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暨战“疫”青春事迹分享会

2020-05-01 18:26:38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孙劲贞  

东南网5月1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福建省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暨战疫青春事迹分享会4月30日在福州召开。现场,行业青年代表张译丹、复工复产代表朱炜、援鄂一线医护人员代表蓝钰菱、脱贫攻坚代表郑惠元、防疫科研攻关团队代表王邵娟、防疫青年突击队代表李东、社区工作者代表郑丽玲、青年志愿者代表戴伟强等八位优秀青年代表分享了自己战“疫”的故事。

1995年出生的张译丹是厦门航空公司空中乘务部一名湖北籍乘务员,2月4日,她主动请缨,开展福州-武汉医疗支援队运输保障任务。在护送援鄂医疗队前往武汉航程中,她难掩感激之情,通过机上广播用家乡话表达了对医护工作者支援自己家乡的感谢。她的真情客舱播报和深情鞠躬敬意被航班上的医护人员拍下发到微博,被人民日报微博客户端转发,被广大网友亲切称呼为“哽咽空姐”。

谈及此次主动出战的原因,张译丹表示,工作三年多来,她已经明白了职业的价值,明白了当初入党时许下的誓言。所以,在请战书上按下红手印的那一刻,她没有任何犹豫,并说道:“不论是作为一名湖北人,还是一名青年党员,我都义无反顾奔赴前方。”

“90后”的蓝钰菱是省立医院援鄂医疗队中年龄最小的队员,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申请参加支援湖北,先后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综六楼和综四楼工作57天。3月6日凌晨4点,蓝钰菱提着手电筒检查病房的一幕被她的同事拍成短视频,仿佛就像百年前的“提灯女神”南丁格尔,并演绎出抗疫歌曲《提灯女神》。“我只是做了每一个护理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都在做的最平凡的事。我愿继续做一束在深夜温暖病人的光。”蓝钰菱深情地解释着自己的工作职责。

龙海市慧谷众创空间总经理郑惠元是漳州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副会长。2013年退伍后,他主动投身乡村振兴火热实践,成立农民创业基地,为当地脱贫攻坚作出积极贡献。“我有底气说,在脱贫攻坚的广阔天地里,青年人是可以大有作为。未来我将更加扎实发挥自己的特长,助力脱贫攻坚大局,努力带动更多青年创客投身福建高质量发展建设中。”郑惠元说。

王邵娟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15级博士研究生,是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团队代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团队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扛起国家应急项目中的试剂研发和疫苗攻关两项科研重任,基于4种检测技术平台研制出10种新冠肺炎病毒检测试剂,已获得1项中国注册证、6项欧盟CE认证、1项澳大利亚注册证、1项菲律宾注册证。

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管技师李东是福建省首批援鄂应急检测队队员。他惜别家中已有8个多月身孕的妻子,义无反顾驰援湖北襄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60天的援鄂历程已结束,李东表示,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压力依然不小,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仍有上百名同志坚守在防疫一线,接力传承着“青年突击队”的精神,为夺取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继续坚守。

福州市鼓楼区温泉街道东大社区书记、主任郑丽玲在疫情发生以来,她第一时间组织社区干部群众抗“疫”,深入开展摸排、宣传、守卡、登记等工作,为辖区居民守好健康门。朱炜是中建海峡总承包公司安平佳园项目部安全总监、助理工程师。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主动提前结束春节假期,志愿加入到项目疫情防控工作中,并组织项目开展“爱心专车”接送返岗工人,积极推动项目复工复产。

福州大学环资学院2017级安全工程专业学生戴伟强是福州大学“前线有你,后方有我”千人家教志愿服务项目学生负责人。该项目于2月10日启动以来,组织1403名高校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为全省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子女提供线上家教辅导,累计服务医务人员家庭451户(其中援鄂医务人员家庭68户),服务时长超过45156小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