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福建:精准发力,让百姓端稳“饭碗”

2020-05-08 07:26:00 作者:潘园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潘园园)“六稳”,稳就业为首;“六保”,保居民就业为首。从“六稳”到“六保”,“就业”都被“置顶”。

作为民生之本的就业,一头连着老百姓的“饭碗”,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一系列政策精准有力、密集出台,打好减负稳岗扩就业“组合拳”——“真金白银”援企稳岗、“点对点”组织返岗、“线连线”网络招聘、“手把手”培训技能……目前,全省就业局势保持平稳,企业开工率居全国第三位,员工到岗率居东部沿海省份第二位,全省一季度新增就业7.18万人。

守好主阵地,“真金白银”援企稳岗

企业是就业的源头,企业在,岗位就在。

春节不停工,奖;企业不裁员,奖;为急需物资生产企业引工,奖……为克服疫情影响、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我省因时因企因人出政策,拿出“真金白银”稳企稳岗稳就业。截至4月中旬,已为9.08万家企业发放稳就业政策补助12.45亿元,惠及职工220.05万人,预计疫情防控期间将发放稳就业补助18.25亿元。

“政策有温度,企业有干劲!”在春节期间坚持为居民提供生活物资配送服务的朴朴电子商务福州公司,领到3284万元的一次性稳就业奖补,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一次性奖补4200多人、每人7740元的大礼包力度空前,激励公司99%的员工按时返岗。”

为快速兑现到位资金,厦门、福州等地通过社保大数据技术比对,筛选出符合条件的企业名单,以电话、短信等形式通知企业提供账号,直接把稳岗返还资金拨付到企业账户,实现不见面申报、零跑腿服务。

中小微企业是就业的主阵地。作为民营经济大省,我省中小微企业数占全省企业总数的99.5%,从业人数占全省总数的84.8%,民营企业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的68.1%,对全省GDP增长贡献率达74.7%。

为纾解中小微企业困难,我省实施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工作,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顶格落实减免政策,最大范围、最大幅度、最长期限来减轻我省企业缴费负担,预计全省将减免企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缴费130亿元左右,其中对中小微企业的减免缴费约占减免总额的90%。

“政策来得太及时了!”德化县佳美工艺品公司财务人员郑珠珍说,因受疫情影响,公司复工时间延迟,公司经营压力大。幸亏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的政策,让公司大大减轻了负担。“今年2月,我们公司可减免养老保险费4.3万元、工伤保险费0.43万元。”

根据政策,2月至6月,全省免征中小微企业和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据统计,全省2至3月已为42万家参保单位减轻三项社会保险缴费负担45.78亿元。

“帮扶政策跑在受困企业前面,让企业吃下‘定心丸’。”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我省春节前“开门红”政策支持企业春节期间不停工,确保近30%的外省籍务工人员留闽过年,为节后应对疫情复工复产奠定了基础。战“疫”期间,出台“六稳”24条、复工复产21条、脱贫攻坚19条、复工稳岗12条、劳动保障5条相关政策,综合运用用工服务奖补、稳就业奖补、援企稳岗返还等政策,有力促进就业恢复和稳定。“我们将在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上下功夫,让老百姓的‘饭碗’更牢、更多、更好。”

抓住“牛鼻子”,保障重点群体就业

从就业群体看,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主要是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数据显示,2020年本省高校毕业生规模22.8万人,比去年增加1.3万人,就业面临较大压力;农民工、失业人员受疫情影响突出,一季度实现再就业同比减少2.26万人,领取失业保险金5.67万人,为近几个月较高水平。

重点群体稳,就业大局就稳。稳就业保就业的关键是抓好重点群体就业。

高校毕业生是就业工作重中之重,为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我省实施“十个一批”扩岗行动,加大机关、事业单位招考(聘)力度,国有企业今明两年招聘应届毕业生,招聘数量不低于新增岗位的50%,不低于2019年;扩大社区就业岗位,鼓励高校毕业生到村居、社区就业。支持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并按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用人单位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网上投递简历,在线匹配岗位,无障碍视频面试,远程签订就业协议书……今年的招聘会,“面对面”改为“屏对屏”,“云招聘”越来越红火。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我省共举办网络招聘会155场,提供招聘岗位20万多个,10万多名高校毕业生报名应聘,做到“日日有招聘,时时有服务”。

