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人民日报央视重磅报道三明万寿岩遗址

2020-05-18 07:30:0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人民日报17日在头版头条以《万寿岩“新生”》为题、央视新闻联播17日晚在头条以《抢救回来的史前家园——福建万寿岩旧石器时代遗址保护纪实》为题,并分别配发评论,突出而详细报道了被业界誉为“南方周口店”的福建三明万寿岩旧石器时代遗址保护情况。

万寿岩遗址全景 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摄

东南网5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人民日报17日在头版头条以《万寿岩“新生”》为题、央视新闻联播17日晚在头条以《抢救回来的史前家园——福建万寿岩旧石器时代遗址保护纪实》为题,并分别配发评论,突出而详细报道了被业界誉为“南方周口店”的福建三明万寿岩旧石器时代遗址保护情况。20年前,时任福建省代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对万寿岩遗址两次批示,采取措施将文物抢救出来、整体保护,成为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文物保护关系的生动样本和经典案例。

人民日报的长篇通讯《万寿岩“新生”》分别以“发现”“转机”“保护”为小标题,详细报道了把万寿岩旧石器时代遗址从开采炸药下抢救下来的过程。

报道说,2000年1月,时任福建省代省长的习近平同志作出批示,明确提出整体保护万寿岩的4点意见,并强调:“万寿岩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作为不可再生的珍贵文物资源,不仅属于我们,也属于后代子孙,任何个人和单位都不能为了谋取眼前或局部利益而破坏全社会和后代的利益。”

批示一锤定音。“三钢”随即停采,在省政府协调下另选矿址。此后,万寿岩遗址获评200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并迅速跻身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曾任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的张森水评价,万寿岩遗址能得到有效保护,“是如何处理好文物保护和生产之间矛盾的好例证”。

人民日报在配发的“人民论坛”《让历史文物“活起来”》中说,文物承载文明与文化,维系着民族精神与时代价值,理应依法受到保护。被业界誉为“南方周口店”的福建三明万寿岩旧石器时代遗址,曾获评200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把古人类在福建生活的历史提前至约18.5万年前。珍贵历史文物“不仅属于我们,也属于后代子孙”。对于事关全局利益与长远发展的文物保护,切不能只算经济账、眼前账、局部账,任何个人和单位都不能为了谋取眼前或局部利益而破坏全社会和后代的利益。正如习近平同志当年批示所要求的,“必须认真妥善地加以保护”。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保护文物是历史赋予我们的文化使命,锻造文化自信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全社会共同努力,在保护和利用文物中激发穿越时空、直击人心的文化力量,一定能留住文化之根、守住历史之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魂聚力。

央视新闻联播在《抢救回来的史前家园——福建万寿岩旧石器时代遗址保护纪实》中说,位于福建三明的万寿岩遗址是我国旧石器时代遗址的重大考古发现,20年来,三明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遗址的保护工作不断推进。当地委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编制总体保护规划,并在2017年以地方立法的形式出台《三明市万寿岩遗址保护条例》。同时,三明市依照规划,已陆续完成遗址展示、遗址博物馆建设、交通设施完善、环境整治等工作,园区周边的植被覆盖率超过75%。此外,还特地将矿产开采的遗址一并保留了下来。2017年,万寿岩遗址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并在2019年正式开园。如今,走进园区,湖光山色,绿草如茵,碧水、青山、溶洞、田园、古文化在这里交融相汇。一个集遗址展示、科普教育、学术研究和生态旅游于一体,以考古特色为主题的遗址公园已经成为展示当地历史、进行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如今,每年前来万寿岩遗址研究学习的参观者都能达到近8万人次,同时还有俄罗斯、韩国、美国、日本等多国的专家前来进行学术交流和考察。

央视配发的评论《从历史的积淀中汲取前行的力量》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保护文化遗产,就是保护文明的历史脉络。“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中华文明绵延至今,正是因为有这种根的意识。鉴往知来,我们向历史负责,也是向未来负责。留住文化根脉、守住民族之魂,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从历史的积淀中汲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