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雷金玉:来自畲村的少数民族 脱贫攻坚践行者

2020-05-14 11:28:54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周冬  

东南网5月14日讯(通讯员 邱茂松 本网记者 林先昌)宁德市是全国最大的畲族聚居区和福建省民族工作重点地区。现任宁德市福安市坂中畲族乡后门坪畲族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雷金玉,是位1986年出生的畲族姑娘。

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是福建代表团最年轻的代表,作为一名少数民族代表,她在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第一位发言,向总书记报告:“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闽东畲族人民没有掉队,有的还当上了‘领头羊’”。

如今,福安市后门坪畲族村已基本脱贫,正朝着建成全面小康的道路上继续前进,大力发展畲村特色农产品,拓宽农品销售渠道。同时,注重保护畲族传统文化,聚焦“产业+旅游+文化”等发展模式,努力带动乡亲们实现更大丰收和富裕。

“用我的知识和青春去改变农村贫困落后的面貌”

作为一名畲族村干部,雷金玉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2015年,怀着对乡土的热忱,她毅然放弃城市丰富的生活,主动请缨,带着青春与知识,选择回到农村服务基层。

“我真的不敢相信村民们如此信任我,我现在最怕的是辜负他们,我现在要做的就是不忘初心,用我所学的以及满腔热情去履行我的使命,用我的知识和青春去改变农村贫困落后的面貌”当选村主任时雷金玉感慨道。

雷金玉说,做好基层农村工作不容易,任何一个项目都要做好详尽的预算和规划,不自作主张替村民做任何决定,只要是村民要办的事,绝不允许自己办不到。

她认为,农村是个大课堂,在这里有收获,也存在困难,但遇到困难不能退缩,必须坚定信心打赢脱贫攻坚战。

积极履职 建言献策为民发声

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雷金玉坚持参加各级人大组织的调研活动,坚持倾听群众意见,了解人民群众及企业对党和政府的期盼与呼声,同时将党和政府的最新政策精神及时向村民们传达,并将自己调查研究的材料形成文字,以建议意见或议案的方式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她提出《畲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相关问题和措施》以及《关于后门坪村民族文化广场的建设资金补助的建议》得到相关单位的高度重视,并给予大力支持。

群众反映较多的村庄地质灾害点的搬迁与整治的问题以建议形式提交给人大常委会,引起了有关部门的持续关注,有效推动建议问题的组织实施。

保护传统文化 带领乡亲脱贫致富

作为民族村干部,雷金玉深知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她认为保护文化应该全民参与,从身边小事做起,她所在的后门坪村是畲族村落,历史悠久,保留着诸多文化传统。后门坪的“二月二”更是远近闻名,为了弘扬和传承畲族传统风俗文化,她组织成立了后门坪村二月二文化节理事会,经过艰苦的筹备工作,带动村民成功举办了二月二民俗活动,对外展示了畲歌对唱、奶娘踩罡以及后门坪特有的馒斋制作等民族民俗特色文化。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雷金玉始终心系群众,通过学习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不断强化帮扶意识、拓展帮扶思路、落实帮扶政策、解决农村农民实际困难。

雷金玉从本村的七个贫困户着手,根据各户实际情况,进行归类建档,制定帮扶策略。自己甚至垫资购买蔗苗分发给贫困户发展糖蔗,并制定营销方案,待糖蔗收货之际制作成手工红糖,用现有的信息资源,网络技术帮助贫困户销售产品,以此促进贫困户增收。雷金玉的扶贫工作举措不仅有益于贫困户脱贫,也影响了村里的很多群众,村里很多群众也开始种植糖蔗,增加人均收入,群众对此十分满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