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厦大近万学子昨起陆续返校 学生错峰用餐

2020-05-08 11:36:36 作者:许蔚菡 来源: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海西晨报讯(记者 许蔚菡 通讯员 欧阳桂莲)昨日起至20日,厦门大学符合条件的学生分批错峰返校。据厦门大学介绍,首批返校学生主要是2020年厦大本硕博毕业生,总数为8899人,此外,还有确因科研需要、工作需要返校的学生及志愿者学生千余人。

据校方统计,昨日自驾或乘火车、飞机等返校的学生近200人。昨晚7点,厦门北站迎来了小批量的返校学生。11日至16日,较大批量的学生分五批抵校。所有返校学生会收到学校准备的“大礼包”:6个口罩、一个温度计、一本疫情防控和学习生活指南小册子。

返校前需打卡14天

学校介绍,此次要返校的学生都是全日制学生,必须通过厦门市溯源系统以及学校的学工系统,每天打卡登记健康状况,满14天后,会进入符合返校条件的名单中。然后,由老师逐一通知这些学生进行返校信息申报,申报后在“i厦门”登记,拿到健康码,以学院为单位,按批次有序返校。如有特殊情况,可请假。返校后,学生如无必要不外出。

根据安排,11日翔安校区10个学院的学生先到校;12日思明校区的学生到校;14日返校人数最多,思明和翔安校区都有学生返校;15日和16日也是分校区安排学生返校。最终,思明校区返校的毕业班学生最多,约5000多人;翔安校区为3000人左右。

学生返校时,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则统一在火车站、机场等交通枢纽经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引导,按学院分组,经核验证件、测量体温、查看健康码后,统一乘坐学校车辆返校。如自驾到校,车辆和学生家长不得进入校园。

上课满座率要≤0.6

这么多学生返校,如何上课呢?学校表示,按照有关要求,学生须全程佩戴口罩并隔座上课,满座率要≤0.6。也就是说,如果是50人的教室,里面只能坐30人。那么,剩余的20人怎么办?采用在宿舍线上上课的形式,也就是开展线下教学,同步线上直播。该校学生工作处处长李峰表示,学校紧急改造了263间教室,无法达到满座率要求的课程都将采用线上和线下组合教学。

据介绍,厦大2月17日如期开学,所有教职工返校进行网络教学,确保学生停课不停学。“目前,毕业年级学生的课程,文科生还剩少许没上,理科生回校基本是进实验室了。”李峰说,今年毕业生论文答辩也将采取网上答辩形式,分批进行,不会影响学生毕业。

这段时间,厦大除了教学、自习教室按规定时间开放外,其它教室暂不开放。学校会先开放室外运动场和高尔夫练习场,思明校区的网球场预约开放,室内体育场馆暂不开放。

学校图书馆暂时执行限流开放政策,师生入馆学习须提前预约座位,对号单向入座,借还图书、办理业务也将实行人数管控,各馆人数、空余座位数将在线实时显示,超限满座将会有提示。

部分食堂将全天候供餐

昨日,厦大各食堂还未开放,不过都已采取指引牌、餐桌隔离板、快速取餐口等举措。

据介绍,学生返校后,为了让学生错峰用餐,思明校区南光餐厅、海滨餐厅、公寓一期餐厅以及翔安校区竞丰餐厅、丰庭餐厅均从早上6点到晚上10点全天候供餐,其余餐厅早中晚三个时段开放。每天学校会定时提前公布菜单内容。食堂内的餐桌设置挡板,如果餐厅人员已满,工作人员会引导大家快速取餐、打包带走。食堂内还设置了口罩售卖点,每个口罩按1.6元成本价售卖。

宿舍卫生方面,学校已安排对学生宿舍的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检修、消杀消毒,对无人宿舍进行消毒后贴上封条。学生返校后,宿舍管理将升级,除每天消毒一次,学生出门时由保安和生活管理员一起测体温,同宿舍的同学还将互测体温,宿舍园区将谢绝任何访客进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