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 互联网+医保”厦门率先全国实现全流程刷脸就医服务

2020-05-06 09:45: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刷脸就医”的新体验在杭州、广州等地早有试水,但依托医保电子凭证实现全流程刷脸就医服务,厦门是全国首个。

患者在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刷脸看病。 福建日报通讯员 刘云芳 摄

利用“ 互联网+医保”,厦门率先全国实现基于医保电子凭证的全流程刷脸就医服务 

看病,可以全流程刷脸了

东南网5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杨珊珊 林泽贵 通讯员 熊琼 刘云芳)近日,厦门市民陈先生来到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就医。进入诊室后,他对着刷脸设备一刷,医保认证环节就完成了。在医生问诊后,凭借医保电子凭证,他在诊间就完成费用结算,进一步检查、取药,陈先生都是通过刷脸实现的。

事实上,“刷脸就医”的新体验在杭州、广州等地早有试水,但依托医保电子凭证实现全流程刷脸就医服务,厦门是全国首个。在厦门市医疗保障局和市卫健委的支持指导下,从4月13日起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利用“互联网+医保”技术,率先实现了将医保电子凭证应用于定点医疗机构的诊间刷脸医保结算和全流程刷脸就诊服务。

患者就医更加便捷、快速,医保使用更加安全,刷脸就医还能减少患者在院内交叉感染的风险,优化患者就医体验,助力医院高效管理,一个全新的就医模式已来到我们身边。

全程就凭“一张脸”

看病流程更顺畅

如今,在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传统的就医模式已经被完全颠覆。患者不用携带医保卡,靠“一张脸”就能轻松完成看病全过程。

4月27日10时,在该医院心内科诊室内,患者陈先生对着摆在桌上的“医保电子凭证终端”设备刷一刷脸,他的个人专属“医保电子凭证”就被快速激活。由于是首次刷脸就医,他按照设备提示进行了简单操作,短短十余秒就完成注册、建档,开始问诊环节。这次刷脸建档后,他再到该医院就医,只需刷脸认证就能开始看病。

在医生为陈先生看完病开具处方后,陈先生直接在诊间通过再次刷脸,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完成了这次门诊和医药费用的结算。出了诊室,他径直来到取药大厅,在那里同样刷脸取药,10时20分左右,他已经拿到了开好的药品,准备回家。

“刷脸看病又快又方便!”陈先生说,因为患有高血压,他隔一段时间就要到医院复诊取药,以前他有时候到了医院才发现忘带医保卡,来回折腾,“这下好了,以后刷脸就行了”。

“从4月13日起,市民只要开通支付宝实名认证,在我们医院无论是问诊、缴费、取药还是做进一步的检查检验,都可通过刷脸完成。”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信息科负责人王琮禹告诉记者,医院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基于医保电子凭证的全流程刷脸就医服务。目前,厦门市的医保患者以及所有的自费病人都可以通过刷脸就医,并很快将覆盖至福建省内异地医保患者。

刷脸就医,不仅便利了患者,提升了就医体验感,在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院长王焱看来,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院推出的全程无卡就诊服务,进一步减少了患者在院内交叉感染的风险,也符合医疗信息化助推医改的大趋势。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