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创新发力,福建板块“三高”股表现不俗

2020-05-08 07:48:20 作者:王永珍 戴艳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戴艳梅)今年初以来,A股市场福建板块多只股票持续创出新高。截至5月7日,吉比特、宁德时代、片仔癀、三棵树、安井食品等最新收盘价均超百元。

疫情影响之下,这些公司何以获得市场青睐?部分上市公司披露的2019年年报给出答案:符合国家战略发展方向的龙头标的,有出色的业绩支撑,有较强的自主研发能力,呈现“高增长、高研发、高质量”的“三高”特征,使其成为资金追捧的宠儿。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受新能源补贴退坡影响,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出现近10年来首次负增长,但宁德时代却逆市增长,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扩大。

2019年宁德时代营收457.8亿元,同比增长54.6%;净利润45.6亿元,同比增长34.6%。其中,动力电池系统实现营收385.8亿元,同比增长57.4%,国内市占率提升至51%,比上年增加约10个百分点,销量连续三年排名全球第一。根据2019年工信部公布的新能源车型有效目录,由宁德时代配套动力电池的有1900余款车型,占比约41.5%,是配套车型最多的厂商。

作为全球动力电池“独角兽”,研发投入的持续加大,保障了宁德时代的研发和技术领先。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29.9亿元,同比增长50.3%,占营收比例6.5%。截至去年底,公司拥有研发技术人员5364名,其中,博士学历143名、硕士学历1943名,整体研发团队规模和实力处行业领先。公司及其子公司共拥有2369项境内专利及115项境外专利,正在申请的境内和境外专利合计2913项。

令人关注的是,去年宁德时代储能系统实现营收6.1亿元,同比大增221.9%。

储能电池系统具备削峰填谷、负荷调节的功能,能够有效提高发电效率、降低用电成本。宁德时代表示,在储能市场开始逐步启动的背景下,公司持续加强研发投入,完成了采用低锂耗技术、长电芯循环寿命的电芯单体和相应系统平台产品的开发。

另悉,今年宁德时代与国家电网旗下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强强联合,接连在新疆和福建成立了储能合资公司。

引领行业标准提升

2019年,面对风云诡谲的全球经济形势和国内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的机遇与挑战,三棵树交出漂亮成绩单:全年共实现营收59.7亿元,同比增长66.6%;净利润4亿元,同比增长82.5%。

近年来,三棵树建立了健康性能高于国际标准的“健康+”企业标准,引领涂料行业健康标准的提升。纵观公司年报,亮点频现:发布高端墙面漆食品接触级的BB漆,Fresh Air墙面漆在国内行业率先通过德国蓝天使认证,研发出耐擦10万次的高性能国潮风“十万擦”墙面漆……去年,三棵树共开发102支新品,优化159支产品,并完成“涂料、保温、防水、地坪、基材、施工”的“六位一体”绿色建材一站式集成系统的上市,满足用户全屋一站式绿色建材需求。

去年,三棵树还首次跻身全国涂料十强。亮眼业绩的背后,是创新的有力支撑。

上市三年多来,三棵树大幅度增加研发投入,2016年研发投入较上年增加75%,占营收比例由上年2.78%提高至3.79%。2019年研发投入增长40.8%,达到1.3亿元。2018年和2019年,共引进相关专业的优秀毕业生57人,目前拥有研发及技术人员超过1500名。

目前,三棵树在全球拥有5000家合作伙伴。而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速推进,特别是老旧小区改造和居民消费升级的加速,高端环保涂料将越来越受欢迎。三棵树正加快上海研发中心建设,聚焦高新材料领域进行前瞻性、创新性、基础性等方面的研究,加速实现“向高端大国品牌的时代升级”目标。

全力打造核心竞争力

厦门吉比特2017年1月登陆资本市场后股价一路上涨,2018年回调至百元以下后,又持续走高,今年2月6日突破400元,2月21日最高冲至452.5元,5月7日最新收盘价407.80元。目前是福建第一高价股,也是A股股价最高的游戏公司。

“价高”的后面,是强有力的业绩支撑和产品研发打造的核心竞争力。

2019年,吉比特营收21.7亿元,同比增长31.2%;净利润8.1亿元,同比增长11.9%,连续三年入选“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自主研发的大型多人在线角色扮演游戏《问道手游》上线4年表现良好,至2019年底累计注册用户数量已超4000万。

公司表示,持续的高研发投入为自主创新提供了坚实保障。2019年吉比特研发费用3.32亿元,同比增长15.7%,而近三年累计研发费用达8.63亿元。截至去年底,公司及子公司持有商标592件、软件著作权114件、美术著作权37件、文字著作权1件及域名110个,还取得5件发明专利。

吉比特透露,公司持续探索行业新技术及新的盈利模式,在VR/AR技术、5G网络、云游戏等方面进行技术积累。公司还将不断寻找理念一致的优秀研发人员或团队,邀请其加入公司或投资参股其企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