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改革创新 助推智能制造加速跑

2020-05-14 07:11:59 作者:卞军凯 段金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去年3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福建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做好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赋予重大使命、注入强大动力,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

一年来,省委、省政府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最根本政治责任,带领全省干部群众,牢记嘱托、上下同心、砥砺奋进,新时代新福建各项建设取得新成绩,向总书记和党中央交上亮丽答卷。当前,我省正按照党中央部署,毫不懈怠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快恢复生产生活正常秩序,把“六稳”“六保”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

在2020年全国两会即将到来之际,本报今起陆续推出《牢记总书记嘱托 书写新福建答卷——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一年来》栏目、特刊,报道一年来我省深化“三四八”贯彻落实机制,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走深走实的举措成效,展现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牢记嘱托,勠力同心、艰苦奋斗、再创佳绩的生动实践。敬请关注。

东南网5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段金柱)近日,位于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的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马尾区开建全市首批储冲检一体化智能快充站,投用后可为新能源汽车提供快充服务。“这两年,我们从电池检测设备制造商,发展为电池检测服务商、充电设备运营商,受益于自贸试验区出台的推动制造业主辅分离、发展服务型制造等产业扶持政策。”星云股份董事长李有财说。

2019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给创新创业创造以更好的环境,着力解决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突出体制机制问题,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特别是要为中小企业、年轻人发展提供有利条件,为高技术企业成长建立加速机制。要发挥经济特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实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多区叠加优势,不断探索新路,吸引优质生产要素集中集聚,全面提升福建产业竞争力,力争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走在前头。

以改革创新为基因,福州自贸片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聚焦定位“先进制造业”,出台扶持政策、优化技术服务、提供金融赋能,推动片区形成以电子信息、轻工食品和高端装备制造为主导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使这一集群呈现出加速快跑的发展势头。

扶持政策给力,产业加速集聚

星云股份是福建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此前主要从事锂电池检测设备生产,设备卖向智能手机电池生产商、新能源汽车电池生产商等客户。去年以来,星云股份大力迈出转型步伐。“我们专门成立了星云检测公司,建立了国内最大最先进的动力电池模组及系统性能检测第三方实验室,为宁德时代等大客户提供检测服务,从传统的设备型企业向服务型企业转型升级。”李有财介绍。

今年3月,星云股份的升级之路又迈出更大一步——由星云股份、时代星云(宁德时代与星云股份合资组建)、车充网展开战略合作,开始建设第一批智能电站示范点,后续还有多个合作电站已在规划中,未来也将陆续动工。这意味着,星云股份将成为智能充电站运营商。

从卖产品到卖服务,星云股份的发展路径,体现出福州自贸片区对先进制造业的大力扶持。

去年11月,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承办2019福建民营企业100强发布暨福州市招商推介活动,以此为契机推介先进制造业等六个投资领域的发展优势。

围绕先进制造业,福州自贸片区在推进制造业主辅分离、发展服务型制造、促进工业企业高质量增长等方面,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推动先进制造业提档升级,让星云股份等企业从中充分受益。“我们先后被评为省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全国服务型制造示范项目。”李有财说。

政策精准有力,先进制造业向自贸试验区加速集聚,已落地的企业发展势头良好。目前,福州自贸片区已形成了以电子信息和精密制造为龙头的产业集群,拥有新大陆、福光股份等一批高端制造企业。其中,专业从事特种光学镜头、民用光学镜头、光学元组件等科研生产的福光股份,是全国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也是科创板福建第一股,充分体现出自贸试验区的“政策动能”。

技术平台支撑,打造发展高地

“复工后,企业正在加紧完成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的订单,生产用于移动支付的POS机产品。”福建新大陆支付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建近日告诉记者,公司现在是亚太第一和全球第三大POS机供应商,海外出口已占销售总额的25%以上,并且凭借“一带一路”等政策优势持续增长。

新大陆POS机产品的“扬帆出海”,在福州自贸片区很有代表性。出口增长的背后,离不开先进制造业技术服务中心的平台支撑。据了解,该中心依托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所建设,整合了国家电子信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电工产品检验研究所、国家加工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机构,可以为制造业企业提供技改升级辅导、产品检测认证、人员培训等全方位服务。以3C电信终端全球认证为例,福州自贸片区不断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之间的产品检测结果互认范围,以“一次检测、全球通行”支撑制造业企业“走出去”。

“通过技术服务平台提升制造业软实力,是自贸试验区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有效抓手。”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区内现在已建成先进制造业服务中心、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新能源汽车电子实验室等优质平台,以前沿科技、先进技术推动福州自贸片区形成物联网等智能制造高地。

目前,福州自贸片区已集聚物联网核心企业156家,凭借先进技术制定行业标准123项,2019年物联网行业产值突破600亿元。同时,国脉科技、新大陆、福水智联、上润精密等物联网龙头企业纷纷发力,建设车联网、二维码支付、智能水务等新兴技术应用平台,为先进制造业发展增添新的技术驱动力。

“我们以物联网技术打造的智能水表等优势产品,已在福州得到应用,全市安装智能水表超过30万个。”福水智联技术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何章艳介绍,智能水表、智能井盖等产品在省内外市场得到广泛认可,广东清远、山东淄博乃至内蒙古等地区都已采购产品,让企业对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满怀信心。

金融创新赋能,推动产业升级

金融是实体经济发展的血脉,先进制造业发展情况与金融支持力度息息相关。福州自贸片区充分发挥马尾基金小镇、海峡基金综合服务平台等金融创新优势,为制造业提档升级充分赋能。

眼下,在福州自贸片区江阴港城经济区,中景石化公司生产车间里开足马力、日夜繁忙,源源不断地为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提供专用原材料——聚丙烯。作为全省最大的聚丙烯生产企业,中景石化在积极扩大产能的同时,也需要大量资金购买生产原料。为缓解中景石化的资金压力,兴业银行开通绿色通道,在1天内完成1亿元的贷款审批,助企业扩大产能。此外,中国进出口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也给予大力支持。有了资金支援,中景石化全力以赴投入生产,目前聚丙烯日产量达1300吨。

“金融创新是自贸试验区的突出优势。”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自贸试验区跨境借款、资金池、产业基金、融资租赁等金融创新政策,片区不断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的信贷支持力度,鼓励金融(类金融)机构加大授信投放、开辟贷款绿色通道、加大“互联网+”金融服务、优化跨境业务金融服务等,切实满足企业资金需求。

以马尾基金小镇为例,至今已引入投资机构374家,基金管理规模1536亿元,成为福建管理私募基金规模最大区域。“我们大力打造产融协同发展模式,不断为实体经济创新金融支持。截至目前,小镇入驻机构投向实体经济资金已达237亿元,并设立全省首只企业技改基金,有效支持69个省重点技改项目,促进企业技术升级,以金融创新为自贸区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持续赋能。”马尾基金小镇总经理张振民介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