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正文
分享到:

福建:激活产业链 蓄力再前行

2020-05-15 09:42: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林侃 李珂
面对新冠疫情影响,我省通过破难点、除痛点、疏堵点,推动龙头企业率先复工复产,从而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运转。创新赋能和项目带动,让产业链更具韧性和活力。如今,在八闽大地,蓄力满满的福建制造正全速开动。

石狮有纺织服装及配套企业1万多家,年产值1000多亿元。该市把建设产业集群创新平台、产业功能服务平台作为产业转型升级重要抓手,引进“一院一馆两中心”,为产业链提供全方位服务。图为近日,石狮新远辉化纤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员工正在加紧生产。 本报记者 林辉 通讯员 许晓城 颜华杰 摄

东南网5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李珂) 保产业链稳定,就是守住经济基本盘。面对新冠疫情影响,我省通过破难点、除痛点、疏堵点,推动龙头企业率先复工复产,从而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运转。创新赋能和项目带动,让产业链更具韧性和活力。如今,在八闽大地,蓄力满满的福建制造正全速开动。

龙头拉动 稳产增产齐步走

作为东南沿海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我省电子信息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多。其中,位于福州的京东方公司就是一家上下游连接着上百家中小企业的龙头企业。

复工复产以来,在京东方的带动下,上下游企业与其“同频共振”,迅速恢复既有产能。

“我们通过工业互联网实时传达生产指令,过去需要24个小时才能完成的下单、备料流程,现在只要一个小时。”福州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贠向南介绍说。

在政府部门贴心服务下,福州京东方破解了外来员工返岗、进口原材料供给等一系列难题,生产逐渐步入正轨。与此同时,这家龙头企业从信息联动入手,主动向上下游企业开放计划排产、生产制造、库存管理等全体系管控,破解供应链协同的难题。事实证明,数据共享互联互通,让产业链上的各企业协作成本更低,效率更高。

“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发挥龙头骨干企业引领作用,推动企业保持连续稳定生产,带动上下游配套企业复工复产,全面激活产业链;支持产业龙头企业通过专业分工、订单生产、原材料供应等形式带动省内制造业企业进入其产业链或采购系统,加大配套产品采购力度,贯通产业链条。”省工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除信息联动,近段时间,我省的龙头企业还与产业链中小企业形成产销联通、金融联动。

日前,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向永荣控股提出的供应链融资方案给予上限5亿元的授信。该方案下,依托这一纺织化纤龙头企业的资金、客户、数据、信用等优势,将其与上下游链条成员作为一个整体,对生产和流通过程中的票据、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存货等给予融资,将让近百家产业链中小企业受益。

而永荣控股所在纺织化纤产业重镇长乐区,由多家纺织龙头企业建设和运营的“乐纺云”公共服务平台,春节假期过后迅速恢复运营,上下游企业一起亮相,为产业链各类型企业搭建产销平台。

龙头带动下,我省各行业均呈现向好态势。3月份,我省七成以上工业行业实现增长。目前,我省各类企业复工和达产度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中小企业开工率全国领先。

创新驱动 应对风险韧性足

复工以来,显影液这一上游原材料,因国外企业的断供让不少TFT液晶面板企业陷入困境。

针对显影液大部分被国外企业垄断的现状,化学工程科学与技术省创新实验室与佑达环保材料有限公司联合攻关,紧急开发“高浓度水基显影液项目”。

仅用半个多月,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侯琳熙教授率领的团队和佑达环保的研发人员就攻克了关键技术,4月份就建成了1条生产能力达3000吨/年的显影液生产线,目前产品已供两家上市企业使用。

“省创新实验室发挥雄厚的团队研发力量,为显影液快速实现国产化提供了可能。”佑达环保总经理刘小勇说。

化学工程省创新实验室是我省首批4家省创新实验室之一。加快建设省创新实验室,加强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和孕育新兴产业的新技术研究攻关,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是我省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的举措之一。