福州大学大四学生黄炜帆日前收到了心仪企业的录用通知,这离他参加校内网上双选会面试仅过去10天。“宅在家中就能找工作,不用四处奔波。”黄炜帆说,“云招聘”摆脱了时空限制,节省了成本,通过开展人岗信息智能匹配、精准推送,应聘命中率更高了。

农民工是就业工作的中坚力量。作为农民工输入大省,在闽农民工总量达1158万人,超过全社会从业人口的40%,其中外省籍农民工有300多万人。

疫情防控期间,为打通异地复工梗阻,我省在全国较早开展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一站式”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农民工“从家门到车门,从车门到厂门”安全有序返岗复工。截至4月28日,我省已累计包机87架次(包机数名列全国第一)、专列18趟次、专车3246辆次,接回返闽返企农民工7.84万人。

为确保农民工“有活干、有钱赚”,我省还实施免费线上技能培训,帮助农民工变身技术工。通过“回归农业稳定一批、工程项目吸纳一批、创新业态培育一批、扶持创业带动一批、公益岗位安置一批”,扩大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

织密保障网,兜牢底线暖心帮扶

4月19日一大早,家住漳州芗城区天宝镇月岭村的韩清云就拿着扫帚,忙碌了起来。

韩清云家中3口人,妻子有智力障碍,无劳动能力,儿子刚上大二,家中全靠他一人种田维持生活。因收入低,他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根据他的个人身体健康情况,村里推荐他当公益岗位的保洁员,每月可增收1500元。

“就业是最直接有效的脱贫方式,贫困户有就业收入,脱贫就有后劲,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就有了坚实支撑。”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为应对疫情给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带来的影响,我省从“点上+面上”“线上+线下”“东部+西部”齐发力,让贫困劳动力端稳端牢“饭碗”。

推荐贫困劳动力就业最高奖补每人2000元、企业每吸纳一个贫困人口稳定就业给予一次性补助2000元、对宁夏来闽就业贫困劳动力给予每人1500元的交通生活补助和最高12000元的跨省就业奖补……我省大力推进就业扶贫,至3月底,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有就业意愿实现就业80322人,就业率达99.81%。

针对有就业意愿未就业的贫困劳动力,我省“一人一策”量身定制帮扶计划。在现有全省公益性岗位已安置贫困劳动力7772人的基础上,今年拟统筹新增2000个扶贫公益性专岗,兜底帮扶因疫情影响难以外出的贫困劳动力就业。对通过乡村公益性岗位实现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在本年度内政策补贴期限届满的,补贴期限延长至2020年底,惠及贫困劳动力约2300人。

对于失业人员,我省加强托底安置和帮扶力度,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对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及时足额发放,对不符合领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落实价格临时补贴,提高失业保险金标准,确保失业人员应发尽发,为失业人员提供基本生活保障。

在省际扶贫劳务协作方面,福州率先在全国定制4趟扶贫高铁专列,与甘肃合作开通跨越2500公里、行程最长的农民工专列,免费接来甘肃省定西市的3219名务工人员,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745人,提前超额完成2020年输转1800名建档立卡劳动力的扶贫任务,得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国务院扶贫办和人社部的充分肯定。

为给湖北乡亲“搭把手拉一把”,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部署实施“6+1”劳务协作行动,从4月中旬至6月底,福建等6省市与湖北开展定向劳务对接,建立协作机制,支持湖北贫困劳动力来闽务工。我省出台具体实施方案,督促指导各地建立闽鄂劳务协作机制,组织有序返岗,开展湖北劳动力来闽就业定向招聘等工作,大力推进湖北贫困劳动力来闽求职就业。

据了解,今年我省计划帮扶22个省区52万名贫困劳动力来闽稳定就业。同时,我省加强对未摘帽贫困县的劳务对接力度,截至4月28日,累计向52个未摘帽贫困县推送岗位信息1.48万条,达成就业意向3048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