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探访国家蹼泳队将乐水上训练基地

2020-05-11 10:17: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9日,在将乐县体育中心游泳馆内,中国蹼泳国家队正在照常训练。尽管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许多工作安排,但对于运动员们来说,封闭训练一切如常。

选手们在训练中。 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摄

“美人鱼”爱上“深呼吸” 

    ——探访国家蹼泳队将乐水上训练基地 

东南网5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崇龙 通讯员 曾凤清 林文斌 沙观球)蓝湛湛的池水清可见底,运动员们在泳池边整装待发。一声哨响,穿戴着蹼泳板的运动员们如一条条美丽的人鱼,时而水下潜行,时而隐约探头,以极快的速度向前游去,展现出一场速度与激情的水中角逐。

9日,在将乐县体育中心游泳馆内,中国蹼泳国家队正在照常训练。尽管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许多工作安排,但对于运动员们来说,封闭训练一切如常。

优美环境引来“美人鱼”

“作为全国深呼吸百佳小城的榜首,将乐县山清水秀、空气怡人,更有硬件设施堪比‘水立方’的县体育中心,为运动员的训练创造了一流的训练环境。”站在泳池旁,看着队员在水中快速前行,来自辽宁的教练刘常荣不禁感叹道。

近年来,将乐县依托优美的生态环境,着力打造水上运动训练比赛基地。2016年,成功举办首届国际皮划艇马拉松赛事,并获得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的肯定,决定让国家蹼泳队进驻将乐,常年在此开展训练。从此,小城声名鹊起,清新的空气、清澈的水源,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家级、省市级水上运动队落户。同时,越来越多的水上运动比赛也在这里举行。

在中国体育军团中,中国蹼泳队是非奥项目的一支劲旅。进驻将乐训练的当年,中国蹼泳队就在国际赛场上取得了优异成绩。在土耳其安塔利亚2017年蹼泳世界杯总决赛上,中国队摘得11金9银5铜,获得近年来最好成绩;在2018年世锦赛、世界杯等国际大赛中,中国队共取得20个世界冠军,并打破多项世界纪录。为此,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多次向将乐县委、县政府发来感谢信,原国家蹼泳队教练组长王超英更是称赞“将乐是中国蹼泳的福地,冠军的摇篮”。

优质服务收获好声誉

整个春节期间,刘常荣和他所执教的辽宁蹼泳队队员们都在将乐集训。他所带领的5名运动员全都获得过世界冠军,其中,孙祎婷作为两项世界纪录保持者、一项赛会纪录保持者,更是得过30次世界冠军。“将乐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训练条件和后勤保障,不单单是游泳馆条件过硬,就连陆上健身设施也很齐备。”入驻将乐后,刘常荣和队友们都深深地被这座“深呼吸第一城”所吸引。“食宿条件也非常好,在保证健康安全的基础上,每个人基本都能吃上‘家乡的味道’。”训练间隙聊起天来,队员们都对将乐的各项服务交口称赞。

泳池的另一侧,武汉体育学院蹼泳队教练员陈斌正认真地看着自己的队员在水中训练。疫情期间,他和两名入选国家队的队员一直在将乐坚持正常训练,基地方面克服疫情带来的各种困难,为他们提供优质的服务。

此外,不少外国蹼泳运动员也慕名来此训练。“春节前,越南、印尼、韩国等国家蹼泳队运动员都在将乐训练,后来因疫情影响,各队才陆续回国。他们对将乐的训练条件都有非常高的评价,后续还会有计划地安排前来集训。”陈斌走过不少国家和地区,在他看来,将乐的水上训练具备世界一流的水准,所以他一直在积极地向其他国家蹼泳队推介将乐。“我如今已经成了地地道道的将乐宣传员。”陈斌笑着说。

优良平台带出好成绩

在国家蹼泳队落户将乐前,当地老百姓很少了解这项运动。而如今,青少年蹼泳训练已在全县广泛开展。

作为对将乐县优美环境和优质服务的回报,国家级教练和运动员们都乐于用休息时间指导帮助本地的小运动员。“近年来,我们每年都要向市队、省队输送大量的青少年蹼泳人才。”将乐县体育总会主席李斌介绍说。

2018年全国青少年蹼泳锦标赛,将乐籍小运动员高中熙、李静瑄在多个项目中崭露头角,取得好成绩;2019年全国青少年蹼泳比赛时,更多优秀的将乐籍小运动员涌现出来,曾杨涵勇夺男子少年乙组400米短双蹼金牌、100米短双蹼银牌,邹子璇则将女子少年丙组50米短双蹼金牌、50米徒手游银牌、100米短双蹼银牌收入囊中……

日头偏西,国家蹼泳队队员们结束了一天的训练。与此同时,一群在省队参训的将乐籍青少年队员来到了训练馆,开始了属于他们的训练时间。受到疫情影响,孩子们无法回省队训练,县有关部门请来优秀教练,指导孩子们在当地开展训练。

游泳馆不远处,新建的游泳馆副馆正在加紧建设。这一场馆将于7月底完工,届时能够提供更加优质的训练和比赛条件,具备世界级水上赛事的承办水平。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