡行驶。

3.沙厦高速厦门往沙县方向82.6公里至45公里路段为长下坡路段,且多为桥隧交替路段,请保持安全车距,控制车速。

莆田高速:

沈海高速莆田段A道2165公里至2166公里西埔枢纽互通,车流量大,路况复杂,提醒途经该路段驾驶人要提前熟悉线路,不要在临近路口或互通时停车问路,切不可倒车、突然并线或占用应急车道等违法行为,以免发生交通事故。

南平高速:

南平高速公路路形复杂,桥梁多、隧道多、弯道多、长下坡多,行车时务必保持精神集中,严禁打手机、发短信、玩微信、刷抖音等分心驾驶行为。

龙岩高速:

1.龙岩古田及适中四车道路段,既有四车道路面又有分离式双线四车道路面,在同向分离点,左右车道均通往同一方向,不得在此路段突然减速、变道,严禁停车、倒车。

2.四车道高速行车需要下高速或进入服务区,一定要提前做好变道准备,因同向四车道相比同向两车道的高速公路,道路加宽,从左侧1、2车道变换到最右侧车道,再进入匝道需要一定的变换时间和路程。切忌临时突然转向横穿车道,或是过了分道口突然紧急制动,甚至倒车逆行。

宁德高速:

宁德高速公路辖区隧道多,部分隧道内设变道抓拍,车辆进入隧道时须提前减速、开启大灯,在隧道内保持安全车距,不得随意变更车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