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截至4月底 福建省级以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已下达21.1亿元

2020-05-13 11:47:21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蔡秀明  

东南网5月13日(本网记者 林先昌)13日,福建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系列主题首场新闻发布会,围绕“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决战脱贫攻坚”发布相关情况。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韩健介绍财政从多方面加强脱贫攻坚资金保障等情况。

疫情发生以来,福建省各级财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从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局出发,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持续加大脱贫攻坚投入力度,着力从“增、减、补、保”四个方面推动贫困地区复工复产,保障贫困户生产生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截至4月底,省级以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已下达21.1亿元,比2019年全年增长7.5%。同时,资金下达进度也比往年提早了一个多月,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粮草军需”。对符合条件的农业信贷担保业务减半收取担保费用,将贫困户参加产业扶贫保险的保费承担比例从10%降为5%,延长受疫情影响还款困难的贫困户小额信贷还款期限,这些减下来的负担均由省级财政承担。在产业方面,省级财政在原有产业扶贫资金补助基础上,对每户再给予1500元叠加补助;在就业方面,鼓励当地企业、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和扶贫车间吸纳贫困人口就业,每吸纳一个贫困人口稳定就业的,给予一次性补助2000元。对有返贫风险的贫困户加强跟踪,及时将符合低保认定条件的纳入低保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对已纳入低保的贫困户,家庭人均收入超过当地低保标准的,给予12个月延保渐退期,帮助其稳定脱贫。

近年来,福建省通过健全扶贫资金管理制度、开展联合监督检查、建设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系统、加强全过程绩效管理等措施,不断加大扶贫资金监管力度,推动资金精准使用和规范管理。

在监管创新上。在全国率先建立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系统,通过系统的源头比对、资金跟踪、实时监控、信息公开、诉求反馈等,实现对37项扶贫(惠民)资金“流量、流速、流向”全过程在线监管。2018年系统运行以来累计监管资金达222.1亿元,惠及群众714万人次,查询访问量超2000万人次,群众可以通过网站、手机APP、微信小程序随时随地查看监督。在绩效管理上。强化扶贫项目资金全过程绩效管理,实行绩效目标与预算安排同步批复下达,对预算执行情况和目标完成情况实施“双监控”,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加大扶贫资金监督检查力度,特别是加强对重点帮扶对象补助资金的监管,确保政策、资金落实到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