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长汀:美了环境 富了一方

2020-05-06 08:04:18 作者:黄筱菁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立足生态保护和治理,推动林业产业富民,利用森林景观美化家园,逐渐形成多元立体的生态建设样板 

长汀:美了环境 富了一方 

东南网5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筱菁 通讯员 陈天长 丘嘉瑞) 

近日,记者走进长汀县河田镇露湖村,满眼青翠,当地正在进行马尾松林优化改造、补植增质。

这是长汀全面展开建设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的一个缩影。去年底,《长汀县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9—2030年)》在北京通过专家评审,长汀成为全省首个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的县级城市。

从水土流失治理出发,不断进行森林质量提升,围绕森林资源发展林下经济,利用森林景观打造生态家园,长汀不断丰富生态发展内涵,美了环境又富了一方。

覆绿更固绿

在露湖村的一处山中,种满了苍翠的马尾松和穿插种植的无患子、枫香等树种。在一片林地处,一根根长线精准地将树木围着。“这里是马尾松林优化改造项目地,正在进行改造实验和监测,确保补植科学有效。”长汀县林业局副局长李华庆说。

马尾松是水土流失治理的“功臣”,但其水源涵养能力低、防御火灾和病虫害能力差、林分结构单一,需要通过补植等方式优化林分结构,提升森林质量。要覆绿,更要固绿,长汀开始了由种树到优化的补植增质行动。

同样在河田镇南塅村,952亩的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示范基地一片绿意。去年春季,根据马尾松林稀疏程度的不同,当地对每亩林地补植不同密度的木荷、枫香、山乌桕等乡土阔叶树。如今,这些树枝繁叶绿,成活率达95%以上。

包括南塅村在内,去年以来,长汀县实施了河田镇刘源村马尾松林优化改造、策武镇李城村赖溪水库森林质量提升等六个示范片。目前,长汀县完成植树造林及灌草面积达16.75万亩,占年度种植任务的101.2%,全面完成2020年林草措施目标任务。

林下也富裕

山绿了,如何让生态红利惠及百姓,成为重头戏。

河田镇露湖村,山山葱郁。“别看现在绿树成荫,30多年前都是‘光头山’。”村民涂石木生指着周围的山地说。作为水土流失严重的地区之一,露湖村经历过“无绿”的阵痛。“那时候村里没有可营生的‘饭碗’,年轻人都出外打工。”

涂石木生也曾出去务工,直到他发现村里开始水土流失治理,绿意一年比一年浓厚时,决定回村寻找谋生机会。“山绿了,村里鼓励我们搞林下种植养殖,我在家种了10多亩的油茶,还养了河田鸡,一年能有10多万元的收入。”说起这些年的变化,他高兴地说。

黄花远志、板栗、油茶……如今,林下经济成了村里的主导产业,年轻人不用出村就能找到致富的路子。

“生态美,也要百姓富。利用林业资源优势,发展本土特色林下经济种植、养殖,让百姓守着绿水青山,也能得到丰厚的馈赠。”李华庆说。

日前,位于三洲镇三洲村的丰盈美丽生态农场果香沁脾。这个成立于2013年的农场,种植总面积达2800多亩,其中杨梅600亩、油茶800亩,红美人、甘平等珍稀水果1400亩。农场内,加工车间、保鲜库、产品品尝体验厅一应俱全,还建有游客步道、风景亭、垂钓区等,每季都有大量游客前来采摘、观光。“我们利用杨梅区间空闲地发展林下经济种植花生、大豆等。利用林地资源,打造集科教、观光体验、采摘为一体的现代休闲农业示范园。”农场负责人沈树朝说。

林上林下“两花”开。目前,长汀县已形成以林菌、林药、林花、林下产品采集等为主要内容的林下经济产业。去年,全县林下经济经营面积达171.2万亩,年产值28.7亿元。参与农户2.13万户,户均年增收9300元。

家园添美丽

在古城镇梁坑村,有一座两层的客家老房——“易思书院”尤为引人注目。这座房屋背靠竹林,经过修旧如旧的装修后,飞檐青瓦,透着厚重。走进房里,一楼的半边区域是图书室,二楼则有12间客房,透过落地窗即能看到后山的竹林。不久前,竹林里新建了500多米的环山步道,房屋前后的空地也种满了果树、蔬菜。

充满田园气息的书院还为有需求的游客制定了剪纸、打糍粑、摸鱼、自然学习等体验行程,把生态和人文融入其中。书院经常出现一房难求的情况。

“现在乡村价值正在回归,利用村子的林业资源和田园环境,把它们当成一种独特的景观综合利用,唤起人们的乡愁,来体验的人自然就多了。”书院管理人员刘继忠透露出书院人气高涨的秘诀。

书院也给村子带来更多变化。图书室平日向村民开放、步道成为村民新的休闲去处。在村主任曾昭勇看来,家园环境改善的同时,书院的存在给村子带来了新风气,“村民看到景观利用带来的好处,开始转变思想,明白守着这竹山和田园也能发展”。

数据显示,目前,长汀县森林景观利用面积达34.6万亩,产值10.77亿元。“全县森林覆盖率已达80.3%,森林蓄积量达1779万立方米。把丰富的森林资源利用起来,结合森林人家、公园等形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让生态家园更绿、更美。”李华庆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