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龙岩连城县:三议三票三公开 乡村治理更高效

2020-05-03 08:43:30 作者:黄水林 吴晓彤 刘锦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3日讯 近日,走进连城县朋口镇张家营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千米文化长廊。这条文化长廊项目是张家营村2019年实施的一项惠民项目,总投资30余万元。项目的实施得益于该村党支部通过“三议三票三公开”,在工作前充分了解百姓需求,并在实施全过程中发动百姓进行“参与式”决策,有效减轻了工作阻力,使乡村治理更加高效。

“原来我们村想要做一件事可太难了。自从我们采取了‘三议三票三公开’,让百姓全程参与的这个方式,项目实施起来顺利多了。”村党支部书记张万涛有感而发。

决策不民主 好项目也推不动

过去,张家营村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都是村两委定完后,就中规中矩地走设计、预算、招投标等流程,虽然程序正确,但到正式施工前,往往就困在征地等环节,许多项目因此被“搁置”。

2018年,张家营村决定为百姓修一条路,这本是造福于民的好事,但等设计、预算、招投标所有流程都完成后,项目却突然停滞不前。原因很简单,就因为有2户百姓“要价过高”,原本1个月就能做完的项目,硬是拖了3个月才完成。村干部投入大量精力做协调工作不说,还造成资金的巨大浪费,工程造价仅花费30万元,但征地费用就达了28万元。

然而这条路还算“幸运”的,虽然磕磕绊绊,终归还是建了起来,更多的项目则因百姓的不支持而“夭折”,项目前期投入的费用也全部浪费。据统计,仅2018年,该村因铁路征迁而产生的纠纷就达到100余件。

试行“参与式决策”

面对这一问题,张万涛困惑了很久,但事情还是要干的。于是,他向镇党委讨教如何破局。

“村里做事之前是否有考虑过老百姓是否愿意?你们是在决策前就征求百姓的意愿,还是做决定后才告知百姓?”镇党委书记陈聚水看似简单的一句话拨开了困扰张万涛许久的迷雾。

原来自己一直“错了”,老百姓不愿意配合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决策方式出了问题,原来都是“书记主任碰碰头,两委班子点点头”,开大会最多只开到村民代表,只能让百姓处于被动接受状态,大家对村里决策的好处、意义没有深刻认识,也没有参与感。

在镇党委的指导下,张家营村开始探索党支部领导下的“参与式决策”路子,变“两委班子一锤定音”为“干部群众合作协商”,让百姓把“村里事”变为“家里事”。

修建村中排洪渠,是张家营村党支部改变工作思路后的第一个决策。2019年上半年,村里争取到一个小型公益金项目的宝贵机会,但时间紧、任务重,从设计到竣工,所有环节必须在一个月内完成,按以往的情况,这点时间有时连项目征迁都完不成,而且需要花费一大笔征地费用。这次不同,村里根据平时收集到的社情民意,迅速挑出多个可供选择的民心项目,并按优先级进行排序,其中最为迫切的排洪渠修建工程成为首选。

在实施前,村党支部召集涉及用地的7户百姓施工现场开会,介绍建设的内容、好处,但也讲明项目征地村里是不出一分钱的,只要1户不愿意无偿让出建设用地,就改为实施下一个项目。结果半天内就达成协议,7户农户均同意无偿支持,最终项目如期完成竣工验收,缓解了过去村中排洪渠又窄又小,一到雨季就大水漫灌的状况。

高效治理助振兴

总结经验后,张家营村在“四议两公开”基础上,提炼出“三议三票三公开”议事决策机制。即:遇到重大事项需要决策时,首先召开村两委会议研究,与会人员投票表决,100%通过才能进入下一阶段;两委会通过后,召开代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会议表决,超过80%与会人员投支持票方可进入实施阶段;最后,在实施前还需要召集涉及户代表开会表决,讲明利害关系,只要1户不答应就不实施。同时,还要对每次议定的事项、票决的结果、实施的全过程等三个环节内容进行公开。通过公开,不仅保障了百姓的知情权,倒逼项目实施者在全过程都尽心尽责,而且还让百姓看到“好处”,许多群众自发成为村中的宣传员和劝导员。

2019年上半年,村里就在多次召集村两委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的基础上,结合理事会的建议,制定了符合村情、符合老百姓需求的村总体规划,建立起了囊括300余个子项目的项目建设储备库,作为百姓自己制定的规划,项目实施起来自然是顺利得多。

2019年8月至12月,短短四个月里,张家营村就实施了文化长廊、垂钓园、红军桥等13个项目,总投资300万元,村民自发让出土地20余亩,单单征迁费用,就省下将近100万元。除了资金上的节约,更令人欣喜的是极大地提高了决策落地效率,改善了乡风民风。(通讯员 黄水林 吴晓彤 刘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