疫情发生以来,我省以创新驱动固链补链强链,发挥平台、企业的带动作用,加快核心技术、原材料和零部件等领域的研发取得突破。

近期,我省出台《关于强化科技支撑,服务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加快推进省创新实验室和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并鼓励创建重要产业的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加快建设铝合金产业技术研究院等10个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及石墨烯等领域的产业研究院;鼓励企业和高校院所开展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商用等新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应用,延长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分段补助政策的执行期限3年。

各地也纷纷发力:福州市投入9亿元支持光电信息省创新实验室建设;宁德市投入4.2亿元支持能源器件省创新实验室建设;能源材料省创新实验室加紧筹备厦门未来显示技术研究院;泉州发布市级科技计划项目高新工业领域申报指南,以科技力量推动高新产业发展“换挡提速”……

创新机制、科技力量、共赢理念,正在为我省产业链、供应链“赋能”形成合力。

项目带动 固链强链正当时

日前,福建石油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资协议,拟共同成立万华化学(福建)有限公司,在江阴港区福化集团现有化工项目的基础上,投资500亿元延伸更加完整的聚氨酯上下游产业链,打造全国最先进、最具竞争力的化工产业园区。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拥有MDI制造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也是全球第一大MDI供应商,万华化学投资福建,将推动我省突破MDI技术瓶颈,带动现有东南电化TDI项目技术改造升级,极大地改变福建三大主业之一的石化产业的发展格局,大幅提升我省化工产业的发展质量。

疫情期间,我省产业链招商和项目建设的步伐不停,宁德时代新能源第四期项目、福安正威电子信息新材料项目、漳浦六鳌海上风电场D区项目陆上集控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开工;国网时代(福建)储能项目、厦门光学薄膜器件产业园、钉钉福建管理总部等一批产业链重点项目接连落地。

“围绕龙头企业来抓招商引资,生成较好成果,我们一季度招商引资取得了开门红。”宁德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近段时间,八闽各地“云端”发力,招商成果显著。

在厦门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北京、成都、深圳、广州等城市以及国外的投资合作方,通过远程视频实现“云签约”,达成合作项目60个,总投资328亿元,引进项目涉及人工智能、平板显示、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技术领域,大多着眼于强链补链延链。

泉州市81个项目通过网络集中签约,项目总投资442亿元。“5G+工业互联网”、智能家居、医药器械等一批项目都与泉州的高新产业建链、重化产业补链、传统产业强链紧密契合。

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我省“云签约”项目,聚焦推进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有助于增强对有效投资、产业接续的支撑带动作用,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

政策链接 

★ 2月9日,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研究通过《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推进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的意见》,提出7个方面21条具体措施。其中,专门指出要推进全产业链协调运行,推动上下游配套企业协同,抓好原辅材料、重要零部件等稳供保障。

★ 3月,我省出台《关于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促进稳投资的若干措施》,提出聚焦主导产业、龙头企业、“三高”企业、技术改造等产业补链强链,策划生成一批引领性、带动性、根植性强的重大项目。

★ 3月13日,省工信厅、发改委、财政厅、人社厅联合出台了《关于促进工业企业复产达产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整合产业链条,密切上下游产业关系,鼓励企业由原来省外配套转省内配套,支持产业龙头企业、国有企业、重点企业通过专业分工、订单生产、原材料供应等形式带动省内制造业企业进入其产业链或采购系统。

★ 4月,我省出台《实施一二三产业“百千”增产增效行动方案》,提出把工作重心落到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上,支持推动优势特色产业和优势企业满产超产,引领产业上下游联动发展,培育发展新动能,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 4月27日,我省出台《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实施方案》,其中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部分,专门提出要实施产业链供应链固链行动,加快构建我省产业链自主配套体系;推进龙头企业示范带动工程,培育省级工业和信息化龙头企业400家以上;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争在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创建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推进首批16家试点园区标准化建设,创新工业(产业)园区项目建设投融资机制等。

(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整理)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