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闽侯马墘村:让盛开的牡丹花扮靓山乡

2020-05-06 08:47:02 作者:吴旭涛 朱海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闽侯大湖马墘村曾经因土壤板结不宜种植作物,难以发展,近年来通过封山育林,建设登山步道,引种牡丹花,走出了一条别样的乡村振兴之路 

让盛开的牡丹花扮靓山乡 

东南网5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旭涛 朱海华) 

“五一”假期,闽侯县大湖乡马墘村的水满山上,许多市民从周边各地赶来,欣赏福州唯一一个牡丹花园。

“有了这个南国牡丹园,我们村的乡村振兴找到了方向。”村支书翁祚棋说。原先,因为村里的土壤板结难以种植作物,大量山地抛荒,村子要怎么发展,困扰了马墘村几代人。

马墘村位于闽侯县大湖乡西南部,曾是大湖乡的4个贫困村之一。由于村里的水满山土壤不适宜大部分作物生长,久而久之,山地被大量抛荒。为实现村民脱贫致富,当地政府为马墘村想了很多办法。

从2011年开始,村里通过封山育林种植马尾松,修了上山道路,建设了登山步道,发展旅游,还发展种植板栗、苦笋,养殖土鸡土鸭等。2017年,马墘村退出贫困村序列。

“马墘村拥有海拔996米的水满山,山上有700多年历史的道教文化仙君殿、仙井等奇特景观。”翁祚棋说,“不发展文旅产业,太可惜了。”

2017年,在乡贤的帮助下,马墘村与山东菏泽的牡丹种植加工单位对接,请对方前来考察。“牡丹耐干耐寒,适宜生长在海拔600米以上的地方,考察发现,水满山适合种植。”村委会主任陈文介绍,2018年,村委会又组织人员前往菏泽考察学习。

回来后,村里发动村民和乡贤,成立兴玉墘农业专业合作社,当年11月开始筹建南国航天牡丹基地,119户加入,首期投入约70万元。目前,牡丹园已种植20多亩约8000株牡丹,还配套种植了2000多株芍药。

每年四五月,正是牡丹花开的季节。翁祚棋说,之所以叫航天牡丹,是因为这个品种跟随神舟十一号飞船上过太空,花朵特别大。除了这20多亩牡丹,山上还有两棵从菏泽引进的百年牡丹,“作为镇园之宝,是游客的‘打卡’必经点”。

游客刘阿姨就是来“打卡”的。“全福州,就这儿有牡丹园。我以前在北方看过,这次特地带着老姐妹从市区过来看看,这么一大片,很难得。”她还向村支书建议,“你们这儿有点难找,得取个响亮的名字,在网络地图上登记一下,肯定有更多人导航过来。”

牡丹花期二十七八天,花败芍药接着开花,加起来约50天。去年四五月,一天就有1000多人次慕名而来观赏。这几天,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加上山上不易发生人员聚集,牡丹园里来了不少自驾前来的外地游客,甚至还有旅游大巴载客前来。

游客来了,当地及周边的土特产、小吃也成了热卖品。村里安排贫困户打理牡丹园,一天工资180元。翁祚棋说,接下来,马墘村计划打造航天牡丹标志,修缮瞭望台等,完善牡丹园基础设施;拓展珍稀牡丹品种与种植规模,打造百亩牡丹园;强化花卉养护管理,售卖牡丹盆景;同时,结合仙君殿道教文化,打造“一村一品”升级版。

无中生有,马墘村找到了发展的路子。这也为大湖乡打造“一村一品”提供了经验。乡党委书记陈夫文介绍,目前,该乡在雪峰片区,依托千年古刹雪峰寺,打造禅修圣境;在箬洋村内,对青红酒文化加以提炼,并修建了酒文化公园,打造出独特韵味;在集镇片区,还规划了大湖红色旅游。

“打造‘一村一品’,要让每个村都有故事可讲。”陈夫文说,“同时,努力挖掘历史文化和山水生态,打造福州名副其实的最美后花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